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逐渐失去中国市场的苹果能在印度复制出一个中国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6 20:10:22 人气:

  目前整个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白热化,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新型的手机品牌几乎再无可能出现,哪怕有那么几家不怕死的公司,最后也只是会成为尝试的品。移动互联网时代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开始逐步稳定、达到成熟期,而智能手机市场经过移动互联网的,基本市场格局也已经确定,想在出现第二个“小米”,已经基本上不可能。

  苹果作为智能手机的开创者,也是引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者。在移动互联网初期,苹果的iPhone 一度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智能手机品牌。数据显示2014年iPhone全球销量为1.78亿台,排名第一,其中出售给中国消费者的大约为5000万台,占据了iPhone全年销量的80%,中国成为了苹果最重要的市场。而一度占领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宝座的三星,在第四季度就已经逐渐第一的地位。

  随着近几年,国内智能手机的逐步崛起,华为、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厂商在产品设计、性能等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完善,已经逐步改变国内长时间来以被iPhone主导的局面,自有品牌已经开始占据了iPhone在国内的大部分市场。在这里笔者要说下,一直以来国内的用户宁愿花高昂价钱来买iPhone,也不愿意用价格低廉的国产智能手机,是因为除了iPhone的外观确实吸引眼球之外,更多的是性能上完爆国内所有的智能手机。而现在,能够用低于iPhone一倍的价格,买到性能和外观同样不错的自有品牌的手机时,用户当然会选择后者,这也是苹果逐步失去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另外,由于苹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初期过于膨胀,几乎在两三年内,iphone一直占领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80%以上的份额,也就是说除了想三星这种相对有实力的智能手机厂商能够占领一小部分市场份额之外,几乎所有的份额都被iPhone,可以说是疯狂到了极点。而历来的规律都是过于膨胀之后,就会慢慢的缩小。再加上苹果没有了乔布斯,很难在设计出振奋的产品。

  对于目前来说,苹果仍然还是全球最具实力的公司,据IDC公布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显示,2016年全球共计卖了14亿部左右的手机,而排名前三位的仍然是三星、苹果、华为。另外,根据苹果本月2日公布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454.08亿美元,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7.96亿美元增长12%。此外,库克宣布,苹果目前全球已经卖出超过12亿部的iPhone,这是iPhone上市十周年又一重大里程碑。

  尽管如此,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逐步减少的局面是不争的事实,作为一家以营利为目地的企业,失去中国这快大蛋糕,当然心里不爽,但是又无法改变这个局面,因此只能寻找下一个大蛋糕。此时,苹果把目光瞄准了印度,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Q3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评论道:看好“印度制造”,也对印度市场持有“看涨”和“乐观”的态度。

  笔者觉得,如今的印度颇像当年的中国,目前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完全处于空白状态,虽然印度的本土手机品牌也不再少数,但基本上都处于二流的状态,比如印度本土智能手机品牌排名第一、第二的Micromax和Intex制造商,其手机从技术和设计到工艺和制造完全都是外包给中国企业,与其说是一家手机品牌、倒不如说是一家外贸公司。因此印度在整体的智能手机市场还是依赖国外品牌为主。而苹果此时看中了印度这个市场,也正是因为这一点。

  不得不说中国的企业家还是相当的有远见的,早在几年前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就已经早早的布局了印度的市场,如今的小米不仅在国内市场是风声水起,在印度也常的顺利,被称为印度版苹果。而作为一直以来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销量不佳的联想、一加、乐视等国内品牌在布局印度市场上却卖到的风声水起。

  另外,根据网上的一份关于2016 Google印度智能手机热搜排行榜的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手机中,有一半是中国品牌的手机。同时,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16 年 10 月,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国厂商占比 40%。2016 年整个 Q4季度,印度市场手机份额前五名,中国手机品牌占了四个,小米、联想、OPPO、vivo 上榜。Counterpoint Research 数据显示,2016 年 Q4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达 46%,在印度排名第一。

  由此可见,目前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大部分被中国企业控制。此时,苹果要想进入印度市场,并迅速占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从眼下来看,貌似有点天方夜谭的感觉。首先抛开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市场占比不说,一方面有实力不输苹果的三星与之抗衡,另一方面在价格上,由于苹果进入印度的关税过高,iPhone在印度的零售价格远远高于其它国家,而如今,价格亲民的中国手机在经过多年的布局,已经深入当地人民的心中。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讲,iPhone似乎毫无优势可言。

  苹果要想在印度复制出另外一个中国,这种难度不亚于让你去摘天上的星星,哪怕乔布斯也改变不了这个局面。因为这不是由某一个人的决定或存在就可以改变的,苹果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创造辉煌,是因为当时整个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在全球也没有几家能够制造智能手机的技术。而苹果又是移动互联网的开创者,因有了iPhone后才引领引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因此苹果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那么此时在中国创造出辉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最后,笔者觉得,目前的苹果,太需要有再创辉煌来激励和充实自己了。但是现状已经表明苹果没有了这种机遇。因此,对于目前的苹果来说,在布局印度市场的同时,更应该把重心放在新产品得设计和研发,或许可能有一天,会再一次发布出振奋,让人不惜卖肾都要去购买的产品。

  推荐:

  

关键词:中国站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