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社交改变企业协作方式——独家专访神州数码首席IT专家郑小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9-24 16:12:15 人气:

  在神州数码转型过程中,IT部门引入了社交协作平台,功不可没。相比传统协作方式,企业社交给神州数码带来了什么?

  向IT服务转型始终是神州数码不懈努力的目标。然而,作为一个传统的分销商,神州数码的IT服务能力究竟如何呢?近几年来,神州数码在智慧城市等领域攻城拔寨,转型的步伐逐渐加快,其IT能力和内部的IT建设水平,能否跟上这越迈越快的步伐呢?

  毋庸置疑,IT厂商自身的信息化水平就是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厂商的IT战略和技术水平。近日,神州数码首席IT专家(CIO)郑小维接受了《中国计算机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解析了近年来神州数码在企业内部信息化方面的战略布局。郑小维告诉记者,神州数码的IT部门紧跟公司的转型战略,进行了很多创新和突破,可以为国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IT转型要提前半步

  神州数码向IT服务转型,靠的是强大的整合和创新能力。而一个企业,特别是像神州数码这样的大型企业,整合和创新都离不开IT的支持。“2008年可以称作是神州数码企业信息化创新的元年,因为现在很多应用的建设都是从那时就开始规划布局的。”郑小维告诉记者的时间点,正好和神州数码完成管理层收购、大力推行向IT服务转型战略的时间点重合。

  其实,神州数码内部的信息化转型正是由企业自身战略转型所驱动。整个公司战略转型的过程,需要全体员工具备更高的协同能力,也需要整个组织更为有效的管理能力。“OA系统作为神州数码内部协同的重要支撑系统,经历了与ERP等各类业务系统的全面集成和整合。而企业门户与个人主页、即时消息、电子会议、在线感知、社交化协作空间、用户统一管理、跨部门流程整合等诸多应用和功能的实现,让神州数码的协作正式迈入了2.0阶段。”郑小维说。

  此后,神州数码用4年时间深化协作2.0系统与业务系统的集成,同时不断完善知识管理系统。2006年,神州数码将当时蓬勃兴起的企业门户技术引入协同OA系统,形成了基于门户的集成协同管理平台。2006年到2008年期间,神州数码开始以门户为核心扩展协同应用的种类,实现了用户统一管理、单点登录,启动了Sametime即时消息系统、在线感知、网络会议、统一通信、移动终端应用、Connections社交化协作空间,打造了企业具有整体协作能力的支撑平台。这个平台联结聚合人与人之间的协作关系、人与知识的关联关系,为企业协作和知识创新提供了新的支撑力。

  “要支撑企业转型,IT自身转型要提前半步。”郑小维说。在她看来,IT是支撑企业战略实施和业务发展的必要手段,企业的IT部门必须具有提前行动的能力并做好准备,保持对企业战略和技术方向的持续跟踪并深入理解才能对企业战略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从以流程为核心到以人为核心

  从企业信息化的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已经走过了信息电子化的阶段,也有很多企业接着走过了由信息电子化转向业务流程电子化的阶段。郑小维认为,企业信息化接下来将步入基于人的知识协作和知识管理的企业协作阶段。“过去的业务流程电子化是以流程为核心,而在新的协作阶段,将以人的知识创新力为核心。”郑小维表示。

  郑小维认为,企业在新的信息化发展阶段,要聚焦人和知识,CIO应该重点考虑的就是人与人的协作关系,以及人与知识的关联关系。在协作1.0时代,员工的知识传递和协作大多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这些方式的最大问题是过于碎片化,无法形成知识的沉淀。“很多时候,员工的电话中充满了知识和思维的碰撞,这些都是宝贵的隐性知识,而这些宝贵的知识和信息都似飘在了空气中,无法给企业留下价值。电子邮件尽管可以将相关信息存储下来,但是它们绝大多数都躺在每个员工的电子邮箱中,同样无法为企业所使用。”具有多年信息化和知识管理经验的郑小维告诉记者,具有上下文的知识对于企业而言其实是最有价值的,而这些通过协作1.0的方式往往无法保存。

