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国虚拟运营商已在全球三大通信展会频繁亮相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0-18 9:30:26 人气:

  全球三大通信展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巴塞罗那、上海)、美国CES国际消费性电子展览会(拉斯维加斯)、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北京),被视为全球最具前沿科技展示的最前线,其影响力之广受到普遍认可。众所周知,作为通信界龙头地位的运营商几乎每年参展,而在2013年国家向民营企业开放移动转售业务以来,目前国内已经有41家虚拟运营商相继开展各式业务。自此,全球三大通信展会迎来中国新军!

  虚拟运营商元年争相参加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虚拟运营商在2014年4月正式开展试商用运营,因此2014年也被视为虚拟运营商发展史上的元年。在当年9月份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北纬蜂巢互联、巴士在线、迪信通、国美极信、阿里通信、苏宁互联等虚拟运营商悉数亮相。由于多数企业参会热情高涨,面对众多参展的虚拟运营商,组委会特别开辟了其中一个展馆为“170虚拟运营商馆”,受欢迎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2014年作为虚拟运营商发展史元年,是有着非常重要的行业地位存在的。在这一年,不仅相继有4批31家企业获得试点批文,而且有近20家企业开展正式试商用运营。作为通信领域的新军,如何最大程度在社会大众中亮相成为其传播重点。于是乎,全球三大通信展之一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成为了虚拟运营商全球首秀的第一选择。

  选择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一方面是因为举办时间最为靠前,其余两个展会均为上半年举办,只有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下半年。虚拟运营商恰好在上半年完善BSS系统、客服、公司架构等基础设施后,下半年参展就显得水到渠成;

  另一方面,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每年举办地都在北京,属于国内虚拟运营商参展的“主场”。再加上当年9月份开展试商用的近20余家企业当中,绝大部分办公场地位于北京,所以“天时”、“地利”,再加上当时虚拟运营商刚刚诞生之时火爆的舆论氛围,“人和”三者归一,虚拟运营商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展会之一中正式亮相。

  2015年国内虚拟运营商走向世界

  虚拟运营商在发展史元年国内站稳脚跟后,逐步开启了走向世界的步伐。2015年的元旦佳节刚过,1月4日,蜗牛移动携两款游戏手机高调亮相2015CES电子展,这是中国虚拟运营商首次参展全球三大通信展会之一的美国CES展。

  而在两个月之后的巴塞罗那,蜗牛移动再次亮相世界移动大会,这次蜗牛移动几乎一口气将所有移动转售产业链上的产品都带来做了展示,这标志着中国虚拟运营商已经具备开展国际业务的可能。事实上,蜗牛移动通过这两次国际展会的参加收获了众多海外客户资源,这也为其后期国际业务爆发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举办的全球三大通信展中的两个国际展(CES、MWC)中,蜗牛移动均是作为国内唯一虚拟运营商企业代表身份参加。可能有人会提出质疑说部分虚拟运营商也在这两次展会中有过展示或体现,但是都不是以虚拟运营商为核心的主体身份参加,有的只是带去了宣传册上面的一两页资料展示、有的只是为转售业务多了一块展示墙、有的甚至一无所有只是转售负责人逛展洽谈,所以,单纯意义上讲,唯一以虚拟运营商本身展示的只有蜗牛移动。

  蜗牛移动作为中国新生代运营商,首次参加国际展会自然缺乏经验。在参加世界移动大会之前,法航遗失蜗牛移动展品的小波折依旧历历在目。尽管如此,蜗牛移动凭借两次国际展会的参加结识了更多海外客户,掌握了国际业务开展的核心诉求,这为蜗牛移动率先在国内开展泛全球国际业务开展做足了功夫。

  终于,我们在2015年7月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便再次发现了蜗牛移动身影,并且这一次蜗牛移动顺理成章的推出了其国际业务产品!由此,我们恍然发现,蜗牛移动参加两次国际展会并非为了作秀,并非只是为了吸引眼球,并非只是为了参展而参展,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开展市场调研,发现机遇,挖掘商机,一切都是为了其国际业务上线做准备。所以,我们发现蜗牛移动做出的任何一项决策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都是经得住市场考验的,关于这一点笔者在此不做过多赘述,日后单独撰文分析。

