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策反日伪副建起八军谍报站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22 1:51:16 人气:

  抗日英雄董炳琪(左四)与母亲、妻子等家人合影。

  我叫刘世雄,1937年10月参加抗日工作。1943年初,在晋察冀军区平西军分区司令部任侦察股长的我,接受了分区司令部参谋长张肪(张学良弟弟张学思将军的化名)交给的任务:不惜一切手段,尽快在新城县(今高碑店市)高碑店火车站建立敌后谍报站,掌握日军平汉(北平—汉口)铁有关军用列车的详细情况,为同盟国美军一方提供情报。

  独自闯入日占火车站

  我多方了解后,发现:车站的中国(当时,日本人为正,中国人为副)叫董炳琪,高碑店顺河庄村人,是唯一有突破希望的对象。他的妹妹在八军军分区后勤处工作,这也是一个有利条件。董炳琪曾在高碑店以及我就读过的同仁中学等学校任教。于是,我决定扮成学生去会会他。

  在高碑店一个大集的日子,我骑车通过日伪军的几道,径直到了高碑店火车站里。我架好自行车,手提小包,直奔写有“”牌子的办公室。推开门,屋子里有三四个鬼子。问我:“什么的干活?”我说:“我找董老师。”一个鬼子军官用手指了指隔壁:“那边的!”

  成功策反副董炳琪

  一进隔壁房间,我从屋内几个人中,迅速判断出坐在办公桌前的人就是董炳琪。“董老师您好。”我先是一声亲热问候,然后做了事先准备好的介绍,并奉上随身带来的礼物。董炳琪由狐疑转为欣喜,地认了我这位“学生”。寒暄几句后,我把董炳琪拉到门外,编了个“家中有事儿,让您回去一下”的理由,促使他到日本那里请了假。我们一起骑车到了车站南边五六里外,来到董炳琪的家。

  “董老师,您是明白人,眼下日本人表面上看来,但他们必定会失败的。您如果从现在起为抗日多做一件事,您就是抗日的有功之臣,和人民群众是不会忘记你的。”进了门,我就开门见山地做策反工作。董炳琪毫无思想准备,不由得紧张起来。经过我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说,他站起身来,走到我面前说道:“我妹妹在八军,我家就是抗属。我虽任伪职,但从未做过对不起中国人的事。今后我将尽我所能把日军军火运输情报搜集到手,传递出去!”就这样,他接受了分区的委任状,在日伪军严密的高碑店火车站建立起了八军谍报站。

  董炳琪身份狱中

  董炳琪先将情报交给车站附近一化装的情报员。情报员火速送出情报,然后一站站地传递到平西军分区。分区得到情报后则迅速电告晋察冀军区情报部,并转告美军航空兵。董炳琪担任高碑店车站谍报的那段时间里,先后提供过10多次重要军列运输情报。美军航空队根据情报多次实施轰炸,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不料,1943年底,董炳琪身份被日军,我地下党组织千方百计营救没能成功。董炳琪被送往北平侵华日军机关总部,最后狱中。

  多年后写证明帮烈士

  董炳琪后,我由于南征北战和解放后工作频繁调动,再加上因“”遭受,与董家多年失去联系。由于当地无人知晓董炳琪真实身份,他一直被误当成“敌伪人员”对待,其后人在解放后受到。

  1986年,我离开领导岗位后撰写回忆录,很是惦记董炳琪的家人。1987年6月,我委托儿子到新城县去打听,这才知道董炳琪一直被作为日伪人员对待的事,遂撰文为他证明。新城县经过调查后为董炳琪,报民政部追认其为烈士,并为他的后人落实了政策。(/ 刘世雄 93岁 整理/时)

关键词:站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