  “在将企业上百个应用集成到门户协同平台后,神州数码开始创新尝试。神州数码构建了协作2.0体系,它成为了企业业务联结与协作的实践平台。”区别于传统的协作1.0时代,郑小维将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又与企业业务有紧密联系的协作平台称为协作2.0。

  步入协作2.0时代

  知道神州数码协作平台的人,会发现它和当下互联网上非常流行的个人主页、微博、群组、社区、wiki、即时通信等社交应用非常相像。但是,这个企业社交或者社交商务的平台级应用,却和人们所理解的这些互联网社交应用并不相同。“从一开始,平台就是按照业务场景来设计的。”作为CIO,郑小维深知如何让应用与业务更为贴合,也只有与业务紧密结合的应用,才能得到认可和推广。

  “它不是用于个人和生活的社交媒体,而是用于工作的平台和工具。”郑小维告诉记者,她们为神州数码协作2.0平台制定了使用规则,而这个平台也真正区别于1.0时代的协作方式,给神州数码上至高管、下至普通员工的工作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如果组织或负责一个项目,以前要经常通过开会、看报告来了解项目的进度,把控项目的质量。现在,项目负责人可以在神州数码的协作平台上建立独立的空间,把和项目相关的所有人员都拉进来。通过这个平台,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掌控项目的情况,让管理变得更加轻松。

  而从普通员工的角度来说,一些工作通常要涉及与其他同事的协作,特别是跨部门的协作,往往给员工带来很大挑战。神州数码的协作平台群组机制,可让员工的跨部门协作更为顺畅。同时平台提供的个人主页、移动客户端、即时通信等各种应用,也让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更为快捷、方便。

  事实上,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其实是这个协作平台的第一批用户。“当时郭总主持十几个保密的项目,他要保障这些项目顺利运行,同时根据各项目的来龙去脉进行科学、及时的决策,同时还要进行后续管理复盘和知识积淀。为此,郭总提出了新协作方式要求。而刚就绪的新协作2.0平台功不可没。”郑小维说。

  “有一次,公司某部门的一个紧急工作需要在一个月内与19个外埠分支机构进行异地同步协作。可以想见,如果没有一个即时的、跨地域的、多向的协作平台作为支撑,这个任务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郑小维还告诉记者,“以我自己为例,在公司上线协作2.0平台并逐渐开始应用后,我的电子邮箱中的邮件数量逐渐减少。以前一打开邮箱就被满屏幕待办邮件困扰的日子也渐渐离我远去。这两年来,公司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事开始习惯于用社交化的方式来处理工作,而这种方式相比传统方式,工作效率和协作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同时也让员工在工作与协作中所产生、使用的隐性和显性的知识连同它的上下文关联关系得到自然的记录、传递和积淀,提升了知识协作力和知识创新力,便于企业将它们进行重新利用。”

  IT部门走向前台

  郑小维认为,近年来企业信息化的主题就是“变”。“企业信息化正面临二次革命。这些新技术不仅创新了IT的应用模式,同时也促使企业的IT管理体系要进行变化。”郑小维介绍,神州数码IT部门同样在进行创新和尝试,比如混合云、SaaS的应用,对移动设备管理等。

  “我们常说,技术支撑业务。相对于处在前端业务的业务部门而言,技术部门往往居于后排位置。然而在这场变革中,IT部门首当其冲。在新互联时代,面对云、移动互联、大数据和社交化,IT部门也应该进行转型,由原来的技术型部门转向服务业务型、战略业务型部门,由企业的后端走向前台,以客户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郑小维说。

  看来,在郑小维的带领下,神州数码的IT部门确实在提前半步。作为IT公司的IT,他们的转型也为神州数码的转型提供了新的支撑力。

  (责任编辑:Rebbica)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