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国铁塔湖北公司揭牌 运营商通信基建年省10亿元通信运营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10 4:35:56 人气:

  30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正式揭牌,成为铁塔公司在全国布下的第七个省级分公司。今后,湖北省的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将不再自建基站,实现从“建基站”到“租基站”的角色转变。

  “一个小区竖三座塔,就像一块农田开三道沟,此景将成历史。运营商基站三合一,将避免重复建设浪费,为湖北省通信建设投资每年节约近10亿元。”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说。

  目前,湖北省三大运营商共有通信铁塔超过4万座,2G、3G和4G各类基站超过14万个。仅今年前10个月,湖北省3G和4G新建基站就达6.9万个。

  省经信委电子信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每个基站的建设成本约100万元,基站服役期的运行总成本比建设成本还高,如果基站实现有效整合,那么每关闭1万个基站,就可减少运行支出超过200亿元,退还土地面积数千亩。

  “铁塔公司成立后,三家运营商将以租赁的方式使用通信铁塔,钱省下来,加大客服投入。”中国铁塔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赵德昌表示,今后,湖北三大运营商增量铁塔建设需求将全部交给铁塔公司。对于存量铁塔资源,铁塔公司将按照总部统一部署,实施评估收购,预计2015年年底完成收购整合。

  据了解,铁塔公司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按40%、30.1%和29.9%的比例出资组成,主营铁塔的建设、和运营,兼营基站配套设施和设备的。

  记者手记

  分分合合谋发展

  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打破了中国电信一家垄断的市场格局。2000年,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剥离,市场形成了电信、移动、联通三足鼎立的格局。

  2001年后,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中国吉通等新群雄逐鹿,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盖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如今,回归“三分天下”通信业,在4G抢食时代,又面临“三塔”的拖累。破茧而出的铁塔公司终让基站“天下归一”。解放了网络建设和运营的“一只手”,三大运营商,便能专注于客服提升,更好地参与互联网时代竞争。

  “基站共建共享,以后移动、电信、联通的网络都是一个样,三大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虚拟运营商——苏宁互联武汉公司负责人认为,推进传统电信业网络和业务分离,有利于民资融化通信垄断坚冰。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