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新手必看 你不一定知道的相机实用功能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6-27 8:32:32 人气:

  东哥格格随着数码相机的价格越来越低,特别是单反和微单的高性价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了摄影大军的行列中来。摄影初哥摩拳擦掌,或徜徉于798这样的艺术园区捕捉人文风采,或远行到行摄记录。但就在大家兴致勃勃的举起相机按动快门的时候,你们是否知道相机上的很多功能非常实用,但你们却并不知晓,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说道说道。

  使用相机查看照片的时候,相机通常会提供不同的预览模式,其中一种是照片被缩小到一块,照片的旁边有一张参差不齐的图表,这个图表就是直方图。直方图可以将照片的信息量化并用图表的形式展现出来,学会看直方图就可以了解到照片的情况了。

  直方图中横轴代表着明暗,最左侧代表着黑色(最暗),最右侧代表着白色(最亮)。而纵轴则是某个亮度值下像素的相对数量。下面我们就用一组照片来看看直方图和的关系。

  了解直方图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掌握照片的,特别是在户外拍摄照片时,因为受阳光的影响我们并不能特别准确的通过液晶屏了解照片的情况,这个时候直方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另外直方图也让我们在后期调整的时候可以更好的进行修图。

  很多相机都有过曝提醒功能,在浏览照片的时候通过闪烁的方式提醒你照片的某些区域可能过曝了。摄影里有一句话就是宁欠勿曝,意思就是说拍摄照片的时候,欠曝可以通过后期调整的方式通过提升亮度的方式拉回来,但是过曝的画细节就全部丢失了,后期无论如何是调不回来的。所以相机的过曝提醒还常有必要的。过曝提醒和直方图的结合,可以让你获得准确的。

  另外我们在使用M档全手动拍摄的时候,虽然所有的拍摄参数都是手动设定的,但是相机也会恰到好处的帮助我们,那就是提示。在取景器这个类似坐标轴的东西就是提示了,左面加号键一侧的小竖道增多就有过曝的,反之右侧减号键一侧的小竖道较多就有欠曝的。

  很多购买了单反相机的用户,都会对位于取景器旁边的AE-L/AF-L按钮感到好奇,完全不知道这个按钮是做什么用的,但既然位于如此明显的,肯定是对于拍摄有至关重要作用的。下面笔者就给大家解答一下。

  AE-L是AutoExposureLock的英文缩写,意思是自动锁定。很多人喜欢使用中央单点对焦拍摄构图,也就是说先用中央对焦点锁定拍摄主体,之后保持快门半按的状态再进行构图。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当你在第一步使用中央对焦点锁定拍摄主体的时候,相机会根据当前的画面和拍摄判断一个适当的量。但是当你开始构图的时候,画面明暗如果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相机对量的控制也是随之变化的。使用AE-L功能,相机就会锁定你之前的量,和快门的数值不会再有变化。这个功能在拍摄画面明暗对比较大的场景时是比较有用的。

  AF-L是AutoFocusLock的英文缩写,意思是对焦锁定。自动对焦锁定,和的一样,使用AF-L后,机只会锁定在你半按快门时那个焦距,这个时候即使改变构图,不管那个东西再远或再近,机都会锁定在你半按快门时的那个焦距上。

  在相机的菜单中,可以对AE-L/AF-L键进行设定,可以设定为按动按钮只锁定或是只锁定对焦,或者是、对焦同时锁定。笔者在实际使用中大都使用快门来控制对焦,所以只使用AE-L/AF-L按键来锁定。另外在很多单反和微单相机上都有这两个功能,只是对应的名称和按键不同,大家可以查看相机的使用说明书了解相关的情况。

  在很多中高端的单反相机上都有反光板预升这个功能,提到反光板预升就不能不说一下单反相机的工作原理。光线通过镜头进入机身内部,通过一块反光板将光线反射到五棱镜上,在通过五棱镜的折射反映到光学取景器中。在拍摄的时候,按动快门反光板快速抬起露出后面的快门组件,快门组件闭合完成拍摄。反光板预升就是在拍摄前就让反光板抬起,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反光板的震动对长时间拍摄的影响,避免抖动造成成像的模糊。另外很多高端的相机还有电子前帘的功能,两者配合可以让最大限度的避免机身震动对成像的影响。

  很多新手都对十秒延时拍摄并不陌生,这项功能在拍摄合影的时候常有用的。不过有些同学并不了解两秒延时拍摄的用处,其实两秒延时拍摄是在需要使用快门线、遥控器而没有的情况下,为了避免按动快门震动对成像的影响而采取了一项措施。将反光板预升和两秒延时功能拍摄相结合,可以拍摄长时间的照片以及微距拍摄上。

  摄影初哥在拍摄中经常会有构图倾斜的烦恼,本来一张意境不错的照片,就因为倾斜毁掉了一切,特别是风景类的照片这种问题更加明显。其实早年间水平仪这种摄影小配件是每一个摄影爱好者所必备的,包括很多三脚架上也带有水平仪。现在随着影像科技的进步,很多相机已经内置了电子水平仪,使用相机的液晶屏进行取景的时候,你就可以使用电子水平仪帮助构图了。

  如何你的相机并没有电子水平仪也没关系,你可以使用相机的辅助构图线(网格显示)来帮助你的构图。辅助构图线不仅可以避免取景的倾斜,还可以让你的构图更加的出色。辅助构图线以后,相机的屏幕上会有一个井字形的虚线,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使用经典的井字形构图法来拍摄啦。

  6大光比下帮助你——动态D-Lighting大光比下帮助你——动态D-Lighting、自动亮度优化

  关于这项功能各家的叫法并不一样,有的叫动态D-Lighting有的叫自动亮度优化,其实本质上都是帮助用户在拍摄大光比场景时,让暗部提亮避免欠曝并压低亮部避免过曝,这样在拍摄逆光人像照片的时候常实用的功能,既可以身后的蓝天白云细节尽显,也不会让被摄主体人物有黑脸的。

  另外这项功能可以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即使是艳阳高照的午后也可以很好的控制拍摄风景照片,让暗部细节和亮部区域都有很好的表现。并且在照片拍摄以后,也可以通过直接调整照片的方式加入

  相机内置的各种滤镜功能,可以帮助你拍摄出意境丰富的黑白照片,可以让你在拍摄人像的时候获得出色的柔化效果和美颜功能。而在拍摄大场景的建筑和风景时,全景拍摄模式又可以祝你一臂之力。

  很多人都觉得机身内置闪光灯比较鸡肋,需要拍摄大场景的时候亮度往往不够,只有镜头前的一点是亮的而四周还是比较暗,而在近距离拍摄的时候,直射的内置闪灯又让画面生硬。其实相机内置的闪光灯也是可以调节输出的和工作模式的。

  在近距离拍摄的时候,可以降低闪光灯输出让画面柔和,而在需要拍摄大场景的时候也可以增大闪光灯输出,让它尽可能的照顾到画面的整体。另外内置闪光灯还可以当做无线引闪使用和外置闪灯配合使用。前帘同步和后帘同步则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拍摄主体。可千万不要小瞧了内置闪光灯,它的功能可常多的研究透了对于拍摄也常有帮助的。

  另外为了避免内置闪光灯直射造成的画面生硬,目前淘宝上有很多内置闪光灯的小型柔光罩,价格低廉效果却不错,各位摄影初哥不妨考虑一下。

  好了以上就是笔者给大家介绍的一些相机功能,可能对于摄影老鸟来说这些都不算啥,但是对于刚刚接触单反相机的摄影初哥来说可能确实不太熟悉,希望笔者的这篇文章可以给您提个醒。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