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移动获发FDD牌照 运营商物联网竞争或加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14 20:02:48 人气:

  览潮网4月11日消息(通信信息报记者 洁)千呼万唤始出来,工信部日前向中国移动颁发LTE/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FDD)经营许可证。尽管这张LTE FDD牌照已不再是影响三家电信运营商4G业务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无疑又添一手好牌, 4G双牌照落地,将推动其完善4G网络,并为以后升级5G做多手准备。而“FDD持牌后的意欲何为和格局变化”引发更多关注和讨论,此举或将搅动物联网的一池春水,重构物联网市场竞争格局。

  相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2015年就领到FDD-LTE牌照,未获发牌的中国移动对于FDD可以说是已久,多次提及。

  去年3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在全国期间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向工信部提出申请FDD牌照;去年8月,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FDD对于部分业务能力的补充同样常重要的,中国移动正在积极申请FDD牌照;今年全国期间,全国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赵大春,在4G建设中全面LTE FDD 900M低频段

  如今,中国移动如愿以偿,其在获发牌照新闻稿中表示:获得LTE/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后,积极开展TDD/FDD融合组网规模应用,大力推动移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面提升农村地区高速宽带移动通信服务水平,加速推动5G端到端产业成熟,促进我国5G加快发展。

  对此,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在以往4G网络的建设过程中,中国移动一直只能使用TD-LTE。这样一方面是中国移动的频谱受限,另一方面是移户的使用体验也受到了影响。现在,中国移动拿到了LTE FDD牌照,这对于提升网络品质、容纳更多用户、提高网络速度都有正面影响。”

  “时隔三年,如此FDD牌照已成鸡肋,不要也罢”;“获颁FDD牌照,低频重耕,利国利企利民”一时间,争锋言论四起。但深究发现,中国移动申请FDD牌照,归根到底是为了走融合组网之,FDD牌照获发为时不晚,利好增加。

  其一,业务层面,有助于企业深化转型创新发展。正如花旗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移动获发FDD-LTE牌照有助其以低成本提升4G网络质素,以TDD/FDD融合网络及900MHz频谱覆盖,提升农村地区的4G覆盖。而此牌照亦可帮助中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服务,预计公司将会更有效地维持4G市场占有率。

  其二,用户层面,有助增强使用体验并以更低成本提升网络覆盖和质量。分析认为,4G双牌照让中国移动拥有了更广覆盖、更大容量、更高速率的LTE网络。TD-LTE节省频道资源,适合热点集中区域覆盖;LTE FDD辐射穿透能力强,更适合农村、郊区、公铁等广域覆盖。中金研究报告还称,中移动获FDD牌照属长期利好,有望改善其长期网络竞争力。

  进一步来说,提升农村地区4G覆盖,还将带动旅游、视频直播、商贸等行业发展,更好服务精准扶贫和农村经济发展。融合组网则更有利于履行提速降费,助推社会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放眼市场和产业链,这张FDD LTE牌照实质利好系统设备商,毕竟5G商用尚需时日,“过冬存粮”有备无患,而新兴的物联网产业或也因此转换发展思,重构格局。

  从企业自身看,中国移动曾表示要建成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并宣布拿出巨资对NB-IoT模组进行专项补贴。而NB-IoT只能支持LTE FDD制式。中国移动获得FDD牌照,将补短其物联网业务,增加竞争筹码。未来,也将为其5G发展做好双重准备。

  就市场竞争而言,三大运营商视物联网为发展新增点,不断加大对NB-IoT和eMTC的部署,中国移动获发FDD牌照势必引发更加激烈的物联网市场竞争。但也需指出,中移动一家独大格局仍旧。

  

关键词:移动运营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