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胡靖:规矩者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9 15:22:38 人气:

  在胡靖身上,关于温州企业家们一般意义上的传统美德,我们都没有看到,比如白手兴家,比如不求规矩。胡靖喜欢站在巨大的肩膀上看更远的风景,喜欢游戏规则范围内的尽情厮杀,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国企并找到了事业的归宿。草创温州的味道早已不知不觉地远离了这个生于六十年代末的温州人。

  胡靖远没有想象中的沉闷,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国有电信企业的年轻总裁正神采飞扬地走在温州的最前方。

  胡靖:我想我的性格并不算新锐,但信息产业的确是温州或者说中国新兴的领域,里面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特别是在温州。温州本地服务于信息化的企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IT企业起步比较晚,实力不强,两年前我们推出温州数码城这个项目也就是为了带动温州IT企业的发展。当时由市委市出头,与沈阳东软集团合资成立了温州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目的和旨就是引进一些外面大的企业入户温州,带动温州的信息化。

  两年里,我们把整个公司的资金进行资本化运作,投入到IT企业里,使好的企业落户温州服务于温州本地企业;同时温州一些小的IT企业如果有资金困难我们则进行资金扶持,借此将温州整个IT业的氛围和水平抬高。当时我们总共投资了十几家公司,虽然整个投资绝对数额不是很大,但是这些资金的注入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温州这两年的信息化发展中,这些公司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时你应该还在温州国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我们知道,现在的温州数码创业有限公司已经整合成为一个集团公司,很明显温州电信在这一块的业务有了战略调整。这是不是与你2002年10月入主温州数码有很大的关系?

  胡靖:对,去年来的时候我就马上着手这个业务的调整,把原来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整合成集团公司,这是我进来做的第一件事情。

  胡靖:经过两年的运作,大家对信息化都有了认识,但是温州本土的IT企业仍然较弱。温州需要一批有实力的IT企业。我想是时候由我们自己来做,把重心调向实业了。今年8月份,我们公司做出了战略调整,把原来投资进去的公司作为实体整合成温州数码城信息产业集团,两块业务同时做,一块仍然做投资,做孵化器做资本运作,第二块做实业,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社区的信息化、企业的信息化、咨询业务、网络工程、信息产品制造等。

  内容很广,但是我们确定我们只做IT。实际上,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企业业务目标发展和管理的思就会有所调整。我当时就觉得我们应该定位在这个上。我当时的思考是放手让原来投资的一些好的企业自己干,然后整合到集团公司里面,把运行得不好的公司去掉包括合资得不好的也去掉。集团本部只是管控中心,不需要管理子公司的具体业务,而实际上他也有一个投资功能,所以我们要把从单纯做投资业务的回报为业务投资和实业相结合的集团公司。

  ——这样一种做企业的思考,除了有你个人对行业及温州的理解与把握外,与你个人的经历与企业有关系吗?

  胡靖:作为个人,从我进入温州数码起我一直在争取把企业的方向调整过来。这样的考虑的确与我个人的背景及关注的目标很有关系。我是做技术出身的,对于实业比资本运作有更深的了解。我一直认为,当企业有一个强大的实力之后你才可以去投资,你才可以去设立分公司,你才可以谈什么国际化,你才可以做资本运营。如果你没有一定的实力,你就很难去做这些事情。实业的基础造就你这种实力。当然如果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你可以去做风险投资,什么行业你都可以去做。尽管我们也有雄厚的资本,但我们只做IT,如果做房地产我们这两年可能会赚得更多。我们有自己一直的理想与目标。

  企业发展的子其实很多,这条怎样通往成功,取决于领导者和管理者对这条的思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关键就在于所有的员工和团队要坚定不移地定下一条。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做每一件事情,前期的判断时间会很长,对事情的考虑面会比较广。所以我的作风并不新锐。

  ——从投资转向实业,温州数码城信息产业集团开展了很宽广的业务,但你们有自己的业务重点。近年来,IT咨询在IT企业相对集中的城市渐成风气,你们也在今年开始宣传与推广,这是否意味着它将是你们今后的重点业务?在温州这样的IT下,IT咨询有着怎样的市场与前景?

