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能源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将出 能源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3-15 11:43:10 人气:

  北极星输配电网讯:最新消息显示,颇受业内关注的“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已经于近期送审,预计将在今年1月出台,届时这份文件或将更名为《能源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据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能源智能化生产和消费设施、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和能源互联信息基础设施将是这次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为此,国家将在中近期分先试点后推广两阶段部署工作。

  在互联网快速普及的背景下,“互联网+”手段应用于能源领域成为大势所趋。随着国家逐渐关注并给予政策利好,我国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概念

  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配电网络为基础、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电源接入为主,实现信息技术与能源基础设施融合,能源优化互补、能源效率提高的智能能源管控系统即为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主要包含储能产业与能源信息化两大方面,其中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是能源互联网布局的重点领域。

  能源互联网意义

  能源互联网对能源行业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我国传统能源(如煤炭、石油与天然气等非可再生能源)供应正日趋紧张,发展能源互联网有利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避免能源浪费,是可持续性发展的需要。

  其次,对可再生能源而言,能源互联网可加速这类能源的普及与推广。正在调整能源结构,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替代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形式。不过,光伏与风电具有间歇性与波动性的特点,集中式电网运行架构无法完成这两类可再生能源的接入,这是当前我国“弃光弃风”现象存在的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能源互联网能解决光伏、风电消纳问题,确保新能源快速发展。

  最后,发展能源互联网将加快电力体制进程。能源互联网不是对现有电力架构的替代,而是对后者的有益补充,通过借鉴互联网提供一种自下而上的新型组网方式,能源互联网了电力系统可靠性、保持了一定的利用率,并降低了大电网的安全风险。

  能源互联网发展现状与前景

  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布局起始于2015年,主要包括电力体制、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充电桩规划与建设三方面。其中,新电改方案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导;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主要目标就是解决能源互联网发电端的问题;充电桩的布局旨在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是能源互联网用电端最主要的使用者,新能源汽车得到发展,将最终带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认为,在政策利好、能源互联网工作有序进行的背景下,我国能源互联网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预计到2020年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可达9400亿美元。

  能源互联网行业掘金

  受此利好影响,能源互联网行业迎来掘金机遇。能源互联网框架下,储能产业将迎来井喷期,预计储能补贴也将不断出台,以降低当前储能领域成本高的问题;能源信息化方面,这一领域存在行业壁垒,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作为重构能源互联网供销生态的核心要素,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预计在电力领域有布局,且有一定IT技术的公司将在能源信息化中率先获益。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