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四川IT产业5年时间“长大”34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5-15 12:18:39 人气:

  “十二五”末期的2015年,四川IT(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6344.50亿元,比 “十一五”末期的2010年增长340.55%,年均增长68.11%,是在四川七大战略性“十二五”末期的2015年,四川IT(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6344.50亿元,比 “十一五”末期的2010年增长340.55%,年均增长68.11%,是在四川七大战略性中增速最快的产业。 《四川省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增幅更高。中增速最快的产业。 《四川省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增幅更高。

  这样一组数据能够证明四川IT产业在近5年来呈现跨越式发展之势。2010年,四川IT产业主营收入仅1440.12亿元,5年增长了 4904.38亿元,增幅高达340.55%,年均增长近七成。“目前四川IT产业实现的产值已经占到了全省P的1/5,这在目前四川所有产业中是绝无仅有的。”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正模表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四川在IT产业拥有人才优势。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培养IT产业人才的,每年都可以向IT产业输送大量的人才。同时,电子29所、电子30所等一大批IT方面的科研机构汇聚全川,使四川发展IT产业在人才储备上胜人一筹。

  其次,四川IT产业基础深厚。曾经作为我国“三线”建设重点地区之一的四川,IT企业扎堆,特别是成都、绵阳等地的IT企业比比皆是。同时细分行业齐全,目前已形成了信息网络、集成电、信息安全、北斗、智能终端、、系统集成等IT产业体系。截至去年底,全省有一定规模的信息安全产业企业就有148户。

  第三,四川IT产业获得支持。2016年3月,四川省首只集成电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基金由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财政厅出资10亿元作为财政引导资金,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高新区财政局分别出资20亿元、10亿元作为普通股股东,其他投资人完成80亿元后续出资。

  基金首期规模100亿-120亿元,存续期为7+3年,即投资期为7年(含1年募集期),退出期为3年。目前基金已经建立了172个拟投资项目的项目库,项目资金总需求达到372.84亿元,确定重点项目47个,拟投资金额超过78亿元。

  四川在IT产业良好的投资,还吸引了川外、境外IT企业纷纷来川“落户”。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全球芯片封装巨头英特尔公司将芯片封装项目落户成都,紧跟英特尔的脚步,目前四川聚集了仪器、友尼森、摩托罗拉、爱立信、微软、联想、华为等上百家中外IT巨头。

  2017年初,四川省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5%。其中,新一代IT产业是其重点之一。

  《规划》要求新一代IT突出一个“新”字:第五代移动通信(5G)、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基站、北斗等抢占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方面,《规划》提出,力争掌握第五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积极发展5G移动通信网络设备与系统,带动新型智能终端、新一代基站、网络安全的发展。

  在大数据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大数据体系基本健全,力争在交通、数字音乐、金融服务、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形成国家级 (或区域)数据处理和备份中心,建成国内一流、部地区领先的大数据产业。

  在人工智能方面,《规划》要求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教育、、交通、商业、健康医疗、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大规模应用,重点推进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慧健康、智能机器人(行情300024,买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鼓励传统行业加强与人工智能融合,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规划》提出,以成都、绵阳为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以泸州、德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眉山、资阳等地为主体形成重点拓展区,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地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对核心发展区进行了创业细分:成都依托高新区、双流区等区域,重点发展集成电、光电显示设备及器件、网络与通信设备、航空电子设备、高端计算机、信息安全等产业。

  绵阳依托科技城重点发展新型显示与数字视听、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军工电子等产业链,建设全国重要的数字视听产品的研发制造、国家重要的军工电子制造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