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今天金融市场惊魂!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3-18 9:26:21 人气:

  当全球的基金经理、投资银行家都认为日本会继续陪着中国宽松的时候,日本央行却出人意料地做出一个新的动作——

  日本央行的新决定是:允许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5%左右,高于此前0.25%的波动区间上限。

  上图分别是日经指数的分时图和日K线,可以看出今天了重挫。重挫发生在上午10点半,也就是央行宣布新决定之后。最多的时候,日经指数一度跌了接近4%。

  上图是过去几个月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因为美国快速加息,日本不跟,所以日元贬值到了151.9日元兑换1美元。

  近期,随着美元快速加息接近尾声,日元有所反弹。今天日本央行宣布新决定之后,日元迅速升值到了132.25附近。

  此前日元大幅贬值之后,引发了很多国家、地区的居民去日本购物、买房。中国刚刚开松疫情管制,一大批人正计划着到日本“抄底”。还没有出发,日元就开始反弹了!

  日本国债收益率翻倍式的上涨,将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因为日元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仅次于美元、欧元,名列第三。

  为了安慰市场,日本央行在宣布紧缩决定的同时,还做出了一些反向操作,比如宣布了计划外的债券购买操作:日本央行将购买1000亿日元1-3年期日本国债;将购买1000亿日元3-5年期日本国债;将购买3000亿日元5-10年期日本国债;将购买1000亿日元10-25年期日本国债等。

  1、今天的行动不是加息,政策调整不意味着退出或放弃收益率曲线、现在讨论退出宽松政策为时尚早。日本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极高,预计明年下半年CPI涨幅将回落。

  上图是日本2000年以来通胀率。很明显,现在基本上是20多年来的高位。如果日本继续执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负利率,未来通胀将加剧。

  上图是日本的失业率,也接近于完全就业,失业率只有2.6%。这跟日本人口通缩、非移家、终身雇佣等因素有关。

  自今年3月,美国逆转了其货币政策,迈向快速加息、缩表之后,只有两个主要经济体没有跟随。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中国。现在,日本不陪中国玩了,跑去陪美国了,这会让中国很孤单。

  说白了,就是让中国2023年的货币宽松空间变小了。不过,中国2023年的货币政策本来空间就不太大,降准或许还有0.25个百分点,降息累计很难超过20个基点。

  日本“反水”后,2023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更加谨慎、更侧重于定向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今天沪深港股市的下跌,就有日本货币政策逆转的因素在里面。会有部分日本资金从沪深港市场撤离,数量可能不多,但有心理上的影响。

  

关键词:今日金融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