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决战智慧社区 看广电运营商如何挖掘这座金矿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22 22:57:21 人气:

  【慧聪广电网】8月24日,陕西广电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和晶科技、电视产业集团、智慧社区公司签订了《陕西广电智慧社区服务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合作协议》。本次增资完成后,智慧社区公司将由陕西广电网络公司全资子公司变更为控股子公司。

  按照增资方案,智慧社区公司将从现有注册资本500万元扩充到20000万元,新增资金将主要用于智慧社区平台升级和智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

  其中,陕西广电网络公司以货币方式认购10500万元,占新公司55%股权;和晶科技以货币方式认购5000万元,占新公司25%股权;电视产业集团以货币方式认购4000万元,占新公司20%股权。

  根据协议披露信息,智慧社区公司2017年上半年总资产785万元,净资产328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97万元,净利润-110万元。

  营业额并不算高,业务也还处于亏损状态,陕西广电网络却将智慧社区的注册资本金提高了40倍,显然这是不合常理的。

  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特别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结合,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的发展条件逐渐具备,较之以前“喊口号、讲概念”,无疑前进了一大步,这恐怕是陕西广电网络看好智慧社区业务的背景。

  比如智慧社区的建设/运营主体是运营商、物业、社区街道办还是第三方公司?不同的主体的不一致,所带来的运营模式必然存在千差万别。

  而在盈利方面,到底是以打造面向用户的B2C模式,还是打造面向企业和的B2B模式?显然,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买单者都无法形成稳定可持续的现金流。

  从陕西广电网络的模式来看,其主要是通过与机构合作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智慧生活平台。如果能找到买单是最优选择,其次是通过用户流量带动企业客户买单,最后也可以通过业务带户消费。

  其实从陕西广电网络的目标已经可以看出端倪:将智慧社区搭建成为一个全方位、多功能,兼具综合性与性的智慧信息服务平台,不仅为小区住户提供优质快捷的便民服务,而且在智慧社区平台开办核心价值观、社区党建、政务公开等栏目,为党委和基层组织服务。

  根据陕西广电网络的描述,智慧社区公司的模式是:在城镇创建实体社区服务中心,在电视端、电脑端、手机端搭建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实现社区居民生活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活化、实用化”。

  具体而言,智慧社区公司整合社会品牌服务机构,主要提供物业服务、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健康医疗、家庭理财、便民服务、社区商家、阳光政务等服务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广电智能终端、手机APP、拨打热线电话、前往服务中心四种方式享受可靠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

  以宝鸡分公司为例,2017年,宝鸡传媒公司共在智慧社区服务中心举办各类活动20余次。其中,烽火社区服务中心开业活动中,宝鸡传媒公司通过联合米面油供应商、智能家居经销商、教育机构等商家及服务机构,当日实现活动赞助收入5000余元,产品销售3000余元,主营业务收入16000余元。

  7月中旬,宝鸡传媒公司依托智慧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夏季业务营销活动,大力推广秦岭云、广电TV宝业务,打破7、8月业务营销淡季惯例,掀起了业务营销发展新热潮,助力主业发展。同时邀请中行、医院、保险公司、电影公司为社区居民送服务,提高广电智慧社区的知名度及广电品牌影响力。打通各项惠民服务的“末梢渠道”,真正送服务到群众身边。

  会上,智慧业务运营公司总经理成鸿琦传达了《关于加快广电智慧社区运营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智慧社区公司运营初期人员配备及职责界面等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严格按照八个具体要求推动智慧社区的快速发展,确保智慧社区服务中心开业一个,运营一个,人员到位一个。

  一是完成收入和建设两大任务是硬指标,要求各分支机构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建立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直接抓的工作机制。

  二是要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从人到各类证件办理以及财务管理、运营管理、内容及产品引进、数据库建设、技术平台提升完善、资金等做到“八个到位”,全省上下齐发力,确保智慧社区各项任务指标完成。

  推荐:

  

关键词:广电运营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