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站长挪用”岂能只打当事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6 20:10:22 人气:

  8月4日,江苏泰州市纪委在微信号“勤廉泰州”发布消息:高港区刁铺街道原农经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富因犯挪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8月5日澎湃新闻)

  经查,2009 年 6 月至 2015 年 9 月,富利用其担任刁铺街道农经站站长、刁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职务之便,与吉某、陈某等人共谋,先后从刁铺街道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账户上挪用 161 次,用于验资、增资、缴纳投标金、转借他人赚取利息差等营利活动,累计人民币 59923.4 万元,并将获得的利息部分上缴单位入账、部分占为己有。

  近年来,不新鲜,大也不新鲜,而一个小小的农经站站长,竟能挪用6亿元,用于验资、增资、缴纳投标金、转借他人赚取利息差等营利活动,这样的数字小官的身份,不得不让跌眼镜。

  其实,在我们周围,富这样的“小官”比比皆是,比如,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鲸吞9400万元基本建设专户资金;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2400万……虽然这些贪腐干部级别不高,但所作所为却令人瞠目,严重污损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尽管当事人富因挪用数额巨大,受到11年有期徒刑的处罚,然而,回顾事件始末,笔者认为,监管有不可的责任,仅仅止步于对当事人的惩处显然是不够的,只能治标不治本。

  一方面,监管制度“牛栏关鼠”,漏洞太大。比如,“亿元股长”李华波为何能轻而易举地卷走近亿元巨资?一个假公章,之所以越过七个管理环节,且持续数年的资金套取行动没有被发现,说明这七个管理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因此,小官成为巨贪监督缺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另一方面,预防有很多制度,但一些官员虽然级别不高,因手握,贪腐的力度和危害甚至不逊于高级别官员。这说明,缺乏制约的,使得这些贪腐的“小官”的更加“威猛无敌”,搞起来如入无人之境。正所谓,不受监督的,必然导致;绝对的,必然导致绝对的。

  因此,无论是“巨贪”还是“小贪”,惩处的不能仅是当事人,更需要追究监管的责任。同时,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采取必要的手段让挪用的行为得到根本阻遏。(任禾仁)

  推荐:

  

关键词:中国站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