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网络编辑职业透视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1-15 18:49:49 人气:

  据估算,目前我国拥有网络编辑人员近300万,而传统有编辑记者75万人,网络从业人员从数量上远远超过传统。同时,现在网络编辑的学科背景与六年前相比,也有了显著的变化。2000年以前,有着计算机学科背景的编辑成为各大网站的主力军,但自2000年以后,网络竞争逐渐激烈,内容为王的被视为网站发展的“圣经”,有着社会科学背景的编辑逐渐占据主流,传统的编辑记者进入网络大潮。从2004年开始,网络从业人员与传统从业人员进行大轮换,网站人力资源结构也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既有新闻、计算机的专业人才,也有了涉及中文、法律、财经、历史、外语等专业的人员。

  如今网络作为第四的地位已经确立,既然是一种,那么与以往纸质和电视相比,网络编辑工作的编辑特点又有哪些呢?这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网络编辑具有超链接式编辑特点网络编辑工作的编辑特点几乎都可归功于Internet中的超文本技术。超文本是由相对的节点信息和表达它们之间关系的链所组成的信息网络。超链接的编辑方式具有跳跃性的特点。从某种意义来说,读者用网络阅读新闻实际上是在时间与空间的两维中搜寻他们需要的信息。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会导致人们的阅读心理发生一些变化,同时,对新语境的陌生感导致读者与超链接的内容隔膜,文本与读者之间的互不认同感也由此产生。作为网络编辑,就应该降低这种“隔膜”所产生的负面效应,比如可以发挥网络编辑元素的多元化这个优势,在正文中较多地嵌入一些直观的图象或音频、视频等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更好地弥补电子阅读中的缺陷。

  网络编辑具有全时化编辑特点网络的出现使新闻的时效性大大增强,在网络上可以第一时间发布新闻讯息,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更新、修改、删除已发布的信息,有的网站还可以在线直播。但全时化发布新闻也有其显著的缺陷:不易于新闻的过滤,而且更新的速度快也易于淹没一些有价值的新闻信息,造成信息泡沫。这就要求网络编辑要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新闻度及集纳新闻的能力,及时把有较高新闻价值的东西突显出来。

  网络编辑具有数据库化编辑特点一般大型网站都建有自己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网络资料的数据库化是受众本位的体现,读者通过过刊查询和资料检索等,能迅速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大型门户网站都有自己的搜索引擎,很多新闻网站也有自己的内部新闻检索。网络编辑要想使自己的网站有较高的点击率或稳固的受众,就应建造网络资料库的特色,努力满足网民对各种信息的需求。

  网络编辑具有交互性编辑特点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甚至已经有点类似于人际了,网络的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方式模糊了传者和受者的身份,传者和受者可以互为主体,这在BBS中尤为突出。交互主体性的实现有利于交流双方在信息共享中达到相互认同、相互沟通。网络上的在线聊天、OICQ聊天等都是这种交互主体性的突出表现。作为网络编辑要充分尊重受众的主体和,为他们及时提供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网络编辑是技术与人文之间的桥梁。他们不仅是技术平台的运用者、操作者,也是信息的人文价值的开掘者。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编辑不但是新时代的“把关人”,更是一位思想者,这就对网络编辑的素质与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网络编辑需要具备完善的知识与技能结构。具体来讲,网络编辑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基本知识与技能:新闻学、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基础、文字表达能力及网络编辑所负责领域的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如财经频道编辑需要懂财经,车楼频道编辑至少要懂得房地产领域的基本概念,而负责时尚频道的编辑则要对时尚保持较高的性与觉察力。

  其次,网络编辑还应具备一定的市场意识。网站如同传统一样,尽管是以内容为生,可离开相关客户的支持,网站还是无法。网站的客户既包括广告主等商业类客户,也包括普通网民。所以,网络编辑在制作内容时,要顾及到网络自身、受众、广告商三方面的利益。另外,网络编辑如果具有了一定的广告意识,就能在制作内容时注重内容独特的形式或独特的解读方式,也会顾及到网站整体风格的统一,这对于网站而言,常重要的。

  再次,网络编辑应充分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网络是的一种形式,像传统一样,需要在意识形态、导向方面有个尺度;网络也是一种内容产业,所以编辑对于内容产业的一些相关法律也是要遵守的,如知识产权、版权方面的法规等;此外,网络是一个新兴,那么,在一些问题方面也需要谨慎,诸如对隐私权的、对法及保密法的遵守等,都是不能忽视的。

  最后,网络编辑应当是多人才、全人才。互联网是一个多体系,互联网上的内容有文字、图片、声音、图像、Flash……多内容需要用多种的编辑能力进行操作,因此,网络编辑应具备需要的文字编辑能力,、电视要求的视频、音频编辑能力以及网络这个新本身所需要的一些能力。由此看来,“全”而“专”,对于网络编辑这个职业而言,是十分必要的。

  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编辑的社会需求越来越高,未来的几年,网络编辑必将会成为新一代职场的“宠儿”,在传媒业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作者系太原新闻网

  圣诞节到了,想想没什么送给你的,又不打算给你太多,只有给你五千万:千万快乐!千万要健康!千万要平安!千万要知足!千万不要忘记我!

  不只这样的日子才会想起你,而是这样的日子才能正大地你,告诉你,圣诞要快乐!新年要快乐!天天都要快乐噢!

  奉上一颗祝福的心,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愿幸福,如意,快乐,鲜花,一切美好的祝愿与你同在.圣诞快乐!

  看到你我会触电;看不到你我要充电;没有你我会断电。爱你是我职业,想你是我事业,抱你是我特长,吻你是我专业!水晶之恋祝你新年快乐

  如果让我许三个愿望,一是今世和你在一起;二是再生再世和你在一起;三是三生三世和你不再分离。水晶之恋祝你新年快乐

  当我狠下心扭头离去那一刻,你在我身后无助地哭泣,这让我明白我多么爱你。我转身抱住你:这猪不卖了。水晶之恋祝你新年快乐。

  风柔雨润好月圆,半岛铁盒伴身边,每日尽显开心颜!冬去春来似水如烟,劳碌人生需尽欢!听一曲轻歌,道一声平安!新年吉祥万事如愿

  传说薰衣草有四片叶子:第一片叶子是,第二片叶子是希望,第三片叶子是爱情,第四片叶子是幸运。 送你一棵薰衣草,愿你新年快乐!fengliuyiye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