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全球最大蜗牛现身轮渡码头 雌雄同体繁殖力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3-14 0:33:40 人气:

  属牛的今年多大)讯 (文/图记者 沈彦彦 王元晖)台风尼伯特未到,大蜗牛先动了起来。往年曾在海沧发现的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重现街头。今年,这种全球最大的蜗牛被发现的地点是厦门岛内最繁华的地段:轮渡码头。

  昨天凌晨,几只巴掌大的蜗牛悄悄地从轮渡码头旁的绿化带爬向人行道,这吸引了厦门大学几名学生的注意,他们蹲下身子,掏出手机,拍下这种罕见外来入侵硕大的身影。

  “台风天前后,最容易遇到这些家伙。”厦门大学生物科学类专业的小陈拨开绿化带中的植物枝叶,发现了许多这种大蜗牛,最大的一只足足有20厘米长。小陈说,没错,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非洲大蜗牛,它们最喜欢在下雨天及夜间出没。

  记者了解到,2013年,这种生物就曾入侵我市的海沧,不过,岛内轮渡以往并未发现。专家介绍,非洲大蜗牛是我国公布的首批16种外来入侵之一,对蔬菜等农作物危害极大,系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介绍,这种蜗牛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奇葩”特点。首先,它属于杂食性动物,不仅啃食植物,也吃纸张、肉类等,有时连同伴尸体也不放过,饥饿时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能力极强。其次,这种蜗牛还是雌雄同体的生物,繁殖能力很强,异体交配可产卵300个。此外,它的寿命可长达9年。因此,这种生物一旦入侵,便难以消灭干净。

  进入岛内现身繁华地段,是否意味着这一有害入侵已在我市大规模繁殖?专家推测,这至少说明该正在我市正常繁殖,而以其繁殖能力,若不加控制,很可能会逐步形成种群。

  “这不是法国菜中的食用蜗牛吗?”“这些蜗牛是怎么到来的?我们又该注意什么?”面对市民的疑问,我市农林专家林琳荷表示,不是所有的大蜗牛都能吃。事实上,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其中就包括携带“大名鼎鼎”的人兽共患广州管圆线虫,会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因此,这种蜗牛致病,吃不得!

  而可笑的是,这种奇葩蜗牛最初就是为食用用途被带入福建的。我省曾有不少人养殖这种蜗牛,被禁后,这些蜗牛被抛到野外大量繁殖。

  “除了韭菜和蒜头,什么都能吃……我家‘妞妞’已经养了3年了……”记者还在网络社交平台的“蜗牛吧”发现,有定位地为厦门的网友发布养殖非洲大蜗牛作为宠物的照片。

  据介绍,因其属于外来,繁殖力强,能力强,且携带多种病菌,这种蜗牛是国家养殖的,也不能作为宠物饲养。而已经饲养了这种大蜗牛的市民,也不要将其活体随意弃置。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厦门网(微博)的观点。厦门网(微博)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属性均不作任何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福利:50张贵安欢乐世界门票免费送万圣夜邀你来闹鬼!50张贵安欢乐世界门票免费送!手快有,手慢无…[详情]搜索myfzqq收听“福建生活”,懂生活更有趣!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