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广东中山安监站原副受贿获刑 牵线搭桥收好处费-站长资讯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15 9:53:28 人气:

  中山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原副梁水灵2008年至2013年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建筑工程相关人员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26万元,其中三笔最大的受贿是为包工头与建筑公司牵线搭桥后收取的好处费,每次5万元。日前,中山市第一开庭审理了此案,一审认定梁水灵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财产人民币十万元。

  牵线搭桥收好处费

  2008年至2013年,被告人梁水灵在中山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担任安监员、副期间,利用分管片区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督、检查、评价工作的职务便利,为廖某某、梁某某、郭某某、林某某等人在从事建筑工程过程中提供便利与帮助,先后多次收受相关人员贿送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26万元。

  在这26万元的受贿款中,最大的3笔受贿均是每笔5万元,都是梁水灵在担任市安监站副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建筑包工头与建筑工程公司之间牵线搭桥后收取的好处费或感谢费。此外,梁水灵还利用分管具体建设项目安全监督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多家建设公司贿送的好处费。同时,梁水灵还利用职务便利为房地产项目因违规被安监站查处时给予关照,并收受相关公司的好处费,以及在过年过节期间收受相关建筑公司负责人以“过年过节慰问金”名义贿送的好处费。

  在法院审理过程中,梁水灵退了受贿犯罪违法所得人民币26万元。

  人否认受贿罪

  庭审中,梁水灵的人认为在公诉机关的三笔最大受贿犯罪中,被告人梁水灵只是作为中间人介绍包工头、建筑施工人员与建筑公司、项目施工单位、建筑咨询服务公司认识从而收受的中介费用,不具备权钱交易等特征,不应认定为受贿,同时人提出被告人梁水灵在节日期间收受他人贿送的红包,但是没有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应当酌情从轻处罚。

  针对人的意见,法院认为,被告人梁水灵身为中山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副,利用其主管安全监督业务的职权便利条件,介绍有供需关系的建筑业务双方相识且开展业务,并收受利益方贿送的好处费,具有权钱交易的特征,其性质属于受贿。且梁水灵明知给其贿送红包的人员均为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与其的职务行为存在被管理与管理的关系,且贿送红包的人员有请托事项而收受红包,可以视为为他人谋取利益。人的意见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被告人梁水灵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0万元以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依法惩处。被告人梁水灵受贿违法所得的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如上判决。(记者张翔宇)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