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全国“优秀站长”是这样“”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3-9 13:21:16 人气:

  在泗洪县朱湖镇许圩居委会,最美的建筑无疑是许圩乡情厅,同样“落户”于此的,还有许圩居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

  2020年年底,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名单,江苏仅有四人入选,泗洪县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毛少波榜上有名,系苏北唯一。

  2019年5月,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自认血液里有着“红色基因”、工作上可以“无缝对接”的毛少波任站长。

  当时的毛少波其实是个“光杆司令”——只领到一块刻着“泗洪县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牌子,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保障,这“五有”还一个没有。

  果然,当年年底,在朱湖镇办公楼一楼的为民服务中心,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有了宣传大屏,有了服务窗口,有了荣誉室、接待室、司法援助室。

  “一楼为民服务中心原来有6间办公室,被咱们退役军人服务站占了3间。”说这话时,毛少波的嘴角上扬,难掩笑意。

  随着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进入正轨,分管该项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叶梓知道该自己“操心”了:“他是个非常有想法的人,经常给我们出题目!”

  “没提,咱们建这样的教育,效果怎么样不好说,最主要的是,会不会在方向上有偏差?”叶梓感到有点挠头。

  几次“思想碰撞”后,这个提议一直被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而且很快得到回复:可以建,但是,要建就建一流的。

  “其实,教育还未建成时就已经用起来了。”毛少波说,“去年,我们的退役军人抗疫志愿队就是在这里宣誓出征的!”

  占地仅200多平方米的教育只有“两厅一室一家”(即教育厅、廉政教育厅、“微课堂”室、“退役军人之家”),却在党性、开展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更让“离军不离党,永远跟党走”和“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这两句话深深刻在广大退役军人的心中。

  “以前镇里一年也难得举办几次活动,现在没事都来转转,这个教育就像咱们退役军人的家。”叶梓说,如今教育定期举办活动,毛少波次次参加。

  基层工作繁琐且枯燥,很容易让人产生职业倦怠。但是,此前已经在基层一线年的毛少波担任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后,依然热情不减。

  想要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硬件设施必须到位,场地问题必须解决。毛少波见缝插针,乡情厅里“争一块”,村居(社区)办公用房里“划一块”,由此朱湖镇实现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不仅如此,在位于该镇的世外桃源休闲度假区里,还“嵌入”了国防军事教育,航空母舰、战斗机、坦克等一批国产先进武器模型陈列其中,在服务退役军人的同时,还为青少年普及了国防知识。

  1月31日,退役军人许尔伦在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等毛少波。别人想接待他,但他信不过。于是,在外忙得脚不沾地的毛少波一小跑赶回来。

  毛少波之前负责民政工作,全镇困难群众家庭情况他都了解。担任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后,他专门用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了全镇700多户退役军人家庭,因此对许尔伦家的情况也是“一心数”。

  “老许的儿子患有肝腹水,之前到南京看病花了十几万元,现在每个月光吃药就得1000多元,还不能干重活,家里经济压力肯定很大。”毛少波说,针对许尔伦家中实际情况,他确定了两条帮扶措施:一是为许尔伦的儿子申请低保救助,这样一来,药费经过二次报销,个人几乎不用支付什么费用,解决了关键问题;二是在春节前慰问许尔伦及其家人,让他们一家感受到党和的温暖。

  “申请低保救助的材料已经报上去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们会继续跟进的。”毛少波简要说明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后,将慰问金交到许尔伦手中。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排查出55名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经过帮扶全部走出困境;帮助退役军人向相关部门申请民政救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40余次;实施产业扶贫,帮助18名退役军人从事大棚种植或养殖业,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事项。

  精准帮扶,绝不是给点钱、帮助申请低保救助这么简单。毛少波说自己有“五步工作法”——常态化走访、分类建档、主动发现、动态管理、精准帮扶。

  “五步工作法”看似简单,但效果确实不错。究其原因,是毛少波在工作中捧出一颗,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服务。

  “我和他接触十多年了,他工作认真踏实。要是说他做得不好,我肯定第一个去。”一名退役军人底气十足地说。

  次日凌晨5时,由朱湖镇退役军人组成的抗洪抢险“老兵班”突击队,就带着铁锹、沙袋等赶到险情最严重的太山洼。经过近7个小时的奋战,管涌被成功封堵。

  毛少波并没有从军的经历,他这个站长,是“外行”管理“内行”。但是,镇里的退役军人就是打心眼里服他。例如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决定成立抗洪抢险“老兵班”突击队时,毛少波在退役军人微信群里“一呼”,不仅生活在本地的退役军人纷纷报名,就连在外地办厂、打工的,也主动要求加入。

  今年1月31日,在吴湾社区,60多岁的朱湖镇退役军人抗疫志愿队队员曹起祥正在认真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他们可真是帮了大忙。有了他们,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户数明’。”吴湾社区党支部臧成说,从1月18日起,仅曹起祥一人就排查了三四百户居民,排查出近20名返乡人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毛少波第一时间组建退役军人抗疫志愿队。一呼百应,184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报到,并立即深入防疫一线开展入户排查、门岗执勤、口罩分发、宣传引导等工作,为全镇防控疫情筑起了铜墙铁壁。

  党性增强不衰退、提高不滑坡、军人本色不褪变,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成为该镇引领经济发展、守护百姓安宁的排头兵!

  2019年,从无到有,有“五有”;2020年,从“五有”到“五优”,优服务;今年,是朱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的第三年。

  “我们要从优到精,出精品,打造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毛少波一边说,一边拿起一份《》。刊登的《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用心服务退役军人》文章,他已经研读了好多遍。卧铺车上的冲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