  胡靖:“IT咨询顾问”是一个新型、时尚且具有竞争力的职业。2000年全球咨询市场价值高达4750亿美元,而IT服务包括IT咨询的市场份额就高达4130亿美元,在中国,IT服务市场的年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IT业务的发展速度,达到34%。未来IT人才的需求将主要集中在IT咨询顾问、项目管理人员、程序开发人员及数据通信人才等几个领域。

  为什么今年我把目标定位在做咨询这一块?首先,温州这里没有全国知名的高等院校,也没有全国知名的研究院士,IT人才相对匮乏阻碍了温州IT企业的发展。其次,尽管温州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正在逐步提升,但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仍然处于要做信息化但不知道怎么做的阶段。他们只有请IT公司来做,开价300万。温州的民营企业会问300万拿出去值不值,做了以后有没有效果。他们就跑来问我们,因为我们是温州信息化的龙头,我们就给他们一步一步分析,哪些要做哪些不用,该省的钱省下来,该花的钱花下去。我深切地感受到温州的企业非常需要信息化咨询,而温州数码有自己的优势来做这件事。另外,这样做还可以规范温州信息化的市场。目前做信息化的企业很多,温州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老板说了算,不像国有企业投资要招标算价,这样就很可能会造成整个市场的不规范。信息化的内容比较复杂,软件开发出来值多少钱,很难用一个具体的东西来衡量。现在很多做IT咨询的公司往往由原来做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的大公司演化而来,他们在做了业务有了这方面的经验以后,转而设立一个部门或者整体转向咨询。所以,IT咨询的发展实际上是规范市场的一条非常好的子。我想由我们做这个事情也可以把温州市场规范起来,使它健康化。

  我需要游戏规则,然后厮杀,胡靖笑着说。在国有企业里面,胡靖享受着张扬于体制下的快乐,那么不经意。

  ——根据你的简历,从198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进入温州市邮电局工作,你就一直呆在国有单位。温州是一个具有创业传统的地方,你为什么一直没有离开国企?

  胡靖:我是一个需要起点的人,从零开始对我来说不大合适。国企就是我的起点,因为它不需要像民营企业那样从零做起。同时,国企需要一个很高的目标。有一个起点,目标可以定得很高。我就喜欢做这样的事。

  ——温州是一个民营经济很发达的地方,很多人都在自己做企业。那你自己是在用什么样的心态做国有企业,是否心动过?

  胡靖:我做过的国企都很大,而且实力都很强。温州数码的股东很多,国有控股,但也有民营的资本。在这里面,作为经营领导者,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民营企业风格对国企的冲击,感受到民企与国企做法的区别。民营企业非常注重它的效益,而国企很多时候注重的是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结合。这两个东西有时候会融合得很好,有时候也会产生很激烈的矛盾。我们一定要考虑到,民营资本的投资进来就一定要有回报,回报率要高要快,他不愿意付出更多;而我们推动温州IT企业发展的初衷就是栽培。我经常要兼顾这两方面,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的过程中我们要有很好的取舍。

  胡靖:会。国有企业体制可能不够活,但民营企业就很有,他时不时会踢你一脚。我觉得我是不会去做民营企业的,但两者结合,即国企和民企这两者的结合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快乐。我觉得我比较适合。它的困难在于融合,而我的优势恰恰就在这里,我善于沟通和协调。这个东西看起来很难,但解决起来是很容易的,你只要把方方面面考虑到就行。实际上,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是这样的,包括在市场运作中面对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的时候,你一定要站在人家的角度考虑问题。做企业其实很有意思,很多东西我们都知道也都学过但就是运用。在实践中,你往往会把学会的东西用错,所以你要时刻提醒自己。

