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文艺界纪念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线周年座谈会发言摘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8-17 23:31:45 人气:

  为群众演好戏是广大戏曲工作者的责任。我是幸运的,从艺一生,是在《讲话》指导下走过来的。现在我岁数大了,如果说我有什么经验留给青年人,那就是一句话:牢记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是我们的老师。吕剧,来自民间,观众是广大人民群众,是典型的通俗艺术。回顾吕剧发展的历史,离不开观众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在党的文艺政策扶持下,农村地区业余剧团星罗棋布,演出十分活跃。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定条件下,通俗艺术滑向粗俗乃至庸俗,也常容易的。广大戏曲工作者要始终秉承为群众服务的真诚,要有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的,正确的创作方向,为人民演好戏,服好务。

  我认为,文艺的发展,传承是根本。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文艺的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基,没有灵魂。山东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齐鲁文化精深,是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要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发展与创新,让这些优良文化传统和宝贵文化遗产成为我们今天进行文艺创作的重要基础和思想宝库。

  山东作家有深入生活的传统。新时期以来的山东作家继承了这个传统。很多中青年作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因为他们明白:作家不能自觉地把自己置于习惯的生活轨道上,浑然不察地时下所形成的秩序。真正的作家要有勇气打破这些,回到原来潮湿或干燥的泥土上。只有这样,那种诚恳和锋利才能从头到尾地贯穿下来。没有这些,任何所谓高深的哲学、现代手法都不可能一个作家的溃退和。

  在读到《讲话》中提出的文艺创作是“为什么人”以及“如何为”的根本问题时,我有了强烈的思想共鸣,意识到音乐作品必须要有更广阔范围的听众才有其长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那么如何实现这一思想?首先,应当是音乐创作语言的雅俗共赏性,在作品技术含量的同时,必须要以大众更易接受,听得懂的语汇来结构音乐;其次,应当对音乐表现内容有所关注,尤其是应当对山东地域音乐素材以及社会现实题材有所关注。

  在为群众服务、与群众同乐的同时,我深切感受到群众渴望借助知识的力量改变生活、陶冶性情、展示的文化。作为新一代的基层文化工作者,我决心继续在《讲话》的下,积极主动地参加“三个一切”群众线主题教育活动,让自己的根深深扎在群活的沃土之中,把人民群众作为服务对象,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文化强省,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季建业的情人周冰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关键词:站长音乐素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