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智能投顾:科技金融新的爆发点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4-16 12:56:41 人气: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发展,智能投顾成为了继P2P、众筹后又一大热话题,俨然成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新风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发展,智能投顾成为了继P2P、众筹后又一大热话题,俨然成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新风潮。

  智能投顾,顾名思义就是基于大众的财富管理需求,借助人工智能搭建数据模型代替人工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投资顾问服务。

  得益于国内旺盛的投资理财需求,智能投顾平台在国内应运而生,并呈现爆发式发展态势,目前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尝试将智能投顾嵌入投资理财服务中,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提升财富管理、资产配置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大众财商也在逐渐。“2015年P2P非标资产飞速上涨,其背后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阶段,催生出巨大的金融需求。”在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看来,智能投顾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并已迎来爆发点。

  目前业内已有钱景私人理财、小金所、财鲸、微量网等平台推出了具有智能投顾概念的理财产品。京东金融也将数据建成智能投顾模型,应用于财富管理之中,连接用户和金融机构。而招商银行的智能投顾产品 “摩羯智投”也于近期正式推出。

  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在拓展智能投顾领域,其服务边界存在差异。微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永昌表示,因国内金融行业分业经营,商业银行的智能投顾与券商的智能投顾完全不同,“从银行角度来说,代销的产品,给客户重点配置的资产,一定是受制于商业银行资产边界的。但是券商的智能投顾,更多的是智能交易,是批量化投资,智能组合的交易。”

  智能投顾的优势在于能够替代并优化部分人工服务,使得机构能够提供更好的理财与规划。那么智能投资顾问在面对诸如银行、证券、保险、P2P等不同属性的金融机构,如何进行数据技术挖掘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投资的需求?财蕴天下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鑫认为,智能投顾在银行的应用主要是帮助客户基于其出国、购买、财富等不同的目标,提供全方位的理财解决方案。证券和基金则更关注短期投资行为,资产配置也相对丰富。

  吴雅楠认为,智能投顾有利于解决理财市场现阶段过度散户化这一痛点。在散户机构化的过程中,智能投顾有助于让用户和资产端隔离开。冯永昌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智能投顾解决了分散、匹配、约束这三大问题。

  财鲸创始人CEO叶鑫强调,在智能投顾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让客户了解自己,“这里面有三个层面:一是金融机构了解客户;二是客户了解金融机构,相互建立信任;三是让客户了解自己”。

  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让客户来了解自己,还是数字也许比客户自己更了解他,我认为这里两种可能性都会存在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他表示,“假设信息传导越来越透明、无缝隙,是否在智能投顾当中数字会比个人更了解自己,我认为这个就是智能投顾的未来。”

  方颂还表示,智能投顾的一大特点是“没有感情”。如果能够按照所设想的风险和收益来设定的话,智能投顾能够刚性地去实现而摆脱人是感情动物的约束,未来将大有可为。

  谈及智能投顾发展的立足点与未来趋势,冯永昌认为,做好智能投顾机构一定要立足于自己本身的业务逻辑、客户流量和自身的优势资源,然后选择性地引用各种智能投顾的技术跟方。

  “每个公司在每个领域不一定是大而全,在每个细分领域都能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吴雅楠将智能投顾的发展趋势总结为三个词,即垂直化、个性化和场景化。另外,姚鑫也强调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只有树立正确的投资者,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智能投顾火热发展的背后,监管问题亦是从业者们所担忧的。整体来看,国内的智能投顾服务起步时间较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模式尚未成熟,对其较为模糊的监管也为业务开展带来不确定性。

  在《数字化资产配置报告》中也指出,由于对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的监管比较模糊,部分企业打着数字化资产配置旗号,突破了原有监管体系,带来了经营风险和风险。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需要监管尽早介入,提前避免和防范风险,以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此报告也,在现有证券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的相关法律规则之下,尽快建立数字化资产配置行业算法模型、客户投资组合以及防范利益冲突的行业标准。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