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第三方支付牌照:三大电信运营商意外“落马”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2-22 18:51:09 人气: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岚) 在9月1日准入大限的最后一天,央行终于公布了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让人意外的是,尽管已有140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牌照申请在央行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但此次拿到牌照的仅有13家企业。而此前被认为是稳拿牌照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巨头百度、网易等巨头,均不在此次名单之列。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今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但在首批27张牌照下发三个多月之后,新牌照依然“只听楼梯声”。就在业界慢慢接受“大限”或将延期这一“事实”之时,央行网站昨日下午却突然公布了第二批13家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再加上今年5月,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快钱、汇付天下等在内的首批27家企业获牌,目前得到“正名”的企业已有40家。

  据悉,此次央行公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均为首批提交申请但当时并未获得牌照的企业;而第二批提交申请材料的企业并未在此次牌照发放之列。这可能也是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巨头百度、网易均未拿到牌照的重要原因。今年8月中旬,中国电信支付公梦见手机丢了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支付公司—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才出现在央行公示的名单中,即使是之前中国移动支付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申请也交得并不算早。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央行网站上已经公示了140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牌照申请,但此次获得牌照的企业却仅有13家,发放比例还不到十分之一,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是被预付卡“卡”住。在目前央行的公示名单中,预付卡发行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在第二批获得牌照的企业中,获得预付费卡发行牌照的有7家。业内分析认为,预付卡的后续问题比其它网络支付都复杂,各方面的利益都要协调好。

  昨日也有消息称,已经公示了申请的企业,其相关业务可以得到宽限,监管部门到期不会对未获牌企业“一刀切”。央行还会陆续公布第二批获得牌照的名单,包括三大营运商及百度、网易等仍有希望。

  与众多中小第三方支付企业还在热切不同,已拿牌的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则加紧“跑马圈地”。一个明显的迹象是,第三方支付行业不再局限于网上购物领域“小打小闹”,已经向航旅、基金理财、教育等多个产业链渗透。汇付天下为专业房地产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支付服务,而银联在线近日尝试打造国内最大的网上4S店销售平台。目前已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为迅速做大规模而正在筹划各类并购扩张,并购对象主要集中在至今尚未获得牌照的中小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人士认为,这种扩张主要是针对第三方预付费卡,在目前拿到全国牌照的40家企业中,获得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资质的有13家。

  一家由于递交材料较晚,而对拿下牌照不抱希望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不能接受因为牌照问题而被终止辛苦打拼出来的公司业务,因此公司正在考虑与一些已经拿到牌照的公司或者银行合作,尝试借壳经营成为其外包商。

  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杭州银通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证联融通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得仕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山东鲁商一支付有限公司、山东鲁商一支付有限公司、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