  实际上,现在的国企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面临的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当然,它没有民企所面对的那么无情。有些刚起步的民营企业的游戏规则并不规范,而国有企业则是按照规则来做,它很适合我们这些喜欢按照游戏规则去玩游戏的人。我喜欢有游戏规则的,同时又充满厮杀的。没有游戏规则的事情并不好做,现在的国企有很多规范和游戏规则,只要你把它掌握好了,你就游刃有余了。

  ——你是技术出身,曾担任过温州电信局数据通信局的副局长,同时又有企业运作的经历。这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张静君,你们这一批人的经历其实都很相似。但你不是一个会冲黄灯的人。

  胡靖:张静君是国有企业的品。她没有处理好。如果她觉得现在走的这条是对的,她当初没必要这么悲伤。否则,说明她很留恋这个。如果你留恋这个,就不应该这样处理事情。

  胡靖:我的特长就在这里。在很多事情上你会发现太对了。当初我们学还真不懂,既是这边又是那边,又是两者的结合,觉得八道。但是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事情就是这样,就看你如何看待问题。这需要阅历,需要。

  当然,我承认张静君在国企里是比较优秀的人才。在一些事情上,张静君看得比我们远,这是眼光的问题,有了这样的眼光才有这个底气。有一种国企,死不死活不活,老总却能过得很好。但在电信不一样,他的优秀规则是恒定的,张静君至少在电信部门做了很多年,她的业绩是不可否认的,只是她在做的过程中,别人对她的做法有很多评价。

  留学的两年留给胡靖很多新鲜而深刻的印象。胡靖永远记得人那张严肃的脸,面对他们一丝不苟的表情,胡靖生出了最初对讲究规矩的人的几许尊重。然而,胡靖还是偷偷地露出了一丝狡黠的微笑,他依然是个中国人。

  ——回来你开始担任温州市电信局数据通信局副局长。两年的公派留学给你以后的对事物的思考和判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第一,当时电信正在做一场从公有制转向私有制的。1995年我刚去的时候,当时的电信和我们中国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感觉是一样的。比如说,装个电话还要找熟人。但那个时候它已经在了,当我回国的时候的私有化已经基本上结束,第二年它就上市了。电信正式的是在1994年,而我在的时候是1995、1996两年。刚好一头一尾,我几乎经历了全过程,回来以后我就在温州电信局工作了。在这个过程中,我看见了电信企业发展的一条。回来以后我写了一个总结。我认为整个电信机构会随着电信市场的进行调整。当时我们是对内的职能部门,而机构的调整就是把我们从对内的职能部门调整为面向客户和市场的部门。实际上中国电信这几年走的就是这样的道。中国电信的很大一部分是从学来的,这些我都很熟悉,所以我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回来我就从事数据通信的工作。数据通讯是属于电信企业里最新的业务,这个业务又跟最前沿的IT结合在一起,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第二,我了解到了的日常生活,这对于我今后处在管理者的岗位上来说收获是蛮大的。大家都知国人非常地守规矩,非常讲究程序。当时,我们是穷学生,只买得起自行车。在骑自行车是要分左右车道的,我们刚去不知道,以为自行车哪里不可以骑。如果,对你是很礼貌的,敬个礼对你说请你不要这样。但是上的人对你就毫不客气,他会骂你这个人怎么不懂规矩,你赶快下来不能这样走。我觉得这跟国内刚好相反,国内的人是不会管你的,他甚至会告诉你,你小心,前面有,赶快调头。几百年形成的一种循规守矩的思对于人来说是很深的烙印。他们从来不需要去考虑别的事情,反正按规则你是不会错的。

