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香港书展特别报道 香港书展上的移动支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7 17:39:51 人气:

  在香港书展会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散落在展厅的各个角落。在三联书店收银台前,等候付款的人排成长长的一队。一个小伙子从钱包中抽出几张百元港币付款,他后面的人提前准备好了八达通卡(香港本地市民一)等待刷付。

  在其他摊位的收银处,许多购书者也大都使用八达通刷卡或用现金交易,也有少部分人选择移动支付。记者观察,一些摊位悬挂的AlipayHK扫码优惠广告,似乎并没有书迷主动扫码领取优惠券。

  据了解,在去年的香港书展上,一些大型参展商引入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今年,更多的参展商推出支付宝和微信收款,方便读者购书。

  记者发现,选择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并不是香港市流的支付方式。“我不用支付宝微信付款,平时出门买东西用八达通就很方便。”吴女士说道。

  在另一家参展商的收银处,三名男生收获满满,其中一位说:“我使用八达通。支付宝、微信好像是给内地人设置的,我们不习。”

  在展区内的科幻类书目摊位,陈同学正饶有兴致地阅览书籍。当被问到平时是否使用支付宝、微信时,她表示:“我没有支付宝账号,都用FPS(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统)。”

  买齐教辅资料后,两名女高中生在言情小说的摊位前徘徊说笑着,打算挑选一本小说作为学习空余的消遣。和陈同学不同的是,两名女生“经常用支付宝微信购物,毕竟手机支付很方便,平时也会通过网络购买纸质书和。”

  “来买书的人多数用现金,”江苏出版展位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是临时参展摊位,没有准备支付宝、微信的收款工具,所以来买书的人都用现金和八达通。”

  早在2014年,支付宝和微信就相继宣季建业 周冰布进军香港市场,以大量的优惠政策吸引香港市民使用。不少店铺已有了一应俱全的移动支付工具,扫码枪、二维码但这些工具更多服务的还是内地游客。

  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不时能看到惠康、百佳超市,还有7-ELEVEN便利店,这些商家都接受移动支付。内地消费者使用支付宝,货款会实时进行汇率换算,最终以人民币结算,为内地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虽然香港的一些超市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是本地人似乎不习。”就读于香港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研一的张同学在香港生活一段时间后,发现香港和内地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差距。“我从南京来到这边读书之后也不常用支付宝了,八达通很方便,而且一些商家也不支持支付宝、微信。”

  2019年3月6日,支付宝方面公布数据显示,香港版支付宝用户超过200万,线万人口计算,这个数据仅占到香港市场的四分之一左右。

  根据Tofugear在2019年6月发布的《2019年香港数字支付报告》,现金仍然是香港市要使用的线下支付方式,同时,他们也广泛使用八达通、信用卡和数字钱包支付。报告显示,在少数使用电子支付的人当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数字钱包是支付宝HK、微信支付和PayPal。此外,香港市场还有十几种移动支付工具供市民选择,例如汇丰的PayMe,香港金融管理局的FPS,国际运营商开发的Apple Pay、Google Pay等。

  在移动支付之前,香港市民八达通。八达通于1997年面世,这张集交通、餐饮、购物、门禁等功能于一体的卡片,发行量已超3500万张,几乎满足了市民所有日常消费的支付需求。小额支付用八达通,大额支付用信用卡,早已成为香港市民根深蒂固的消费支付方式。

  今年7月19日,香港版支付宝获得央行许可,继大湾区之后 ,将逐布在内地开展移动支付服务。以后,港人可以实现带着手机游内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