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网站运营一个未运营网站为何值7800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7 18:51:46 人气:

  本报记者马绍栋

  “前两天深圳一家投资公司打电话过来,开口出价7800万,要买我这个网站,我没卖。”曹县人张宏伟边说边放出当时的通话录音。电话那边,一个声音非常:“我出价7800万,你卖不卖?”

  张宏伟口中的网站,是他早在2005年就注册的一个名为“中国木业贸易网”的网站。尽管这个网站从去年10月份才重新启用,但南方的买家却接踵而至,出价从最初的600万一飙升至目前的近8000万。

  “国字号”网站成稀缺资源

  “现在已经很难再注册到带‘中国’两字的网站了。”一听到记者提到“中国木业贸易网”中的“国字号”,张宏伟一句话,点明了其中的道道。

  网站创始人张宏伟的另一个身份是元鑫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元鑫木业在菏泽市曹县邵庄镇,由于经济相对欠发达,让人很难想象这里的企业会跟互联网沾上边,硬是冒出一家“中国”字头的网站,实在令人感到惊讶。

  “一开始,我对电子商务完全没有概念。”谈到为何会突发奇想注册一个网站,张宏伟坦言自己当时根本不懂。

  张宏伟的公司1998年就开始就从事异形木加工。这种取材于当地丰富林木资源的特制弯曲木主要用于床柜、衣橱等家具的配套,目前产品已远销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在业内累积了一定的名声。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宏伟听一家信息化服务企业的,跟对方老板交流后,懵懂间觉得电子商务将来有前途,兴致一来,就注册了如今的“中国木业贸易网”。但结束后,业务一忙他早把建网站搞电商的事扔到了一旁。

  后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来自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公司时不时打电话询问他的网站什么时候卖。一开始,张宏伟并不理会,但随着出价一步步走升,他开始隐约觉得手里握着的这个闲置多年的网站“有大用”了。

  为什么自己不做?

  “我自己为什么不能干?”从去年10月份开始,张宏伟通过引进最新的运营技术和团队,重新设计了网站的板块内容,开发出基于会员增值服务的一系列商业模式,并借助网络推广迅速打响了品牌。“目前入驻商户已达3万户,涵盖了木业供求、木业行情、木业资讯、木业展会等多种功能。

  张宏伟的这一运作,让网站更加知名,而先前零零散散打电话的买家开始频频抛出橄榄枝,出价从开始的600万一飙涨。

  “前些天出到7800万了,这坚定了我自己运营下去的决心,更不能卖了。”张宏伟表示,他正在加快招兵买马的进度,并计划在全国几个木业发达的城市开设线下办事处,以方便开发当地资源,更好地实现线下线上相结合。

  “张宏伟效应”震动曹县

  一家未正式成熟运营的网站,能够博得电商意识超前的南方企业的极大关注,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张宏伟看来,这关键在于中国木业贸易网精准的定位。尽管当前各类电商网站多如牛毛,然而专门针对一些细分市场的专业、垂直类网站仍然稀缺。张宏伟在木业浸润了16年,对行业内的游戏规则非常精通,这让他在整合资源,把握同行需求时能够得心应手,无怪乎这么多商户蜂拥入驻。

  一个没有正式运营的网站遭到争购,这引发了曹县邵庄镇党委苗国庆的反思。苗国庆告诉记者,作为全省“异形木”特色产业镇,目前邵庄拥有大小各类异形木加工企业38家,去年异形木产业产值近26亿元,产量一度占据国内市场的80%,大量出口到东南亚、等地。“一个网站引发了如此高的关注,足可见电商的巨大影响力,邵庄镇背靠如此优势的产业资源,完全可以借助电商再次腾飞。”苗国庆说。

  “为什么我们守着这么优势的产业没有把电商做起来,而是让南方的商家看到了赚钱的机遇呢?”张宏伟的“奇遇”,在曹县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广圣看来,对方敢于出7800万买这个网站,说明将来的收益远不止此。当然,这也折射出山东的电商运营水平跟南方一些省份比差距明显,这也是主管部门需要发力推动的突破点所在。(来源:齐鲁晚报)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