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浙江网商银行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4 14:02:37 人气:

  昨天,银监会在网站发布公告称,批准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网商银行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公告一出,也就意味着,它离真正开业的日子不远了。

  至此,我国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全部拿到“通行证”。天津金城银行、深圳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成为我国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前4家银行此前已经拿到监管部门的开业批复。

  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任行长

  具体开业日期至少十天以后

  公告显示,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网商银行”),注册地址为西湖区学院28-38号德力西大厦1号楼15-17层,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所包含的金融业务范围包括存款、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债券等。

  公告同时批复了网商银行的人员班子,与之前传言的一样,由蚂蚁金服副总裁、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俞胜法出任行长,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井贤栋任董事长,蚂蚁金融微贷事业部运营总监赵卫星出任副行长。

  至于何时开业,蚂蚁金服方面给出的回应是:“择日开业,具体时间会再行公布。”而根据公告显示,网商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10日内去银监局领取《金融许可证》,随后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才能对外营业。也就是说,网商银行的开业时间,至少在10日以后。

  没有网点,不做现金业务

  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

  “做一家真正的纯互联网银行。”蚂蚁金服方面一直这么对外。这家“纯互联网银行”怎么个“纯”法,与线下银行有何区别?昨天,网商银行方面昨天首次正面回应这一问题。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完全跑在“云”上的银行,它的核心系统全部基于阿里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架构的金融云计算和OceanBase数据库开发。金融云的优势在于,保持高效的同时,可以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据相关测算,银行采用的传统IT系统,每年单账户的成本大致在30~100元,单笔支付成本约6~7分,而基于金融云的网络银行系统,每年单账户成本只有约0.5元,单笔支付成本约2分钱。

  而以前,金融机构习惯通过财务分析和人工审核的方式放贷,如果一家企业目前的经营相对困难,即处于“低水位”,传统金融机构往往不会向其发放贷款。网商银行将可以从其历史销售和行业景气程度的大数据分析中预测它很可能在几个月后“水位回升”,那它就很可能获得贷款。

  此外,网商银行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不设线下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也不会涉足传统银行的线下业务如支票、汇票等。

  网商银行产品总监冯亮介绍:“你不会看到用户拿着现金到网商银行的网点去存钱或者去申请贷款。因为网商银行希望提供的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就像水龙头里的水一样,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即开即用。这个水龙头的阀门,可能是用户的手机,也可能是未来的可穿戴设备等。”

  在金融领域,“二八定律”广为人知。“网商银行永远不会去碰那20%的高价值客户群。”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要做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服务“长尾”客户,尤其是广大的小微网商、个人创业者和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其中的农村消费群体。以贷款业务为例,网商银行非常明确不会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业务。

  “目前,蚂蚁小贷服务的170多万家客户里,有20多万家是农村地区的客户。”俞胜法透露,农村金融将成为网商银行的重要方向,比如与阿里巴巴的“千县万村”、村淘计划一起,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网站运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