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多项创新领先行业 远特通信平台运营打下漂亮翻身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14 0:46:04 人气:

  对于国内移动转售产业的42家虚拟运营商而言,2017年是极为低调的一年。有人言之正式牌照迟迟不发毫无动力,也有人谓实名登记红线如泰山压顶一般致使企业毫无喘气之机。当然,也有产业有识之士认为经历了近四年的试点磨合沉淀,移动转售产业已经开始朝着务实、精细化运营方向发展。或许,正式牌照已经在不远处招手。

  就在“2018移动转售业务全球发展峰会”即将召开前夕,笔者先后拜访了蜗牛移动CEO陈艳与远特通信总裁王磊。目前来看,蜗牛移动与远特通信已经成为当下移动转售产业的“泰山”与“北斗”,两家企业在多项体现自身价值的硬指标数据上都给出了力表现。而陈艳与王磊作为两家企业掌门人也是互相尊重,可谓英雄惜英雄。如果说蜗牛移动在未来将重金布局国际业务的话,未来的远特通信又将何去何从呢?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对王磊进行了独家。王磊,199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信息与控制工程学士学位与技术经济学士学位。拥有19年的通讯与互联网产业工作经验,2014年开始领导建设远特总体运营体系。加入远特前,先后任职贝尔实验室,UT斯达康与播思通讯,从贝尔实验室工程师开始,先后担任过UT斯达康核心网产品系统架构与系统工程总监,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西区总经理及播思通讯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与新业务拓展副总裁等。作为企业带头人的王磊深厚的技术背景也决定了远特通信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企业经营之。

  上一次约见王磊是在“2017移动转售产业雄安研讨会”上,由于时长有限,笔者对于会上王磊所阐述出来的卡盟与卡盟SDK并不完全理解其价值与意义。而本次,笔者通过与王磊近三个多小时的,可以说系统性的了解了远特通信在产品、战略、定位与未来规划上的一些方向,可谓干货十足。

  如果说当年的蜗牛移动会盟“诸侯”完成太湖封顶是凭借其多项经营指标第一,那么远特通信如若跻身国内顶尖的话同样绕不开最具力的“第一”。那么,一向低调的远特通信现在有哪些极具惊艳的“第一”来让业界侧目呢?在此,笔者先列举其中几项:

  作为第一家通信资源共享运营商,远特通信第一家完成了全国范围千万码号资源共享,一点接入,全部资源与产品可达。这也是卡盟1.0时代就已经实现的功能,坐拥号池资源,全国各地用户可以轻松便捷的,实名任意办理全国已有任意归属地号码,并选择套餐服务,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借此,远特通信一举打破了传统售卡受到局域归属地与实名开卡过程复杂的局面。同时,创新的卡盟平台模式分离了码号资源与话费在销售环节的传递,降低了从业合作伙伴的资本投入,也从商业模式和技术保障上根本的保障了电话号码实名制登记。

  作为第一家数据实时透明运营商,远特通信第一家通过互联网向合作伙伴了日级别经营数据;而作为第一家具备实时结算能力运营商,远特通信支撑末梢网点实时提现,这一点在当前移动转售领域乃至基础电信领域都是绝对领先的。

  再来看“第一家整合基础运营商自有产品能力的虚拟运营商”这一项,王磊表示:“远特通信信时空卡盟是第一家接通自有产品平台的前端销售运营平台,借助中国联通领先的信息化支撑,卡盟具备了联通全业务支撑能力,丰富了产品供应,并与自有虚商产品做到了融合。”

  怎么具体理解王磊的解释呢?笔者通过卡盟APP发现,目前卡盟接入的码号资源不仅仅只是远特通信自有千万量级170码号,还有联通的冰激凌套餐码号和中国移动的物联网码号。对此,王磊重点解释了联通码号资源,毕竟这属于卡盟与联通自有产品平台打通后最直接的业务体现。

  据悉,接通自有产品平台之后,远特通信可以与全国各个省份的省公司进行业务合作,联通冰激凌套餐合作只是一个起步,借助卡盟百分之百实名登记的基础能力,联通选择牵手远特通信开展合作也是给其他省公司后续合作开了一个好头。王磊总结道:“卡盟平台是远特三年虚商发展的平台载体,这个包括快速实名制开卡,实时结算,运营数据透明等等离不开联通体系平台的支持,也形成了远特自己有特色的经验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再接通自有产品,发挥优势,延伸了联通的业务覆盖,可以说是更好的契合了虚商发展的初衷,基于虚商发展,创新回馈基础运营商,更好的服务用户。”

