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元创方:从历史中“活化”的创意之巢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6-23 17:32:39 人气:

  说起中环,在很多初访的游客印象里,肯定是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其实,作为开埠之初的华人聚居区,中环阅历了很多不为人所谙熟的风云往事,不仅攸关弹丸之地,而且影响及中国广大腹地,甚至可以说重塑了世界历史。元创方,就是一个浓缩了许多历史秘辛的所在。

  “元创方”位于中环鸭巴甸街35号,它的英文名字“PMQ”——即“Police Married Quarters”——了它的前世:这里原来是早前的已婚宿舍。两幢险些被拆除的大楼,经过,自2014年开业至今,短短三年,竟已为创意文化产业的一处“热点”。

  元创方管理公司的总干事曾昭学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座历史建筑,“元创方”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1951年起,这里改建为向华籍家庭提供住处的宿舍,可提供168个单位(包括140个一房和28个两房)。2000年所有住户迁出,两座宿舍楼由热闹而转寂寥,空置多年,甚至一度打算拆除。2009年,这里——彼时还不叫“元创方”——被纳入特区发展局辖下八个“保育中环”项目之一(所谓“保育”,即内地所说的“文物”之意)。2010年11月,项目交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联同理工大学、设计中心和知专设计学院,打造为“元创方”,为的创意文化发展提供了孵化场所,两座“年届花甲”的宿舍楼被激活,重新充满了能量。

  如今这两座各为五层的楼房,使用的总楼面面积约18000平方米,每个单位(一房)月租金18000元港币左右,管理方引入那些有意从事创意产业的工作室、个性小店,视其经验、创新能力给予不同的优惠折扣。记者参观的几家,有的是集手工皮具设计、生产、营销于一体,有的是国际上初具知名度的服装设计公司,有的专门开发首饰设计……沿着楼道走马观花看下来,林林总总,各具特色。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在南楼的五楼508房间还专设有展览厅,以历史的时间轴为顺序,绍介了“元创方”的今昔沧桑变化与相关历史人物,记者发现,孙中山先生竟然也和“元创方”有一段浓得化不开的!1862年,中央书院在建立,后于1889年从原址歌赋街迁到新校址——也就是今天“元创方”所在的鸭巴甸街35号。而孙中山先生自1884年到1887年曾于中央书院就读,入校那一年,孙先生年方17岁,还是标准的“小鲜肉”呢。1889年,中央书院迁建,孙先生还参加了新校址落成仪式。1923年,孙中山先生访港时曾在中称,是他“知识诞生地”,想必中央书院的求学经历也不时萦回在伟人脑际。至于这段“青葱岁月”对于伟人此后的生涯影响几何,还有待更多后人研究。

  采访结束时,西边的天空还有一抹最后的晚霞,夜色渐至,华灯初上。站在“元创方”连通南北两座大楼的天台花园中,可以远远望见国际金融大厦(IFC),一个半世纪的时光仿佛一包袋泡茶入水,慢慢溶化开来。抚今追昔,回归祖国二十年之际的东方明珠,依旧活力四射。

  “元创方”开业三年,举办了包括展览、新产品发布会、车展、时装表演及夜市等各种活动逾千场,吸引了包括本地游客在内的逾1000万人次到访,已经成为集聚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家的文创新地标。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