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金融控股集团的经营管理之道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19 15:08:21 人气:

  【无论在理论研究、分析还是政策方面,《金融控股集团的经营管理之道》均以其通俗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经典的案例给读者以深刻的】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变化,作为金融市场新的主体,各类金融集团应运而生,发展策略各有所长。金融控股集团是两个以上金融企业为实现共同经营目标形成的“交响乐团”,也是金融市场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对它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践经验总结,十分必要。

  《金融控股集团的经营管理之道》作者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人模型”,即理论上,任何组织中,两人组成的组织是效率最高的组织形式。作者结合实践案例经验,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的两边分析入手,构建了这个分析金融机构的“两人模型”,即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可以归纳为投资运用和产品营销两条线。围绕两条线配置金融集团内部资源,可能是金融集团删繁就简、抓住核心、构建组织架构的重要取向。作者还将“两人模型”扩展至“多人模型”,为金融机构不断调整内部资源配置和组织结构转换提供了理论基础。这个理论对于金融机构构建核心竞争力、降低成本等方面具有重要的。

  结合中国金融控股集团发展的实际情况,作者选取了中国平安(多元化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集团)、蚂蚁金服(互联网性质的金融控股集团)以及中国长和哈撒韦公司(大型产业企业和金融集团)三个典型案例,从而加深读者对金融控股集团服务实体经济的理解,给予金融机构的投资者和管理者更为直接的。

  作者还挑选了十家中国金融集团及类金融集团企业,对其最新的经营进行了述评,以业界知名的巴菲特的哈撒韦公司为对标,提炼出了金融控股集团成功实践的最佳原则:(1)稳定合理的股权结构和完善的董事会体系;(2)专业化、勤勉和团结的高层管理团队;(3)审慎、严谨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实践;(4)投资和产品营销两大核心业务;(5)合理有效的全员激励机制及股东利益方向一致;(6)创新、成本和效率三大企业竞争的本质。这六条金融集团最佳实践管理原则,为读者和投资者了解当前有代表性的中国金融集团的经营情况,分析中国金融控股集团经营策略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标杆。

  作者有针对性地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政策。为了推动金融集团化健康稳定发展,金融监管部门可以分业监管、以混业经营为思,加强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监测、应对和防范,鼓励和引导金融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发特色产品、开展多元化经营,为实体经济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产融结合无疑是提高企业集团资源使用效率,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良方。大型企业普遍具有产业链长,掉头转型难度大等特点,面对经济周期性变化往往相对迟缓。进行产融结合,可以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化的能力。

  对于地方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集团而言,在地方市场、资源和项目方面能够得到地方的有力支持。同时,也容易受地方政策干预,而降低金融集团的风险承受力。因此,地方金融集团在经营发展策略上,应特别注意发挥市场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逐渐向全国甚至更大范围拓展市场。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众多国际知名金融集团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中遭受巨额损失。金融综合经营导致的各类金融业务关联度升高、各类风险交叉转移,大大提高了金融控股公司风险的广度和深度,这也给金融集团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金融控股集团发展的历史较短,尽管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直接冲击较小,但是经营的变化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始终是金融控股集团在资本管理、风险控制、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面临的问题,也为中国金融集团的管理战略和业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在理论研究、分析还是政策方面,《金融控股集团的经营管理之道》均以其通俗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经典的案例给读者深刻的。这本著作不仅对于金融控股集团的管理者们来说是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对于对金融投资和财富管理感兴趣的读者们来说,也是一本必读之作。

  推荐:

  

关键词:集团运营管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