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ICT三运营商收入占比超10% 实现战略演进需分三步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25 9:17:37 人气:

  根据全球30强ICT企业年据显示,2008年~2013年,全球30强ICT企业的ICT服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2013年全年实现ICT服务收入3240亿美元。在这3240亿美元中,若从业务构成来看,48%来自于IT解决方案收入;若从客户来源来看,跨国企业等占62%,机构占15%。

  在全球前30强ICT企业中包括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别是BT Globa(英国电信)l、TCS(印度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T-Systems/DT(电信旗下专注于企业客户的分支),2013年分别实现ICT业务收入88.37亿、127.59亿和120.11亿美元,合计占比达到10.4%,分别较2008~2012年的9.2%、9.2%、9.7%、9.9%和9.8%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TCS在2013年的ICT服务收入增长17.7%,其中来自于电信基础设施ICT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7.2%,来自于IT解决方案收入增长19.5%。TCS于2014年成为晋升为仅次于IBM的全球第二大市值IT企业。

  近六年来,全球IT外包服务规模保持4.5%的复合增长率,全球企业的IT外包倾向性提高,主要归因于如下因素:新技术的加快出现和新技术有效期缩短、各行业的技术工作强度上升、落后地区或落后行业的IT外包需求涌现、可控成本需要等。

  TCS面对该市场的变化,提出了长周期增长(Positioning for a long term growth)的战略目标,并通过强化企业基础实力、扩充细分市场和聚焦五大战略要素等三个步骤来逐步实现ICT服务战略演进及其ICT市场能力提升。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聚焦执行力,TCS认为这是及时交付优越品质ICT服务的前提;第二是创新,TCS认为这是保持业务和收入增长的原能;第三是优才团队管理,TCS认为这是保持企业IT技能竞争力的关键。

  虽然TCS并未详述其战略步骤,但是我们可以从其截至2013年底的多年统计数据中看出迹象。TCS在三个纬度开展显著的扩张:第一是在多个国别快速扩张,2013年全年TCS的ICT服务收入中82.1%来自于和欧洲市场,其中欧洲市场ICT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1.7%在其区域市场中排名第一,而在印度本土的增长率仅12.2%位列最后;第二是在多个高增长行业进行扩张,与2012年相比,TCS2013年在BFSI(银行金融保险业)、制造业、商品零售分销业的收入增长率均超过30%,且正式为能源设备、娱乐企业提供IT解决方案;第三是新推出多种业务,目前TCS提供的ICT业务种类除了包括应用设备保养、企业解决方案、基础设施服务等较为传统业务以外,还有商业处理方案、设备、资产融资等创新型业务,且后三种新业务在2013年分别取得25.2%、41.3%和21.3%的增长率。

  TCS的三步走战略中提及的五大战略具体包括:聚焦关键客户;充分融合服务;全球网络交付模式(GNDM);及时战略并购;非线性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思维。

  聚焦关键客户:2013年TCS的客户中,LTM收入等级在1亿美元的有17家,2014年计划提升到24家,LTM收入等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有638家,2014年计划提升到714家。与五年前相比,TCS的关键客户如何做到这点?TCS建立了一套根据客户相关度进行垂直服务的体系,服务是TCS主动触发且根据客户状态变化保持高度敏锐性,确保各项客户指标达到卓越水平。

  融合全部服务:成熟完整的服务能力允许开展交叉销售,不仅使得CTS走出传统IT服务窠臼,还可以通过服务模型交付对客户更有价值的服务,使得CTS能够满足一个客户在不同业务周期的需求,极大地增强了客户粘性。例如BPS业务和企业基础解决方案、IT解决方案的融合。

  全球交付模式:通过分布在25个国家的149个解决方案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全球支撑,这样使得TCS即使在与大型本地ICT解决商竞争本地大型项目时候也有明显的优势。

  及时并购:2013年,TCS并购包括三种类型。第一种是为了进入新的区域市场,例如并购智利的Comicrom、法国的Alti、日本的IT Frontier Corporation;第二种是为了获得特定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例如并购英国的Pearl Assurance、Citigroup Global Services;第三种是为了获取特定的资产或知识产权,例如并购的FNS.

  非线性的商业模式:TCS的非线性商业思维表现在其多个解决方案之中,例如其端到端的全能银行和保险产品解决方案、多客户共享式的业务平台BPO、在保险、金融领域的多项垂直+水平解决方案、中小型商业平台等。

  客观地来说,中国三家主导运营商均已经实施国际化战略,例如中国电信已于2013年成立国际公司,海外客户已经遍及欧美、亚太和非洲市场,各类企业解决方案营收水平高达数亿美元,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分别通过在海外投资多条海缆(APG、APCN、SMW、FLAG、TSE等)、投资网络中心和云数据中心、并购多家海外运营商等方式实施国际化战略,近几年三家运营商的国际出口带宽也在急剧增加。

  但是与TCS相比,国内三家运营商在全球范围的ICT业务能力仍存在极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性化客户服务能力、全球网络交付能力、新业务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造成ICT人才储备和全球交付能力等多个方面。由于受制于部分区域网络能力瓶颈,国内运营商对欧美跨国企业的订单竞争力不足。连国际化较早的运营商PCCW Global也是在从2011年开始与Telstra、CAT telecom、Tinet、INTERNEXA、SSAB、FPT Telecom等几十家国际运营商开展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合资、合作,以2.68亿港币价格并购了Gateway Communications等在非洲市场提供本地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后,才逐步扩大来自欧美企业的订单比例。

  国内三家运营商可酌情考虑,逐步投资于IT支出绝对水平较高的区域(例如欧盟)的保持较快增长的垂直市场(商业服务、金融保险、制造业等),聚焦3000家中国在欧盟企业、1800家欧盟对华投资企业的ICT需求,通过合作、合资、并购等方式迅速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快速培养IT解决方案能力。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