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一个前同事眼中的李岷:虎嗅君成长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2-31 14:16:37 人气:

  学姐别这样

  虎嗅科技已于近日正式申请挂牌新三板,其挂牌材料已在股转公司官网上公开披露。 据资料显示,虎嗅科技成立于2012年2月24日,公司代表人为李岷。李岷的转型也接近成功,但是相信未来李岷想要实现的目标还有更多。

  虎嗅科技创始人李岷,还在中国企业家社(以下简称:中企)工作的时候,一位面试者经朋友引荐,来到了她在中企的小办公室。

  李岷并没有客套,也没有迎以更多热情。她问面试者,你以前工作的主要写经济事件,企业家人物你能写的了吗。

  面对李岷的咄咄疑问,自诩在排名靠前经济略有工作成绩的面试者有点生气,面试者说,自己不仅写过经济事件,也曾报道过企业家,所发人物还刊登于所在头版,得到了单位领导的好评。

  面试者还回应了一句放之哪个面试公司都有点准的话,中企办的如果已经足够好了,还需要找外部力量吗,肯定还有提升空间,才会从外部招人。李岷对此略点了点头。不过她仍没有打消顾虑,面试者先写一两篇再说。

  聊完出门的时候,李岷起身相送,但仍有点生气的面试者却直接将李岷的办公室门关上了。已经送到了门口的李岷,被止步于办公室。但李岷并没有因为面试者桀骜不驯的话语和行为,而没有给他机会。

  在李岷的命题安排下,面试者写了一篇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选题。中企可能是中国在记者采访方面最舍得投入的经济纸媒之一。社安排面试者飞去重庆和上海采访多日,对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

  面试者在重庆和上海采访了十几位人士,其中包括经信委副主任和之前不愿接受采访的一位副区长。写完后,李岷亲自帮助修改,似是比较满意,让面试者尽快办理了入职手续。此后,连续几篇采访均获得突破,年中总结会上,李岷还对已经入职的这位记者进行了表扬。

  实际上,李岷的脾气应该是比较强的,但在面对刺头下属的时候,她给他们了一条生,惜才爱才,心怀宽广。

  与之相应的其他事例也显示了这一点。中企有次在外面召开新闻业务,一名记者在会上不点名的对编辑领导提出了意见,意思可能是编辑人太严厉等。会议鼓励大家放开讲,这位记者也就直抒胸臆,讲到最后还掉了眼泪。现场有其他同事,让记者点出所的人是谁,不过最后记者没有点名。

  据臆测,由于李岷当时和这名记者的工作联系比较多,记者当时的可能就是李岷,而李岷在现场则只是微笑的看着倾听,没有发表反对意见。后来李岷时常和这位北大毕业的同事一块吃饭。再后来李岷创办虎嗅之时,拉上了她一块共举大业。对于过自己的人,李岷的态度可见一斑。

  李岷讲过她刚毕业后的一段时光。新闻专业毕业后,李岷也给其他投过简历,但最终选择了中企。刘东华创业于中企时,记者只有两三个人,李岷是写稿主力,那时中国企业家的封面文章,很多都是李岷写的。

  李岷在中企工作十余年,没有换过单位,期间她赴美国读了一段时间书,后又回到中企。虎嗅网可能是她的第二家工作单位。

  2012年初,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思索,李岷决定离职创办一家网站,但为了平稳过渡和处理好中企的繁忙工作,提出辞职申请后,她在中企又工作了几个月交接好工作之后才最终离职。开始很多人看不懂虎嗅网的商业模式,但李岷后来通过举办活动等使公司获得了收入,这可能是她悉心探索之后的一条新。

  据称虎嗅网去年的估值已经上亿元,现在虎嗅科技即将登陆新三板,李岷的转型也接近成功,但是相信未来李岷想要实现的目标还有更多。

  9月28日消息,虎嗅科技已于近日正式申请挂牌新三板,9月25日其挂牌材料已在股转公司官网上公开披露。 据公开资料显示,虎嗅科技成立于2012年2月24日,公司代表人为李岷。

  截止2015年7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50人;截至2015年5月31日,公司员工37人。虎嗅科技董事会由李岷、李勇、蔡钰、蒋纯、陈亮5名董事组成,其中李岷任董事长。

  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显示,虎嗅科技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5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50万元、926万元和565万元。

  虎嗅息显示,虎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2年2月24日;虎嗅股份公司成立日期为2015年8月27日。有限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150万元;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截止2015年7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50人。

  主营业务方面,虎嗅主营业务收入来源由网络广告(广布)、线下活动、整合营销服务收入构成。2013 年、2014 年、2015 年 1-5 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349.91 万元、925.78 万元和 564.77 万元,均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100%;净利润分别约为19万、66万和78万。

  公司所服务的客户大多为国内知名科技、互联网相关行业公司及其广告代理商,目前公司主要客户有京东、拉勾、平安、腾讯、百度、支付宝、、网易等。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较低,不存在对单一客户重大依赖的情形。

  公司主要通过虎嗅网、“虎嗅”app、虎嗅网微信号发布个性化的以科技、互联网为核心及其所能影响到的相关产业的免费资讯。公司自成立之初即定位为社会化的资讯平台,资讯由公司采编部编辑、外部作者(文章需经公司审核)协同生产,充分共享信息与互动。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公司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高质量内容生产模式。同时,公司积累了大量用户、作者以及客户资源。公司形成了以下良性发展态势:大量用户资源形成行业地位获得资深作者(撰稿人)资源高质量原创文章产生足够影响力大量用户资源巩固行业地位。公司根据资讯内容版块以及用户需求不断改版升级UI(UserIntece,用户界面),优化用户体验。公司自成立至今,网站外部作者数稳步增长。

  一方面,公司的整合营销服务媒介包括虎嗅网、“虎嗅”app、虎嗅网微信号、“虎嗅网”新浪微博、第三方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能够覆盖拥有不同阅读习惯的虎嗅用户和第三方新闻平台的用户。另一方面,公司专注于以科技、互联网为核心及其所能影响到的产业的资讯服务,能够更有效地为该领域的客户制定并执行整合营销方案,为良好的营销效果提供了保障。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一大批较高粘度的用户资源、作者资源,引导其形成对公司网站的使用习惯和依赖性。依托于此,公司亦积累了互联网广告、整合营销及线下活动服务优质客户资源。截至2015年7月23日,Alexa排名显示公司网页三个月日均IP访问量675,000余次,三个月日均PV值为2,025,000次。目前的客户主要包括京东、拉勾、平安、腾讯、百度、支付宝、、网易等。公司成立至今,网站注册用户数以及微信号订阅用户数稳步增长。

  公司所从事的是智力密集型业务,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内容采编、运营、营销经验,形成了专业、稳定的管理与业务团队。以董事长兼总经理为代表的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凭借资深的行业背景、高度的需求性和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带领团队不断革新,推动公司快速发展。公司建立了科学的经营管理体系和完善的管理架构,不断优化业务链条,改善公司形象,提升管理思维,激励员工积极性,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公司目前业务规模较小,通过本次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可以更好地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将利于公司经营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公司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的品牌号召力和盈利能力。

  作为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准确判断科技、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及迅速应对市场变化,公司对具有一定互联网知识、具有科技、互联网相关行业及从业背景和具有营销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有较大需求。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壮大,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人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

关键词:虎嗅网李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