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解读2015年全球电信百强榜:谁主沉浮?并购!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17 20:36:04 人气:

  通信专业Total Telecom日前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百强榜”。在往年的榜单上,枯燥的数字勾勒的是行业在一年中波澜壮阔的发展变迁,是巨头间的博弈,是新技术、新业务的争奇斗艳,但今年的榜单却格外容易引人生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原因无他很多熟悉的“老面孔”在今年的榜单上消失了。细究起来,不管是今年榜单上耀眼的明日之星还是黯然神伤的谢幕者,他们的种种悲喜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并购”。

  今年的全球电信百强榜单显示,有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比以往更加愿意走出去,寻找新的收入机遇。跨国并购就成为全球运营商增加收入和提升排名的有力手段。

  自2007年以来,长期雄踞全球电信运营商收入排行第1名的AT&T,在今年1~7月持续进行大手笔的收购,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先后收购了Iusacell、墨西哥Nextel、美国DirecTV;美洲电信今年在收入榜单上排名第9的成绩也是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奥地利电信的整合;在欧洲主要市场的收购帮助沃达丰的排名上升至第7位;而收购O2的交易如果能够得到英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和记黄埔在今后几年的排名也无疑会得到提升。

  海外探索的持续作用力也在今年的榜单上得到证明。日本软银公司的海外表现在今年尤为亮眼,继续了2013年收购Sprint后的增长势头,今年排名又上涨两位,至第5名。

  通过“圈地策略”,一些电信运营商在今年的百强榜单上有所进步,但还有一些电信运营商却发现,由于管制机构设置了“障”,并购很难为他们打造规模优势。

  欧盟委员会决定Telenor和TeliaSonera在丹麦成立一家对半控股的合资企业。这一决定颇令市场感到意外,并且将对欧洲正在进行的其他并购交易产生示范效应。尽管欧盟委员会新的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称:“每交易都将按照其自身的情况进行评估。”但这番并不能平息市场对其他交易将被的担心。目前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和记黄埔在英国和意大利两个市场正在进行的交易:“3”英国公司收购O2和“3”意大利公司,同Wind成立了50∶50的合资公司。

  Vestager认为,丹麦需要四家运营商以保持竞争力。英国和意大利的交易也将减少网络运营商的数量,但与丹麦并购后三家运营商两大一小不同,在这两交易中,并购将使市场上剩下的三家运营商形成规模大致相等的三足鼎立之势。

  为什么有的公司可以凭借并购巩固地位或是一跃翻身,而有的公司却被监管绊住脚步呢?原来并购的秘诀在于“跨界”。

  综合成功者的案例不难看出,他们进行的并购更侧重于跳出自己的传统优势市场,进军更有潜力的海外市场。AT&T和软银就是典型。而除了地域上的“跨界”,对业务领域的横向扩展也是这一轮并购潮的重点。例如,原本以电视为主营的法国Altice集团,在2014年11月完成对法国移动运营商SFR的收购后,又在今年继续深化对电信领域的入侵,于今年年中完成了对葡萄牙电信70亿欧元的收购。该集团的电视公司Numericable同SFR合并后,新公司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名第26位。而AT&T收购DirecTV、英国电信收购EE也都是为了弥补自己业务领域的短板。

  有几家欢乐就有几家忧愁。由于被收购,奥地利电信离开了今年的榜单。今年因为这一原因在榜单上消失的电信运营商并不仅仅奥地利电信一家,还有被Etisalat收购的摩洛哥电信。明年可能会有更多熟悉的名称从榜单上隐去,而且还有一批公司正在陆续出售着自己的资产。排名下降了6位,至第28名的TeliaSonera在今年9月宣布将出售7个在欧亚市场的业务,以将更多精力专注于欧洲。

  总的来看,今年上榜的100家电信运营商总收入为13300亿欧元,比去年的12200亿欧元上涨了1100亿欧元。其中亚太电信运营商总收入超过5000亿欧元,占全球总数的37.6%。而软银的上位,使得电信和西班牙电信的排名依次下降,因此没有一家欧洲电信运营商入围今年榜单的前5名。虽然欧洲电信运营商收入在全球100强中的贡献下降,但仍占了超过4000亿欧元,仍然是继亚太之后最大的电信市场。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