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站在全局角度思考内容运营“打杂人”也能收获新风景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6-23 18:38:53 人气:

  梦见楼房倒塌又到了一年一度晋升答辩季节,很多同学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我有个做内容生态的朋友,这次也符合晋升条件,但他感觉自己晋升无望想要放弃。

  我思考了下,对于内容型产品,内容生态运营常关键一环,而且有一定复杂性,在这点他赢在起跑线。并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

  他继续说道:这一年来,他自己做的都是打杂的事儿,没有惊天动地大项目,这点小事儿拿去晋升,感觉比较困难。

  但,如果我们跳出局中人的视角,站在一个全局视角,能理解整个业务的运转逻辑,并明白自己做的事其中发挥的价值,所谓打杂的事儿,就赋予了新的意义。

  于是,我们按照这个思进行梳理,从内容流转到创作者生态,再到运营在其中发挥的价值,具体如下:

  举个例子,你在抖音发布一条优质内容,如果足够优质,全平台用户有机会刷首页看到你。同样一条内容,你在最右 or 豆瓣进行发布,由于最后 or 豆瓣分发主场景是在群组内。

  所以,只有加入到对应的群组的人,才有机会看到,即使平台有很多目标群体,只要不在这个群组里,也依旧看不到的。

  区别在于,一个是通过算法找人,从平台所有内容库中搜寻,并将你喜欢 & 优质内容推送到你面前。

  另一个是人找内容,你在有限内容库里,筛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圈层化分发讲究雨露均沾,更有利于质量一般内容)。

  当然,首页除了满足用户需求外,也承载着业务。由于业务发展阶段不同,资源倾斜也会有一些不同。

  比如,前期抖音为了吸引更多新作者加入,首页流量会倾斜给有才艺创作者。后期当创作者规模达到一定规模,很难再上一个台阶时,我们看到平台出现大量种草类内容。

  虽然首页这种基于算法分发,在流量倾斜上会有阶段性调整。但整体对优质内容流转效率,还是高于基于圈层化分发的。

  为激励创作者稳定输出,平台会构建等级体系,一般将创作者分为几个档位,初级创作者 - 核心创作者 - 头部创作者(每个档位下,会有更细化的等级)。

  考核维度,大体由创作者活跃度、内容优质度、影响力、关注者亲密程度,以及负向行为等维度组成,每个维度下面会有对应子指标。

  平台创作者规模较小,初级创作者是平台主力军,平台希望创作者更活跃。所以,在考核维度上,创作者活跃度权重会更高。

  在权益方面,由于用户发布内容频率和质量还不稳定,平台处于观察阶段,一般不会给予大规模流量倾斜,但会有少量流量作为冷启动,更多是给予一些称号或者开通运营权限等。

  逐步会有站外创作者加入,同时自身平台创作者成长起来了。核心创作者和头部创作者成为平台主力军,这时平台更希望创作者可以主动经营粉丝,通过粉丝进行变现。

  在权益方面,平台会给予流量扶持,商品橱窗或者绿色通道等权益开通,针对头部创作者,是平台的风向标,除了给予荣誉和之外,平台也将给予更多机会。

  可以看到,高级别的创作者,平台不是直接给予回报,更多是开通可以赚钱权限和一定初始流量,但创作者想要赚钱,就需要发布好内容以及经营好粉丝,其实举措与平台完美重合。

  随着产品发展,平台会调整对优质内容标准,可能整体提高内容质量,也可能是对某类内容需求量变大。

  这一指令也会下发给内容审核端和创作者生产端,在内容审核端,会帮助平台从众多内容中,标准出平台想要内容。

  判断平台内容流转方式,以及是否存在的问题。如果你的平台,天然是基于圈层化分发,要做到对优质内容流转更友好,可能基于算法分发方式一个探索方式。

  首先,如果产品没有创作者体系,运营需要进行从 0 到 1 的搭建,可以有些阶段性思考,比如,所说在产品初级和中后期,考核指标和权益侧重点设置。

  其次,有了等级体系后,运营不断延长创作者生命周期,完成创作者的促活和留存,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针对站外,平台为了提高效率,运营引入由用户组成的伯乐组织,刺激用户去站外邀请,与平台相匹配的创作者过来。从而,完成创作者规模持续变大。

  针对标杆 case 打造,运营一般通过自办赛事或者流量倾斜去扶持标杆,树立平台风向标。比如前一段时间,爆火的刘耕宏。

  为了平台需要内容是用户发的内容,运营一般通过创作者学院传达发布技巧和内容方向,完成教学;通过新手话题、专题话题、热点话题带动生产方向,让用户从学习到实践,最终达成内容调度目的。

  听完之后,朋友的眼神变得坚定起来,他开始说道:我怎么没有想到,原来我做的事这么有价值啊,这次晋升我有戏啊!

  就像意大利要修一座城堡故事一样,作为城堡负责人,会遇见两个砌砖师傅。当问第一个师傅,你在干什么?他说,我在砌砖,砌好后这里会变成一堵墙。

  

关键词:内容运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