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时评:“摆摊没人撵纠纷有人管”值得推广南通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6-23 15:26:44 人气:

  时评:“摆摊没人撵,纠纷有人管”值得推广 2016-06-14 10:02:29 来源: 南通网 □钱夙伟 为平衡城市秩序与商贩利益,三亚探索了一种更包容、更精细的模式:划出特定的经营地点和时段,避免小贩影响交通出行;明确责任,哪口哪家负责,谁弄脏谁清理;...

  时评:“摆摊没人撵,纠纷有人管”值得推广2016-06-14 10:02:29 来源: 南通网

  □钱夙伟

  为平衡城市秩序与商贩利益,三亚探索了一种更包容、更精细的模式:划出特定的经营地点和时段,避免小贩影响交通出行;明确责任,哪口哪家负责,谁弄脏谁清理;登记造册,出现纠纷,也能找得到人;动员“候鸟”老人、青年成为志愿者;设立“110”。

  (6月13日《》)

  三亚的模式,一言以蔽之,是“摆摊没人撵,纠纷有人管”。“重点是管不是赶,给小摊贩留足空间”。这首先是因为,“很多顶着烈日出门摆摊的小贩,都是职工或劳动技能不强的”,即使占道经营,大凡也是迫于生计,也不过是为了多赚几个钱,理应有体谅和悯怜,无论如何也不应去“撵”。如果一味,因此加重这些群体的生活困难,不符合人性执法的要求。

  而且“撵”也是治标不治本,“今天走了,明天还来”,“撵”来“撵”去,只不过让自己陷于“猫捉老鼠”的疲于奔命之中,小贩的经营成本因此加大,必然会引起与之间矛盾的激烈甚至恶化,衍变为,因此有可能引发冲突甚至流血伤亡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的和谐。而“小摊贩们多为,只要发生冲突,都同情,我们挨骂居多。”不仅管理效果适得其反,还在中的形象。

  另一方面,小摊小贩的许多经营品种,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是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明升国际,也给市民以极大的生活便利。同时,摊贩经济于吸纳就业人员,有着巨大的潜力,也因此,小贩的管理,其实也是个民生问题,“摆摊没人撵”,体现的是民生为重。

  固然,小贩的占道经营,有可能影响交通,并造成的脏乱差,小贩的管理问题也因此成为了城市管理的“老”。但通过有效的管理这并非难以解决,比如三亚的 “划出特定的经营地点和时段”,让小摊贩有了相对固定又稳定的经营场所,又足以保持小摊贩便民的特色。

  其实,的“管”,说到底就是服务,为小贩的经营“保驾护航”,“摆摊没人撵,纠纷有人管”,体现了城市秩序与商贩利益的兼顾,于保障小摊贩的权益,于方便市民的生活,于活跃和繁荣市场,于规范城市的管理,都不失为务实之举,值得推而广之。

  ?

  [责任编辑: 季肖寒 ]

  一键分享至相关的主题文章:

推荐:

关键词:网站推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