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粤电信运营商销户约四百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28 1:41:30 人气:

  准大学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后猝死将电信诈骗的线月的系列调查报道显示,大量个人信息数据被非法交易。近几天,“南都马上问”的后台有不少网友就电信诈骗提问:如何把电诈遏制在源头?技术上真的没办法吗?运营商不应该负责吗?部门能不能采取措施,促使运营商承担经营者的社会责任?

  昨日,这一话题在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广州团和深圳团引发热议。省代表、广州市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表示,电信诈骗在技术上不难解决,但由于法律上的不完善,电信诈骗屡禁不绝。他认为,电信运营商应该将保障市民信息安全作为服务内容列入消费服务合同。相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促使运营商切实承担经营者的社会责任。

  昨天下午,广州代表团第二组向包括境外在内的所有。省代表、广州市常委会主任陈建华主动谈到电信诈骗的整治问题。他说,广州是电信诈骗重灾区,根据相关部门估计,广州存在数以百计的伪基站分布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作案。

  陈建华让省代表、广州市网络支队副支队长卢韦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伪基站的情况。卢伟说,伪基站是利用了电信网络安全机制的漏洞,伪装成正规基站,不但能够发布虚假广告,还能发送木马病毒,诱使用户上当以及受到木马,从而获得用户手机里面的通讯录等信息。而伪基站非常简单,一个人背着一个包就是一个伪基站。陈建华说,目前全国一年电信诈骗金额超过200亿元,破案的不到2%,损失的更少。根据此前的报道,广东在2013年电信诈骗的金额为10亿元,到2014年诈骗金额达到了15亿元,2015年前面9个月诈骗金额达到11亿元,形势越来越严峻。

  列席会议的全国代表、《广州律师》主编陈舒说,借助广东省的平台她已经就电信诈骗做了八场调研。调研发现,电信诈骗的问题之所以这么严重,首先和手机实名制没有得到落实有关,广东在去年10月1日前基本落实了手机实名制,比国家要求的时间提前了9个月。但是,还存在身份证被复制的问题。由于居民身份证遗失后并没有失效,有人甚至通过挂失弄很多张身份证,然后卖给了诈骗公司从事非法活动。不过已经表示,今年将解决身份证挂失之后未失效的问题。

  陈舒说,电信诈骗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诈骗团伙能够利用伪基站改变电话号码,将发送信息和拨打电话的号码改成三大运营商的或者是、法院、检察院、银行的号码。市民上网一查发现确实是这个号码,便信以,但实际上这些号码都是从境外打进来的。

  防范电信诈骗技术上是否存在困难?陈建华说,他在这方面恰好有知识背景,他早在1978年就学了计算机,所以他很清楚,防范电信诈骗从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

  “现在手机到哪里了都能知道,伪基站在哪里一秒钟就能知道。因为它和基站一定是同频,而且一定是在网络的覆盖范围之内。我们的运营商就只有三个,所以伪基站只要一出现,马上就能识别,并且知道你在哪里。”陈建华说。

  “能不能在伪基站一出现,表现出异常后,比如在一天内发送上万条信息,就直接通过技术手段它?”陈建华说,“技术上能解决为什么要等市民被骗得一塌糊涂了才叫来抓呢?”

  陈舒也说,虽然运营商可以非常容易地从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但并不愿意去做,因为三大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要去和诈骗较量,要有专门的团队、设备和人员,意味着成本的增加。

  另外,运营商不方便直接异常号码,因为三大运营商没有执法权,也不可能将执法权交给运营商,而且了要保障的通信,万一封错了也要承担责任。“如何处理获得平衡,我觉得全国代表还要呼吁推动。”

  陈舒说,自己和全国代表朱列玉律师等曾就电诈问题和三大运营商较量过。“当运营商说出各种理由不愿意承担电信诈骗的责任时。我拿出消费者权益法一字一句给他念 消费者有权享受安全的服务 。我说我们每个月有6块钱的服务费,境外打来的电话显示了部门的电话号码,你不能安全性你就要负责。”陈舒说。

