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手机强制实名制满月已有用户停机 再不实名将销号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27 14:42:08 人气: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魏薇)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地区落实实名制“满月”。据了解,10月15日起三大运营商的公司已分批对非实名号码实施“单停”;11月1日起仍未实名的号码将被“双停”。“双停”之后,如用户在时间内仍未实名,将面临销号处理。

  “今年收到很多次运营商的短信提醒,让我去办理实名制。”市民罗女士介绍,她在大学时办理了现在正在使用的联通手机号码,当时只登记了姓名,并未登记身份证号以及住址信息,实名信息不完整,“因为用了三年,很有感情,不想再变手机号,而且实名登记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操作比较简单,我就办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三家运营商客服人员了解到实名制的最新进展,自10月15日起,用户在接到办理实名制短信的通知后,如仍未到营业厅或网上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就会采取“单停”也就是单向停机操作,仅可接电线日起,用户还未办理实名登记,就会触发“双停”,即双向停机操作,用户完全停机,不能接收也不能发出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实名制办理的截止日期,三家运营商的客服人员都表示并不清楚,还需要等集团通知,但是用户尽快到附近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

  除了三大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也在此次“实名制”范围之中。自2013年问世的虚拟运营商,一度被认为是激活传统电信行业的“鲶鱼”,但是监管不严的问题也一直伴随其成长。

  那么,虚拟运营商落实“实名制”情况如何?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蜗牛移动对存量用户已经开始分批进行用户回访、核对信息,对于用户信息有遗漏和不准确的,客服人员会引导用户进行实名制补登记,对于不配合或是已关机或无法接通的用户,会对此类用户发送短信,若在2016年12月底前未进行实名制补登记,也将做停机处理。目前蜗牛移动实名制完成率已达99.7%。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阿里通信、苏宁互联、小米移动等虚拟运营商官网发现,办理此类电话卡都必须进行实名制,用户需要远程上传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和手持身份证的半身照。之后,相关工作人员会对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可激活使用。

  对此,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虚拟运营商的老用户数量并不太多,而新用户都要求实名制,对于之前没有实名制的老用户都要回访、补充信息。

  电线年就曾实施,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3年9月1日起,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对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用户实施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严格实行“先登记,后服务;不登记,不开通服务”。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等法律 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的通知》,未实名的用户需补登身份信息,否则运营商可停止其通信服务,并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线日,工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实名制落实做出最后的时间限定,各基础电信企业和移动转售企业要对已经在网使用的行业卡实名登记情况进行重新核实,对未登记或登记信息错误的用户进行补登记,2016年底前实名率达到100%,比今年稍早前提出的2017年6月30日全部手机号码实现实名制提前了6个月的时间。

  从“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到“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从时间上提前半年完成实名制,无疑都显示出监管层对于实施实名登记的决心和力度。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今年大量电信诈骗案件,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另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59万余起,涉案金额222亿元,电信诈骗已经成为全社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时间缩短对用户和运营商来说,都是一个。”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从10月15日开始计算,2个多月的时间,要实现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100%实名制,难度非常大。运营商通过“单停”、“双停”,调户积极性,能短期内快速推进实名制,但是做法比较粗放,可能会有一些遗留问题。

  不少用户都有一个疑问,实名制登记后垃圾短信和诈骗电话会不会消失呢?“实名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只是众多方法之一,即便实名制100%实行,也没办法彻底解决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的问题,但是会很大程度上减少。”项立刚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对于一些伪基站、境外电话以及一些网络电话游离在监管之外,项立刚解释说,这些问题实名制是解决不了的,运营商必须加强封堵,并且强化这方面的业务管理,提升封堵能力,加强技术平台。

  除了监管部门和运营商提升监管之外,用户自身防范诈骗意识和能力的提高也很重要。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刘洋介绍说,国际电话还是比较好防护的,因为在拨打过来后很多电话号码都不是规则,前面会有“+”号,如果没有国外的亲友,就可以直接电话。此外,手机中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垃圾短信拦截功能,即可将垃圾短信、诈骗短信进行拦截,还要注意短信中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软件不要安装。

  1. 目前电信诈骗很多会假冒相关机构客服、工作人员等来进行电话或短信诈骗,(如诈骗、冒充运营商诈骗,退款诈骗等),即使对方能够准确说出本人的相关信息,也不要急于按照对方要求进行业务办理、拨打电话而轻易相信对方,可自己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再次验证核实,确定是否有此事。

  2. 短信中的链接包含钓鱼网站和恶意程序,不要点击、安装,手机安装安全软件,可以拦截钓鱼软件,清理恶意程序

  4. 在填写身份证、银行卡账号、密码等更加隐私的信息时,更要认证核实网站是否为正规网站和真实网站,谨防高仿的假冒钓鱼网址。陈好刘海峰结婚照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