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无锡滨湖警方查获一诈骗团伙非法集资1600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14 9:12:03 人气:

  记者昨日从滨湖警方了解到,日前,一个组织严密、涉嫌非法集资1600余万元的诈骗团伙栽倒在无锡市滨湖警方手下。犯罪嫌疑人郭某等人,注册成立所谓的文化产业公司,同时在香港注册成立“文交中心”,以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兜售虚拟原始股;投资人按宣传投入后发现所购“股票”无法抛售更无法实现盈利,这才发现上当。

  郭某、朱某、顾某、吴某等人于2014年7月成立了“江苏泓艺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借用互联网从事所谓“文化产权股票”交易。因为知道在内地成立一个具有国家资质的“文交所”需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难度很高,几人就在香港注册了“东方国际文化产业交易中心”,以唯一总代理、总服务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公司的身份,在互联网上建立了“香港东方文交中心”交易平台,将服务器托管到香港。

  据了解,郭某等人托管到香港的网站门脸、内容全都显示繁体中文,网页制作看上去也非常“高大上”;对外发布的所有广告落款全部是香港公司,不露一点破绽,非专业人士难辨,直至不少人到案发后仍相信该平台是一家正规的香港平台。

  办案介绍,这几人学历并不高,三名大名中专,平均年龄30多岁,却都深谙网络的知识,并有过“文交所”的从业经历,网站从平台构想到正式运行前后花时不到2个月,实际运营时的操作也非常专业,整个运营过程与“文交所”相比相似程度高,甚至没什么差别。不仅如此,几人在交易软件开发上也煞费苦心,开发者有针对性地制作后台控制程序,通过此程序就可以随意增加股票账户和金额,再通过虚假账户大量买进卖出,控制股票价格。

  几人抓住“高额利润回报”这根主线为诱饵,兜售虚拟的、伪“锦绣山河”、“江山如画”、“金石留韵”、“百态济公”名家名画“文化产权股票原始股”;还曾在五星级大酒店,用时下最炙手可热的“文化+金融+互联网”新金融概念,忽悠了180多名有经济实力的投资者参会,“锦绣山河”股价由1元涨至3元,收益达300%,以营造出狂热的投资氛围。

  为诱使投资者不疑“投资”,郭某等人将“泓艺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备案,借机向投资者大肆渲染,投资者认为该公司有在“新三板”上市的足够实力,事实上,任何公司均可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交费后备案。之后,他们将1500万元的书画作品以“金石留韵”为名在平台挂牌上市(行1500万股),以原始股的形式1元1股对外销售,共计销售800余万元人民币。对原始股抛售提现,郭某等人还设定,招徕100多名投资者陆续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炒作原始股股价,以实现抛售目的,同时投资者争当代理商,承诺代理商可获得高额佣金回报。者之一的江某便是交纳了20万元代理费后获得代理商资格,并依照“章程”自筹1500万元购得书画作品的“股权”交给泓艺公司上市。

  据悉,郭某等人围绕“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架构,下设了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品牌营销策划等十多个机构,看上去严密的组织机构极具性,众多投资者陷入。投资者下载该公司客户端交易软件,操作方法类似股票开户交易,共计有1600余万元的资金以网络支付汇至第三方支付“新生支付”账户或“泓艺公司”对公账户。其中490万元落入了“泓艺公司”股东朱某、顾某、吴某的腰包后用于炒股、消费挥霍。345万元被“泓艺公司”以书画资产包回款的名义转给了“艺品”投资人江某。

  江某等投资人按平台宣传要求购得“股票”,发现自己在该平台账户的“股票”上涨后,无法及时抛出换取现金,所购“股票”出现长时间停牌,更无法实现盈利。来自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投资者们遂怀疑“泓艺公司”设了,纷纷向滨湖警方报案。

  滨湖警方接案调查发现,“泓艺公司”对外投资者的款项全部进入第三方支付平台“新生支付”托管,其实“新生支付”只是网络支付平台,根本不提供资金托管服务。投资人打入“新生支付”的投资款实际全部进入了泓艺公司的账户,由泓艺公司的股东完全控制。面对大量资金管理,“泓艺公司”设置了一大一小两个资金池,各股东的个人账户均相互交叉,并有大量的往来账目,资金去向也异常复杂。为了逃避打击,“泓艺公司”从不做账,投资人的资金在整个过程中多头进出。从投资参与到投资者入金、操作“炒股”、日常交流,犯罪嫌疑人转移涉案资金全部都是通过网络进行,整个犯程实现了全部网络化。

  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滨湖警方最终掌握并固定了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和相关,为追赃退赃以者损失,警方对泓艺公司账目一一重建,第一时间查封、、冻结了涉案财产700余万元。郭某、朱某、顾某、吴某等涉案人员也被全部抓获。他们涉嫌非法吸收存款,将接受法律制裁。(浦清莲)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大道699-19号徐庄软件园环园中1栋人民日江苏分社 电线(传真) 信箱: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