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做股权众筹平台为什么是36氪?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6-22 19:37:01 人气:

  昨天36氪股权众筹平台正式宣布上线,这也是本月第三家宣布做股权众筹的公司,而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128家股权众筹平台上线。举动频频是基于对市场的乐观前景。根据世界银行预测,至2025年中国众筹融资总额有望达到460亿至500亿美元,其中70%至80%的融资额将是股权众筹融资。

  这刚好是36氪的优势。2011年创立之初的36氪更多时候被定义为科技博客,但随着产品图谱的慢慢扩大,这里正在向一个“创业生态服务平台”演进:为创业提供最早的机会,氪空间孵化器为早期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和行政手续的支持,NEXT为创业者提供了种子用户,投融资平台为初创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负责36氪投融资业务的合伙人周尤说,36氪的核心是互联网创业的第一孵化器和第一,这两个“第一”的底层是与互联网创业者的深度连接。

  通过输出中国互联网创业领域的创业资讯、创业经验以及相关海外资讯,目前36氪已经累积了8000万用户,平台上汇集了超过2.2万家初创企业,去年一年为超过1000家创业公司提供了首次,这其中超过83%的企业在被报道之后得到了投资人的约见——这让36氪与业内最的投资机构达成了合作关系。

  这让36氪自然成为了一个项目发现的渠道。30%的公司在还没有成立公司的时候就把项目提交到了36氪,70%的公司在成立6个月以内就获得了36氪的报道,这其中不乏“大姨吗”、Camera 360等知名公司。

  这让36氪在创业者中成为了一个可以信任的品牌。在股权众筹平台的预热阶段,就有几百个创业项目来找上门来。或者上线刚两个月的投融资平台为例,目前融资额已超过2亿元,每天还有超过60家新公司提出融资申请。

  城说,36氪做众筹平台凭借的就是两个优势——可以相信的专业能力,和已经被验证过的项目筛选能力。负责众筹平台的周尤来自软银赛富,团队也具有金融和互联网背景。而项目筛选的能力则可以从孵化器项目中验证——进入氪空间的创业项目,97%都拿到了融资。

  传统看来,众筹平台只被认为是“壕”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但在城看来,抛开资本回报不谈,互联网从业者可以从股权众筹中可以得到还有业界资源、对行业的理解甚至是投资经验。

  城以自身经历为例,他在美国的股权投资平台上投资了十几个项目,获得了不少投资收益,但他说那些是次要的。他觉得更重要的是,通过了解其中的最新项目,挑选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项目进行组合投资,得到了一个可以“跳出创业者身份”来观察世界的机会。他也与领投人、创始人和其他跟投人的交流中获得了不少收获。“这对创业者来讲,可能比你简单看一看新闻(要有收获),这种差距是巨大的。”他说。

  如果你是一名风险投资人,和创业者相似,你可以通过在众筹平台上投资,收获对其他行业的了解。另外,通过建立一个投资很多个项目(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因为单笔投资的门槛只有1万元)的投资组合,你可以保持对若干个项目持续的。如果你是一个只投后期的投资人,通过参与众筹投资早期项目,能对项目的早期成长有更深刻的认识,在项目寻求新一轮融资时,你就有了更多判断的依据。

  再或者,你是一名产品经理。城举例,参与众筹能够让你在在产品之上做产品,“你就可以在公司的层面理解这个公司为什么做这样一个产品”。更不用说产品经理之间可以一起吃饭沟通行业最新产品,甚至最后加入你所投资的公司。

  当然,对于“壕”和其他角色相同的是,参加股权众筹的人们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几年内新一波“BAT”的原始股东。

  投资人诸如DCM合伙人卢蓉和长安私人资本的合伙人谢犁在现场认可了众筹的价值。卢蓉当场打广告说她已经在36氪股权众筹平台上注册并填写了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准备未来投一些项目。两人的观点和城在中基本一致:参与投资获得资本回报,并加强对其他行业的了解。

  开玩笑说股权众筹要让VC失业的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说,众筹平台的出现让投资人的工作将从“出钱”到“提供精准行业判断”和“提供服务”转型。他说,以前有人说VC就是“Sell money”,未来VC将更加注重投后管理,加强对前瞻行业的理解和调查以及对创业者的支持,由“卖钱变成卖服务的”。

  相对于其他股权众筹平台,36氪做出的一大创新就是为投资人提供了风险差异化的投资选择——即“新股”和“老股”:跟投人可以投资一些早期的项目(即“新股”),去参与一个产品还没有出来、刚刚打磨商业模式阶段的公司的成长;或是投资一些成长性的公司(即“老股”)。

  比如卢蓉很看重平台的安全性,认为平台需要对个人基础信息和财务信息有很好的机制。以及,她认为平台前100个项目的回报会非常关键——“投资终究还是投资,如果投资没有回报,只是做影响,那不如去投非营利组织”——如果前一百个项目能打出口碑,平台运营很快会进入良性循环。

  汪华更看重人的要素。他说,平台上需要好的项目和好的内容,归根结底是需要“好的人”。所以需要有一批优秀的人能够把大部分精力投入进来,成为“超级用户”,来带动平台的发展。

  谢犁的更像是一个概括。“作为和VC阶段的交易所,一个成熟的交易所需要做的工作,也许都需要成为你们的目标。”她说。

  而作为创业者,环信CEO刘俊彦更看重众筹平台作为一个资源渠道的价值。他说,如果通过众筹获得了20个股东都是互联网创业者,那他在未来开拓业务时就很容易获得相应的资源支持。

  推荐:

  

关键词:为什么叫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