  胡靖:我给你举个例子。刚去的时候,我在一家超市里买了一个书包。出来以后付了钱超市会给你一张收据单,当时我拿着这张单和书包就走了。走了以后我想起来忘了开,因为我是公派留学,学习用品在一定金额之内都是可以报销的。我就折回去把收据单递给超市收款小姐,说我刚才买了这个东西我想开张,她说不行,我们有,你要开必须在你结账的时候就告诉我你要开,现在你已经离开了,我们就不负责了。

  当时这个书包也还是蛮贵的,折合人民币大概一两百元钱,我是个穷学生也负担不起。我就说我不要这个书包了,很多商店里有,用户买了东西可以无理由退款。小姐说这可以,没问题,就把书包放回去了。我又到里面拿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对着收款小姐说我买这个,你帮我把开好,她看了看,说行,我马上给你。人就是这样,他们并不会思考这么多问题,他们只是按照他们的规矩去做。

  中国人则不一样,在国外能动脑子的都是中国人,但这些脑子都是打擦边球。在公共汽车上,一般不卖票,都是在机器上咔嚓打一下。当时的车票一次大概人民币二十元钱,还很贵。有些脑子聪明的人就把卡放在打卡机边上,有人来查就打一下,没人来查就拉倒。但是人就不会干这些事情。这是文化的影响,他们想不到。在国内,我们有时会担心买到假冒伪劣的东西。到人开的商店里去买东西,如果你问他们这些东西是假的还是真的,他们是会生气的。他们想都没想过,这些东西怎么可能是假的?在最多的外地人就是土耳其人。土耳其人就不一样,我们到土耳其人的店里去买东西,心里就要防一防。

  胡靖:对,我就是希望把这种文化带进我们的企业文化。企业要给别人创造出这种感觉,你是一个诚信的企业,到了这个企业以后,你想都不用想,他们说的话是真的,开出来的价格是的,每个人做出来的事情肯定是按照规矩去做的,包括我所提供给你的书面的东西,我都完全照办。如果我们给别人是这样一个感觉的话,那么我们的企业就成功了。我们这帮同学从回来以后,对人的可信感触很深。诚信,对企业来说常大的,没有诚信企业就办不下去。

  胡靖:我的父母亲都是老师,所受的教育比较传统。而80年代的温州商人给人的感觉就是骑着本田的小老板形象,很粗野。当时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在一个荒无人烟的沙漠上看到一个油井,在通往石油工人宿舍的上,摆着一个卖点心的小摊,这个人肯定是温州人。我看着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一个个从商,温州人的确有很强的经商意识,而且思维比较灵活。

  所以类似于在买书包的事情给我今后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管理工作实际上就是一种严谨和灵活的结合,就像做企业要也要有,是一种辩证的关系。人的严谨多一些,而中国人更多的是灵活性。把人严谨的东西融入到我们的文化中去,收益是蛮大的。在我们的企业文化里,就有两条:你要果断但不能卤莽,你要谨慎但不能胆小。很多事情实际上就是一种辩证的关系。

  即便在敲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脑海中胡靖的脸依旧一片模糊,唯有那句关于厮杀的话是鲜活的,还有便是胡靖极为放松的笑声。

  胡靖的经历真的如同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太简单了,教师的家庭,南京大学毕业就到了国家单位,然后就是留学,然后然后当上国企的总裁。稳稳当当,却也是平眼中的骄子。

  这样的人适合做什么?胡靖自己比谁都清楚。曾经,胡靖利用业余时间与朋友一起做过企业,但最终没有和他们熬下去,朋友们企业做大的时候他却去了公派留学;留学归来之时,了导师的挽留,胡靖又回到了国家的事业中来。规矩的人生从未踏出异常的一步,没有规则,胡靖无所适从。在国企里,胡靖获得了安全感,也找到了最完美的游戏规则。

  所以我还是忘记了那张脸。不是过于平凡,只是过于平和。对于胡靖个人的探究远远没有他口中所说的内容有趣。于是,我便如同一个观光客,乘着胡靖的列车看了一的异乡风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