  如果你认为远特能够跟全国各个省公司去接洽合作就算结束了,那就只能说大大低估了卡盟的性。王磊补充道:“我们在商业模式上合作与,卡盟平台将向有能力、有资源的合作伙伴,共同在优势省份全体系运营远特会对合作伙伴加大业务分成比例,同时网点实时结算与合作伙伴运营数据透明,发挥平台经营的优势,共同发展。”

  谈到卡盟性这一点,又再次呼应了早期王磊提出的“合创”。尽管卡盟本身已经足够,但是有没有可能将这种能力做到极致,进而惠及远特通信“合创”平台上的中小企业,甚至更多千千万万企业呢?于是,卡盟平台登场了。

  那么该如何理解卡盟平台呢?王磊称:“卡盟平台整合了远特整体运营系统与卡盟的SDK能力,面向智能终端、创新平台做通信能力输出,提供SDK集成便捷的解决方案。我们SDK第一个版本已于2017年10月上线,第一个融入远特通讯能力SDK的可穿戴产品也在开发之中。”那么,这个的SDK体系究竟包含了卡盟哪些核心功能呢?

  据悉,卡盟SDK将卡盟的产品能力、实名认证能力、写卡能力、充值能力、客服能力、查询能力等都进行了,合作方只需几个开发工程师利用两周时间,便可以将以上能力加入到自己APP之中,赋予自己产品用户选择通信码号与产品服务的能力,无论是作为功能补充,还是作为基于以上核心功能的定制应用,都是十分便捷与可靠的。

  另外,卡盟平台也结合了远特物联网接入管理平台,而后者基于远特BOSS系统,已完成与联通JASPER平台对接与物联网卡号资源管理对接,支持B2B2C类应用快速构建,同时也已经得到了数万实验用户的验证。可以想象,卡盟平台将重拳进击物联网市场。

  当然,物联网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存在,各家企业必然会有所聚焦,有所侧重。那么,远特通信将在哪块物联网分支进行布局呢?对此,王磊表示:“卡盟平台目前聚焦两大核心领域的通信能力提供,一个为智能穿戴设备,一个为车联网。前期会更加侧重智能穿戴设备,包括智能儿童手表、智能运动手表、智能手环、老人健康终端等。”

  由此,远特通信信时空宏伟蓝图呼之欲出。依托基础IT能力,BOSS系统与互联网化工具,闭环多渠道支付体系;而在渠道侧,借助卡盟末梢能力、卡盟SDK、第三方应用进而打造聚合与;而在产品侧,借助170/171产品、基础运营商产品、充值与流量、智能终端、物联网等实现聚合与。

  那么,该如何来定位当前的远特通信呢?用王磊的话说便是:“打造独特的移动通讯云端运营商。”几个核心关键词:独特、移动、云端、运营商。当然,以上定位也是基于卡盟的发展生态与聚焦完成的。所以,卡盟对于远特通信而言至关重要。对此,王磊也是颇为感慨:“去年我们处境相对一些,但是凭借卡盟的诞生与完善,凭借技术创新与,彻底让我们打了一个翻身仗。”

  当然,远特通信走到今天,王磊深知来之不易。作为远特通信掌舵人与全程经历者,王磊感慨:“如果没有部门对行业发展的支持引导,同时严格要求实名登记,对规范通信运营市场的监管,不会有我们这些创新型企业的市场与土壤,也当然不会有卡盟和整体创新体系的;如果没有中国联通的大力积极支持,不会有我们聚合与生态的诞生。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企事业单位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远特通信发自内心的它们。”

  对于远特通信,笔者站在观察者角度几乎了其每一步成长。从最早的移动转售产业“最具潜力虚拟运营商”,到后来笔者撰写的“被严重低估的虚拟运营商”,笔者认为远特通信自成立以来都在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再出发。而这,也是一家虚拟运营商最为宝贵的品格。

  

关键词:远特通信充值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