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打赢跨境商标保护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2-18 14:39:10 人气:

  a型血女人的性格

  企业“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必然同在,而企业在商标保护上的投入不容忽视,甚至在跨境市场的整体布局中要商标先行

  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逐步进军海外市场,围绕商标的“保护战”也不断打响。因此保护商标品牌也是保护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落于下风,以及不受其他恶意抢注方制衡的重中之重。

  而回溯历年的跨境商标“保护战”,国内本土企业和境外企业均有涉及。比如曾一度备受关注的迈克尔-乔丹与福建运动品牌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商标所展开的长达四年之久的官司。

  比如海信的“HiSense”商标案。在该案中,博世西门子公司,创建于1967年,1999年1月在申请注册HiSense商标,指定使用在第7、9、11类的商品上,2月25日获得注册,而这也使得中国海信公司在欧洲的商标注册备受阻碍。2004年9月,海信在欧洲更是启用新商标HSense。双方最终于2005年3月6日达成和解协议,经过洽谈,最终商标转让价格不超过50万欧元。

  再比如联想最初的英文名“Legend”,2001年,随着联想全球化步伐的加快,“Legend”更是被全球100余家公司注册过商标,最终无奈之下,联想斥巨资更换“Legend”为“lenovo”等。

  近日据报道,在众多互联网品牌布局之后,一互联网巨头或将因未能保护自身商标而进军市场受阻。

  “2018年上半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358.6万件;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3142.8万件。”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的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重要数据。

  “358.6万件”的商标注册申请量,也反映出了企业和个人对于商标所具有价值的重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自身发展或产品发展需求,也更加倾向于跨境领域。而跨境电商更是成为众多资本和企业重点布局的方向,并想借此开拓更多商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企业期待的跨境贸易和跨境电商能为自身带来的更高效益、更大商机、更快发展相比,法律风险也逐渐突显。这使得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的上备受“冲击”,近年来围绕“商标”问题所发生,越来越多的跨境官司便是。

  比如较早的“HiSense商标”便是一例。因为博世西门子公司于合注册了该商标,中国海信曾一度在欧洲的商标注册受阻。最终在2005年3月6日,海信与博世西门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并未回购商标付出了一定费用才使得商标最终“完璧归赵”。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全球化不断推进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选择走出去,国内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国际也相当严峻。

  “对于商标权保护的问题,其实我们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集中研究,到现在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只是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实践经验。”李旻说道,国外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时间久,对商标权的保护意识更强,这就使得其企业能在进驻国际市场前,做到“产品未到,商标先行”。

  我国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国,其要求缔约国之间以“国民待遇”相互保护对方的工业产权,这意味着他国国民所享有的原始,也可按所在国的法律赋予知识产权并予以保护。海信的商标权之战给国内企业敲响了警钟,国内企业应当加强意识,利用国际公约保护其商标权。

  此外,李旻指出,其实商标抢注现象产生的原因归结于取得商标专用权制度,现在大多数国家都采用“注册原则”。所谓“注册原则”就是按申请商标注册的先后来确定商标权的归属,谁先申请,商标专用权就授予谁,申请注册是形成商标专用权的唯一法律事实。

  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采用“使用原则”,它是按使用商标的先后来确定商标的归属,谁先使用,谁就享有商标专用权。这些制度在实践当中各有优劣势,这就使得商标抢注现象频繁发生。

  中研普华研究员揭小兰则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商标法: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公告期三个月内无或不成立的,予以核准注册。而为了避免在国外无意或被动他人商标,导致支付巨额赔偿费,大多数国家都实行申请在先原则,保护在先申请注册的商标。

  “因此,如果企业出口前没有考虑商标注册及查询等问题,很有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已经他人在该国的商标权。”揭小兰说道,一旦已有他人在先注册,很可能会有被动侵权及面临跨国诉讼和巨额赔偿的风险。

  此外,揭小兰指出,随着“双创”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开始恶意抢注问题,这一问题,也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从被抢注经历上而言,包括此前曾报道的青岛啤酒600600股吧)在美国被抢注、竹叶青酒在韩国被抢注等,涉及范围也较为普遍,从食品、饮品乃至化妆品、文化领域等。而这也为诸多准备迈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李旻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企业对商标抢注的预防而言,“产品未到,商标先行”就是一个“治本”的预防措施,与其抱侥幸心理,待侵权行为发生时再补救,不如持的利剑保护。

  此外,还可以对类似商品进行防御性注册,根据“一类商品一件商标一份申请”原则,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可在对该商标类似或非类似商品进行战略性选择,进行同一商标多类注册,对商标抢注进行有效防御。企业还可对商标进行监测,密切关注国家工商总局做出的《商标公告》,或另行委托商标代理组织进行市场追踪监测,如发现相同或近似商标,及时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

  揭小兰则指出,对于商标抢注,企业在预防上,首先要树立起超前的品牌意识,提前保护自身品牌,从使用商标之前或使用同时及时地申请商标注册,从而防止商标抢注情形的发生。

  同时揭小兰也坦 言,对国内部分企业而言,及时申请具有一定局限性,甚至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也因被抢注而陷入窘境。另外,企业还要及时地续展注册商标,避免一些职业注标人,钻企业未能及时续展商标的空隙,申请注册为自身的商标,这也往往使得部分已有一定名气的商标遭受损失。

  此外,揭小兰最后指出,商标战略性注册也是一门学问。由于申请商标注册是“一类商品一件商标一份申请”,但显然对一家持续发展的企业而言,在一件单独的商品上申请是不足够的,因为一件商标可以在几十类商品申请注册。这也要求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应在与该商标类似或非类似商品类别上分别进行注册,即多类注册,对商标抢注进行有效防御。

  当商标被抢注时,国内企业才发现以往被忽视的商标国际注册的重要。而在实际生活中,由于部分企业对于品牌跨境的了解匮乏,或受制于资金等因素,往往将商标国际注册抛之脑后,这也导致了商标国际注册的滞后。滞后往往使得企业在“走出去”后遇到诸多商标问题的隐患。

  通常情况下,当企业发现商标在海外被抢注,可能首先会选择出资购买。这往往正中抢注者的目的,而抢注者所提出的条件,使得国内企业及产品品牌遭受巨大损失;其次,部分企业则会选择放弃商标甚至是产品所面对的市场;最后一种则是企业选择,但由于海外抢注的,往往耗时长、花费巨大,很多企业承担不起这样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而从众多实例中可以看到,对于商标的海外抢注问题,提前布局商标国际注册更为明智、有效。

  李旻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商标抢注案件而言,存在 “时间跨度大”的问题,这也是博西公司诉海信后双方选择和解的主要原因。联想英文商标抢注案中,由于涉及多国当事人,调查取证极为不便,诉讼成本极大。且法律体系不同,一旦出现败诉,对联想的品牌价值也会产生影响,因而其最终选择更换英文商标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多国注册。

  这些都是通过诉讼解决商标抢注的弊端,诉讼作为针对商标侵权的手段之一,其对于商标权保护的利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商标抢注行为发生后,抢注方不愿协商解决或者协商不成时,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直接向起诉,对因抢注商标造成的损失起到一定的弥补作用。

  揭小兰则指出,诉讼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其次诉讼的结果不一定是对自身有利的。因此虽然诉讼可以帮助解决商标抢注案件,但是对于企业的损耗也非常大。而且诉讼也不一定能赢,因此不通过诉讼来“亡羊补牢”。但是如果有必要,诉讼也是行得通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