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政策利好加速在国内上市步伐 互联网企业掀“拆VIE”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8-20 12:37:02 人气: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去年,国内一众互联网企业还以在美国上市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而到了今年,风向忽然变了:一夜之间,无论是有意图谋求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还是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纷纷拆除VIE结构(协议控制),谋求投入新三板以及未来战略新兴板的怀抱。

  有专家表示,互联网公司拆VIE结构和中概股回归,正在成为未来一至两年内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个机会。

  看到“拐点”回国内上市

  5月下旬,百姓网创始人兼CEO王建硕和公司CFO去晃了一圈,回来后在上海交大操场上边走边谈,绕了三圈,决定回国上市。“我们已经拆除了VIE结构,最快将于10月在新三板上市。”王建硕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百姓网一直是奔着赴美上市的目标而去。

  为什么半途折返?王建硕的话很直接——看到了“拐点”。今年1月,商务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国外国投资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对VIE结构抛出了橄榄枝。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板,又给有盈利压力的互联网企业更多的动力。“国家对整个资本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和制度上的创新,把回国上市的门打开了,而且看起来越来越通畅。”王建硕说。

  “TMT(科技、和通信)企业的一个特征是‘烧钱’,没有连续盈利,成长曲线与目前国内的上市规则不太相符,这让互联网企业只能去境外上市。而新三板、战略新兴板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基石投资合作人秦扬文告诉记者。

  另一个“拐点”是中概股的持续低迷与国内市场受追捧的强烈反差。暴风影音拆除VIE结构后,于3月24日登陆深圳创业板,截至5月13日,出现34个涨停板。而最近发出私有化要约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则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私有化是我们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后的审慎决定。”

  “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有点像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当时,对留学生来说,留美还是回国,是一个的选择。不过,尽管各方面还有不确定性,但并不足以影响对大局的判断。”王建硕说。

  未来五年或忙着拆VIE

  VIE结构,也称“新浪模式”。早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人多为外国资本,在国内拿不到ICP(因特网内容提供商)牌照。2000年,新浪找到了一条变通模式,使得公司顺利在境外上市。此后,VIE架构几乎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唯一方式。

  “目前券商、律所、投行以及PE(私募股权基金)机构们都忙着拆解VIE。”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过去15年,创投机构都在干“建VIE”这一件事,未来五年的趋势将是忙着拆VIE,走进“募资在国内,退出在国内”的时代。

  360副总裁齐向东昨向记者透露,目前360私有化进展顺利。“我们先要完成退市,然后进行私有化的业务筹组,之后在国内申请IPO。”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百姓网完成了D轮22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中信、苏高投、深创投、中建投等多家国内投资机构和战略投资人。王建硕坦言,此轮融资就是主要用于拆除VIE结构。

  王建硕认为,百姓网所有服务的用户和商家全部在境内,拆除VIE后,百姓网的股东全部是境内的投资人,在国内上市对百姓网的信息和资源支持更直接,还能够获得更好的估值。

  仍需跨过不少障碍

  从技术层面讲,拆VIE有两大部分,一是解决融资问题,二是解决国外资本退出问题。百姓网只用了20天就拆除了VIE,“国内资本热情高涨,一周之内我们收到的确认投资额已几倍于融资总额,使得投资过程大大缩短,而外资也谈妥了合理的价格退出,其收益比赴美上市更加快速直接。”

  同样处于拆VIE过程中的商派CFO李星亮告诉记者:“碰到的问题不少,比如外汇问题,美元退出换民币,汇率问题不可忽略;在拆VIE的过程中,会牵涉到高昂的税费,这些都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另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外资金退出的方式没有完全理顺,是已上市公司需要面对的一大问题。此外,中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与纳斯达克、纽交所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市场监管、投资者、公司质量上都存在一定差距。

  艾瑞咨询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采用VIE结构的中国公司中,像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型企业因为市值高、股权分散,VIE架构重组的难度较大,而中小型互联网公司私有化的阻力相对较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