  她和朱列玉律师当时就和运营商说,如果运营商完全不愿意承担责任,他们将推动消费者通过法院诉讼的渠道,运营商没有提供安全的服务,就应该承担责任。“银行卡以前的安全性也常低的,后来出了问题打官司赔钱了,所以将银行卡升级了。肉痛了就想办法。”

  陈舒到工信部网站查询过,三大运营商在加强安全性方面得到工信部很多资金支持,从这点上来说也应当承担责任。

  陈建华也表示,既然银行卡的信息被盗,银行要承担责任,电信运营商收取了市民的来电显示费用,就应该有义务用户通信信息的安全。

  他认为,主管信息化的部门首先要承担起责任,另外运营商既然收取了信息费,就应该把信息安全作为服务内容,将保障市民信息安全作为基本义务,如果没有履行,给予重罚,倒逼运营商。

  陈建华全国代表结合广东、广州的实践,向全国提出打击电信诈骗的立法,明确消费者、运营商、监管部门等相关各方的、义务与责任。

  2016年3月全国“”上,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趋势,广东省的全国代表、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麦庆泉提出“对陌生账户转账实施 T+1 模式”的,即个人对陌生账户转账,资金延迟一天到账。半年后,最高法、最高检、、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昨日下午,列席深圳代表团的全国代表麦庆泉说,现在只了ATM机向陌生账户转账延迟一天到账,只打击了70%的电信诈骗,他希望所有的转账都方式采用“T+1”模式。“告诉我,只要实施 T+1 模式,可以堵掉90%的电信诈骗。”麦庆泉说,“钱进了骗子账户半个小时之后,根本追不回来,全部都被套现了,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在境外套现。”

  省代表、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平说,实名制是反电信网络诈骗一个基础工作,电信运营商2015年开始加大实名制登记力度,但是面临法律依据不足的问题,后来省出台了《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有力推动了实名制工作。“广东是第一个出台电信实名制的省份,我们在去年10月1日实现了广东1.8亿用户全部实行实名制。”

  “我的感受是你们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做到实名制。”来自平安银行的省代表林娜直言不讳地说,“严格参照银行账户的做法,实名制是什么?就是你本人要拿着你的身份证到银行去验证,这才算过关。”林娜称,“我们这么多人在这里,你的手机有经过这个过程吗?我是没有。我怀疑只要一个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了,这是很多诈骗电话的源头。”

  对此钟平回应说,“现在不行了,都要回来登记。”林娜则表示“我们都没有收到通知”。钟平再回应,“补登的时候我们对客户做了分析,因为1.8亿人每个都回来登记是做不到的。”

  麦庆泉在接受“南都马上问”记者采访时认为,实名制和记名制是两个概念。电信部门已经实现了记名制,但一个身份证可以办100个号码,这些号码给谁用,电信部门根本无法掌握。

  “为什么不把这些同一个身份信息办理多个号码的异常电话掐掉呢?”麦庆泉认为,电信诈骗难以杜绝,归根到底还是企业利益的问题,因为这100个号码在持续地产生费用,如果成批量地掐掉,会损害电信运营商的利益,“但作为央企,不能只考虑利益,也要承担社会责任”。

  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电信运营商采取了哪些措施?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平在接受“南都马上问”采访时称,首先还是从实名制登记入手,广东是全国第三个完成实名制登记的省份,前面两个一个是新疆、一个是,他们用户量加起来不到2000万,广东是1.8亿人。“我们几家运营商分批在去年8-9月份对未实名进行了关停,90天之内如果不回来登记的线日没有回来登记的全部进行了销户,三家电信运营商最终销户的总用户数大概有三四百万。”

  “另一方面,我们利用技术手段对呼入呼出电话进行大数据分析,主叫号码管理识别分析,向所有用户提供非法来电的甄别分析,提供高频疑似诈骗电话的提醒服务,对于高频电话,也提示要注意。”钟平称,也利用各种渠道向用户进行反电信诈骗的宣传,最直接的通道就是短信,短信提醒量是成三倍五倍地增加,“高峰的时候我们每天要发20多万条,也请市民理解。目前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柳晋阳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

关键词:电信销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