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展现数字科技魅力 传承文化艺术经典?数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4-27 18:56:34 人气:

  摘要:展现数字科技魅力,传承文化艺术经典2014年12月,雅昌文化集团的艺术品信息采集团队入驻中国美术馆,开始对中国美术馆的7万余件藏品进行信息采集,截止2015年3月底,雅昌团队已经对中国美术馆的近万件藏品进行了高精度、标准化信息采集。这是“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程”的一个缩影…

  展现数字科技魅力,传承文化艺术经典

  2014年12月,雅昌文化集团的艺术品信息采集团队入驻中国美术馆,开始对中国美术馆的7万余件藏品进行信息采集,截止2015年3月底,雅昌团队已经对中国美术馆的近万件藏品进行了高精度、标准化信息采集。这是“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程”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推动美术馆专业化建设,全面了解和科学分析全国美术馆藏品资源现状,加强对国家美术收藏的统筹管理,提高收藏的质量和效益,文化部启动了“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程”。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是“十二五”期间文化部实施的“国家美术收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建国以来首次针对国有美术馆藏品进行普查。

  据文化部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普查的目标是:通过普查,全面掌握我国境内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归口管理的国有美术馆藏品数量分布、本体特征、人文信息和保存情况;总体评价国有美术馆藏品现状,编制发布国家美术收藏作品目录,为科学制定收藏、规划提供依据;规范美术馆收藏登记和藏品管理,促进加大国家美术作品收藏投入,加强藏品科学与利用,推动美术馆专业化建设;建立国家美术藏品基本数据库和国家美术收藏数据应用服务系统;实现国家美术藏品的动态化、科学化管理。对于美术馆来说,通过开展美术馆藏品普查,可以全面掌握藏品信息和保存状况,加强对藏品的管理,特别是利用信息技术,采集藏品信息并建立藏品数字化档案之后,美术馆可以利用信息系统,打破馆际,实现资源共享;同时,美术馆可以利用普查的数据库资源向提供丰富的美术信息,满足社会的需求,艺术文化,拓展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内涵,提升其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本次为配合全国美术馆藏品信息普查,雅昌早在2014年初就已立项并组建了专项团队,积极参与藏品普查的各种前期准工作。雅昌对自身的服务标准和规范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和优化;对专项团队进行系统化专业培训;对设备进行了前沿化升级,国际领先。同时,雅昌对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的工作规程和工作标准进行了深入系统化研究,结合自身的行业经验,设定了严苛的标准和规范体系。

  雅昌文化集团致力于“成为卓越的艺术服务机构”,秉承“为人民艺术艺服务、艺术”的旨。每年投入千万资金打造的“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是雅昌文化集团服务信息文化产业项目的一个创新,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创新模式,主要用于艺术机构艺术品数字化采集、编辑、存储、管理和应用等系统解决方案,以及IT技术开发系统集成方案。20年来,雅昌的艺术数据已服务涵盖全球600多家拍卖公司、200多家美术馆和上千家艺术机构。

  近年来通过对国家博物馆、布达拉宫、永乐宫壁画、画院以及安徽博物院等艺术机构开展的数据采集工作,也积累了丰富的实施经验。在本次中国美术馆的藏品信息采集过程中,雅昌获得了中国美术馆及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以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为合作契机,雅昌文化集团除提供数字化信息采集服务外,还会将艺术品数据信息连接到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咨询网站---“雅昌艺术网”进行全民艺术普及的相关工作,全面配合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后期数据应用延伸。

关键词:数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