  而在2015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上,除了蜗牛移动参展外,其他虚拟运营商鲜有展位。不过,却有部分虚拟运营商代表参与了期间举行的研讨论坛。整体而言,由亚洲通信展首次更名为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后,国内参展的虚拟运营商整体积极性不高,当然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虚拟运营商在宣传投入上依旧谨慎,至少认为时机尚未完全成熟。

  随后,便是2015年9月召开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这一届展会上,包括红豆电信、北纬蜂巢互联、中邮普泰、国美极信等虚拟运营商悉数参展。期间召开的移动转售论坛上,蜗牛移动、巴士在线、中兴视通等企业都做了主题演讲。由于2015年时虚拟运营商用户数高速飞涨的一年,所以在“主场”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各家企业参与形式多样,展示产品明显增多。

  2016年单个虚拟运营商完成全球通信展参展“帽子戏法”

  坦白来讲,2016年对于虚拟运营商生存发展是极为坎坷的一年。在这一年,除了码号资源依旧紧张、互联互通依旧亟待改善外,实名制落实不力犹如达摩利斯剑一般悬在整个产业头顶,使得虚拟运营商个个惶恐不安。徐玉玉被骗致死案,尽管被最终证实与虚拟运营商无太多关联,但是逐渐被部分舆论标签化的170品牌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和整个大环境萧条几乎如出一辙的是虚拟运营商参与全球核心通信展的热情,在“客场”参与美国CES电子展与世界移动大会(巴塞罗那)上几乎没了身影,只有少部分以商务洽谈名义前往。不过,海外参展的热情尽管褪去,国内却依然有虚拟运营商大举投入,积极参展,这家企业便是蜗牛移动,而他们在今年做的两件事情堪称为整个行业在摇旗呐喊,犹如星星之火亟待燎原。

  蜗牛移动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参加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并且是以唯一黄金伙伴身份参与,拥有全场第三大展位,除了开幕式上主持人与部分演讲嘉宾多次提及蜗牛移动外,工信部总工程师也前往蜗牛移动展台参观VR业务、国际业务等,参观结束后还竖起大拇指点赞认可。

  蜗牛移动做的第二件事便是参加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这届展会上,蜗牛移动是为数不多的三家参展虚拟运营商之一,并且展位面积在三家之中最大。期间,工信部前两任部长李毅中与吴基传先后参观蜗牛移动展位,并一致认可蜗牛移动现有成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蜗牛移动首次参展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由此完成了其在全球核心三大通信展参展的“帽子戏法”,并且蜗牛移动是目前唯一一家全部参展的国内虚拟运营商。

  除了蜗牛移动,本次参与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的还有北纬蜂巢互联与263移动,不过263移动主体以263网络参加,移动转售业务板块只是参展其中一环,由于展位紧邻蜗牛移动,所以在今年大萧条环境下,也可以称之为一家正式参展的企业。而北纬蜂巢互联则是连续三年参展,其也是国内开展WLAN转售的虚拟运营商,尚未放号,但是盈利情况颇为理想。

  总体而言,虚拟运营商在前三年能频繁参与全球三大核心通信展会已实属不易,毕竟前期投入与收入不成正比,加之前期客观环境存在诸多问题,所以作为中国通信界新军,能有如此参展频次值得为其点赞。蜗牛移动已经完成全球三大核心通信展参展的“帽子戏法”,这为国内虚拟运营商在全球整体行业地位提升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标杆企业的确需要时刻冲在最前,付出最多,但是我们依旧希望国内能够有更多这样的企业出现。

  黎明前的黑暗看似漫长,其实金星已然在位,东方即将泛白。

  设置首页-搜狗输入法-支付中心-搜狐招聘-广告服务-客服中心-联系方式-保护隐私权-AboutSOHU-公司介绍-网站地图-全部新闻-全部博文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