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杨:东网数据场景运营模式构建成大数据新产业结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2-6 15:27:17 人气:

  “传统大数据治理方式就相当于在一个杂乱无章的衣柜里,整理哪些乱七八糟的衣服。即费时间又费力,尤其是当遇到超大衣柜时,工作量就是天文数字的。

  再加上,数据是动态的、实时的,你刚整理一部分,又扔进来许多不同的衣物。这就是很多公司在做数据治理时泥沼的状态。”

  12月11日,第七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在举行。会议期间,记者独家专访了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以上的这则比喻正是出自这位学者型创业者之口。

  杨除了是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外,他还有一个身份十分特殊——曾任计算机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在IT及技术创新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技术及管理经验。

  所以,近年来由他总结并提出的“智慧之光”城市运营理论,在大数据、云计算、数据运营与城市运营领域有精深研究和丰富实践。因此,他对于大数据行业的认识也有着不同的视角。

  “在我看来大数据这个行业再过四五年的发展,行业属性会慢慢消失。”杨告诉记者,这次产业变革中一系列新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6G技术、物联网技术、3D打印等等,他们会与产业相互融合,构建成新的产业结构,这会是一次性的历史机遇。

  据杨介绍,东网科技自成立以来,不断夯实大数据云计算领域产业基础,目前已经建成集超算、云计算、遥感、大数据四位一体的复合型云基础设施,计算、存储、网络等核心能力在东北地区遥遥领先。

  “做大数据最重要的是要过滤与遗忘数据,这个是关键。”在杨看来,现在谈到的大数据其实都还是小数据,真正的大数据是能让数据变化成信息,信息提取成知识,知识再抽取成智慧,让互联的城市更聪明,生活更智慧。

  杨认为,处理大数据要根据你的目的,把与主题无关的部分去掉,剩下的数据才能有效与目的、场景相关。这样未来市场单独靠一家资源、人才、技术是不行的,一定要通过产业生态来实现。换句话说,将来的竞争不是个体之间,而是一个生态与另一个生态之间的竞争。

  “数据场景运营模式可以快速精准帮助用户达到想要的目的。”杨举例说到,比如说有人想了解烟草的口味,给烟草的口味定位。他会根据这个目的进行数据筛选、过滤、遗忘,解决这个问题。这便大大降低了传统数据治理的工作量。

  杨介绍,东网科技在大数据领域多年来形成的独特的产业视角与技术优势,针对雾霾天气,她们2013年就与沈阳市携手创建了“环保云”,东网公司与沈阳市环保局就空间信息需求对接,为PM2.5监测治理提供解决方案。

  中关村大数据日当天,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前理事长、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让杨异常兴奋。

  “钟院士讲的是在计算机视角下大数据是什么样,在人的视角下大数据是什么样的,以及如何用大数据支撑构建一个体系。”杨告诉记者,我非常赞同钟院士的观点,他是真正对大数据这个行业有深刻的了解,而东网科技恰恰这几年已经在做相关的事情。

  杨认为,在数据海量异构的今天,一个强大的数据运营支撑平台非常重要,无论是虚拟化还是容器技术,都是为了让数据更好的计算、存储与传输。而数据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价值并指导实践。

  “东网在数据治理方面的做法,不是将精力聚焦在杂乱无章的衣柜上,而是再买一个新衣柜,每天穿衣服的时候,比如穿一套西装,第二天就挂在新衣柜里,直接在新衣柜里面整理好。”杨认为,将来新衣柜里就是我们说的数据资产,是有效数据、有价值数据,可以进行数据交易。

  据悉,东网科技由、沈阳市及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成立,是一家数据与基础设施服务商,业务范围覆盖超级计算、云计算、空间信息(卫星遥感数据应用)、移动互联网、IT基础设施服务等领域。致力于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推进数据场景运营模式,赋能各行各业,推动产业发展。(完)

  属牛的今年多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