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网络运营在农牧企业中的战略价值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8-9 22:11:39 人气:

  一般来说,网络运营是企业整体运营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实现企业总体经营目标所进行的,以互联网为基本手段营造网上经营的活动体系。我们的生活、商业,甚至整个社会正逐步被互联网改变,饲料行业亦不例外。如何面对这一变革,着企业的智慧。

  一般来说,网络运营是企业整体运营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实现企业总体经营目标所进行的,以互联网为基本手段营造网上经营的活动体系。

  我们注意到,这个概念涉及到“战略”、“体系”,意味着它并非单纯的手段或方法,也意味着它不是企业中某个部门所担负的职责,而是应该在企业决策者脑海中体现的重要战略蓝图。这一点,我们从其承载的8项职能便可体会一二。这8项职能是:网络品牌、网站推广、信息发布、销售促进、销售渠道、顾客服务、顾客关系、网上调研。我们以往对网络营销的认识,仅仅是其中的一二项职能而已。

  从战略的高度理解网络运营,农牧企业就会发现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媒介信息工具,而是企业实现展示、交易和高效管理的式平台。

  我们知道,思想、观念和态度决定行为。某一件事情,你有什么样的认识,怎样去看待它,你就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笔者在1996年开始接触网络,据观察,多数农牧企业的老板对网络的认识大致可以分成4个阶段:

  2000年之前,对电脑和网络基本不屑一顾,每天忙得要命,哪有时间耽误在那,有秘书办就OK了;

  到了2008年,由于国内兴起了对企业高层的网络运营培训热,一些农牧企业的老板开始思考以网络为抓手,调整公司的经营架构,全面实施网络运营战略。

  整体上,农牧企业对网络运营的认识基本上停留在起步层面上,只是把它当做一种宣传的手段或者销售的补充。当然,这还算比较好的情况,还有一些农牧企业,连这一点认识也没有,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大潮表现得。所以,中国农牧企业网络运营战略的实施任重而道远。

  首先,要搞清战略与战术的区别。如果搞不清二者的关系,企业实施网络营销战略只会流于空谈。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讲,所谓战略是企业为实现其经营目标所采取的方针和策略,是企业长期、连续、不断的行为。而战术则是为达到战略目标所采取的具体行动。战略是全局的、宏观的、长期的、系统的,战术是局部的、微观的、短期的、零散的。

  战略的制定,是最高领导者直接参与的头等大事;而战术的执行,则是在战略制定的前提下操作层面的事情,是围绕着战略的一系列具体行动对企业而言,战略的制定必须是企业决策者的行为,是基于当前及未来形势做出的一系列判断和策略。

  网络背后传递出的是一种平等、、、透明、分享的思想,而这是一个行业乃至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一个产业或者一个企业,如果权本位盛行,如果内部等级森严、谁官大谁说了算、凡事不透明、不愿分享等,是走不远的。但在网络时代,这样的思想将受到严重冲击。

  目前,农牧企业的品牌意识偏弱,因为打造品牌在当下似乎并不是很划算的事。但在网络时代,由于信息的透明化和的快捷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消费化,将企业的品牌意识增强。

  另外,农牧企业的老板们还要意识到,在网络时代,品牌是要做出来的,包装出来的品牌难以长久,反会损害企业。倒下去的三鹿是个例子,泥潭的蒙牛、伊利也是例子。

  IT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将大大提升饲料企业的效率。它可以优化企业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可以降低企业内信息传递的成本,可以降低企业的品牌成本,可以帮助企业沉淀的内部知识;可以利用网络低成本的打造学习型组织。

  传统时代,是大鱼吃小鱼,基本靠实力说话。网络时代,由于网络的巨大力量,发展靠速度,只要企业有优势,可以实现快鱼吃慢鱼。谷歌对微软的挑战即是最典型的案例。

  中国还处于发展期,畜牧业也是个朝阳产业,只要企业的发展快,完全能实现快鱼吃慢鱼。可以预期,今后10年内,中国饲料前10强会有不小的变化。

  目前,农牧企业的营销同质性很高,不外乎“价格、质量、服务”这6个字,而网络将有效改变这一现状。例如:今后,当一个客户想要选择某一个产品时,他会上网寻找这个产品的信息,会比较提供这种产品企业的信息,他会搜索网友对意项企业及其产品的评论。如果企业不能让他在网上找到你的信息,如果你的信息不详实,如果网友对你企业及其产品的评论好感度不高,那么,a型血女人的性格你将会失去这个客户。

  客户需要现场技术服务,怎么办?传统时代,农牧企业根本难以满足,但在网络时代,利用网络和3G手机,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现场技术服务。

  以上所述,我们也可以发现一个共性,企业要想真正发挥出网络运营的作用和价值,企业的决策者对其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起着决定性作用。战略是个系统,需要调动企业的各种资源来建构,只有老板真正重视了,才会发挥它的巨大作用。

  企业网络运营的现状分析:企业的优势是什么?如何把这些优势在网络上表现出来?企业的劣势是什么?如何通过网络来弥补?目前企业面临着哪些机会?面对这些机会,准备通过网络采取什么行动?今后会哪些经营风险?如何在网络运营中加以防范?

  首先是清晰网站的业务定位:是做企业网站还是细分领域(酶制剂、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的门户网站?是品牌宣传还是产品销售?是盈利性网站还盈利性网站?

  通过网络运营,在某一阶段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会提升到什么水平?要具体到网站的访问量、订单的增长量、销售的增加额、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等。注意要按照量化的标准来制定目标。

  企业要建什么样的网站?资金预算是多少?网站的首页怎么规划?要设置哪些栏目、实现哪些功能、通过什么技术或手段展示产品或服务?对关键词的设置和规划?选择什么样的企业设计网站?在建设过程中如何与该企业对接、保持正确的沟通?网站什么时间完成?网站建成后验收的标准是什么?

  推广的营销目标,投放的选择,推广的方式选择(付费或免费)、投放的资金预算,推广执行的进度计划,推广目标的考核。

  有句话说得好,高度决定视野。网络营销对于农牧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做一些推广、卖一些产品,而是基于网络时代新经济背景下的一次战略调整。

  国内多数农牧企业对网络运营的认识才起步,无法利用互联网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农牧企业要想真正让网络发挥作用,成为新经济时代竞争的重要手段,决策者就必须把它提升到战略的高度去揣摩、去观察、去运用。互联网对产业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恐怕是每位有想法的农牧企业老板要重视的新课题。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