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离了运营商就玩不转曾经的手机王者酷派可能要完?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1-12 5:44:49 人气:

  四川挖出50米大蟒蛇6月12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将持有的酷派集团股票按照0.00港元/股进行估值。换句话说,在专门投资港股的基金眼中,酷派集团的股票已经跟废纸没什么区别。

  酷派的股票自2017年3月31日起停牌,2018年12月才恢复交易。而恢复交易的原因只是在香港交易所制度的压力下避免退市的“常规”操作,这也让投资人彻底对酷派表示失望,市场上也很少有投资基金持有酷派的股票。

  其曾是全球第一个推出“双卡双待”手机厂商,并且在很早就推出了基于系统的手机, 酷派N900这款机器还被业内评价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智能手机。

  从2012年至2014年,这三年是酷派发展的高峰期。当时多个市场统计数据显示,酷派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最快的手机厂商,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一度达到10%。

  2015年虽然与360和乐视都达成了合作,可酷派的颓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收入降低了近一半。而2016至2018年,酷派的年营业收入为79.69亿港元、33.78亿港元、12.77亿港元,业绩干脆连续4年遭到腰斩。

  从2018年年报显示,酷派2018年税前利润为亏损4.11亿港元,如果加上2016年亏损43.56亿港元和2017年亏损27.02亿港元,三年来酷派总共亏损74.77亿港元。

  遥想2012年,正是国内三大运营商上马3G时大肆补贴客户购机的时期。毕竟3G时代是智能机的天下,而要想让客户从功能性手机转移到智能手机,市场的培育需要过程。

  而酷派当时独有的双卡双待的技术又非常适合运营商在稳定现有客户的同时,从其他运营商客户那里开拓自己新的客户。

  再加上酷派在国内是最早接触的厂商之一,获得谷歌大量的技术支持,造成那时间内酷派手机的各项指标甩竞争对手几条街。

  而且跟苦哈哈做下沉市场的OPPO/VIVO不同,与运营商深度的酷派,天生就带有市场接受度,并且能在最少的广告投入情况下获得最大的市场收益。

  但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互联网化手机品牌的崛起,以及进入4G时代后运营商对手机终端补贴程度的降低,乃至最终消失,使得酷派从2015年开始对市场的变化非常不适应。

  当然,酷派也意识到这一点,2015年先后与360和乐视合作推出手机,也有着借助网络平台拓展市场的想法。

  2015年6月,乐视在推出超级手机后不久,即出资21.8亿元入股酷派,以持股17.90%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第二年6月17日,乐视再次出资10.47亿港元,购入酷派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8.90%,成为单一控股股东。

  但遗憾的是,360手机最终黯然退市。而贾跃亭的出走,让酷派成为其“造车梦想”的另一个者。

  “本集团2018年国内市场销售智能手机的收益录得减少。但其继续与本地运营商及彼等之销售及分销渠道维系稳固合作关系。本集团于2018年持续在运营商渠道推出低端智能手机,以协调彼等多样化的合同布局。”

  有业内人士指出,酷派几乎已经放弃了中国和印度等市场,90%的手机产销量都来自美国。“因为美国手机市场是运营商主导的,一般都是签约套餐配手机,这点可能比较符合酷派的胃口”。

  但在美国市场以低端手机面目出现的酷派,由于没有核心技术,受制于手机OEM生产方式,其实获得的销售收入很有限。

  而4月份酷派曾爆出将西安一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在建工程出售给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作价人民币2.36亿元。这则消息公布后,把酷派此举视为“卖地”。

  酷派在相关公告中也对此不做否认。据称卖出去这块地皮赚了五千多万,卖地皮的这笔巨额资金将被酷派集团拿来投入手机市场推广和技术研发,并用来补充运营资金。

  一个手机品牌10年来如果只用一种销售模式,不思进取,不做研发,不掌握核心技术,恐怕只能看着以往没被自己放到眼中的竞争对手们,跑到自己的前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