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王忠民:互联网金融在to B端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7-9 9:48:39 人气:

  梦见手机丢了7月7日,以“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为主题的2019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举行。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发言中表示,从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来看,互联网金融领域在to B端的应用明显落后于to C端,在to B端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在杭州模式中,to B端的应用得到了有效重视,推动着杭州的互联网金融产业不断发展。“我们正在将杭州业务推广到全国其他城市,看到一所城市因数字化成长学习和进步。”王忠民表示。

  “杭州的互联网金融产业之所以能在数字化时代快速发展,不仅仅是C端的和爆发”,他进一步指出,“这是(得益于)杭州在to B端的进步和提高。”王忠民认为,正是对“小B端”的大量应用,才催生了杭州这一独特的金融产业生态体系,使B端大量的中小企业得以降成本、增收益。不过他也指出,真正的“To大型B端”模式在杭州尚未出现具体个例,toB端的后台服务应用依然相对较弱。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忠民:杭州作为数字金融样板,代表着中国对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的理解,进步和进一步发展空间拓展可能性和发现。我们在杭州明确了一个坐标系,历史角度来说人类进入农业问题,工业,新的信息化时代,三个年代分别之后,我们把信息化时代,从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数字化划分为三个清晰时代。而更深厚更久远是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时代今天已经表现在数字化的工具能够触达的人口数量,能够触达的消费者,能够触达的生产者。能够带来的数字化时代的上市公司,数字化时代的非上市公司,数字化时代的独角兽,数字化时代任何一个终端和末梢都表现出这个时代数字化时代裂变。其中数字化金融代表着新的数字化应用逻辑和数字化模式。

  如果我们在全球范围来看,数字化的投顾场景,数字化的金融,数字化的商业模式,都是在投顾市场经济相对发达国家战胜。我们在toC端进行一次有效植入性应用,这就是从电商,搜索,社交,这三大应用场景当中,我们从国外商业模式当中,直接引入到中国,产生了中国在这三大场景当中的有效应用公司,这就是BAT。我们发现BAT三大场景当中,杭州这个地方,电商这个场景当中会发生几次历史性的巨大进步。调研时发现三个场景引发三个维度变化。第一个国外数字化场景电商当中产生它的投顾公司亚马逊,随后亚马逊能不能在云端化当中,后端所有活动都以数字化云服务诞生和产生出基于投顾场景丰富性和深厚性,要求云端化,呼吁云端化发展。在亚马逊故事当中,能不能表现在中国故事当中,而中国故事就表现在杭州故事当中。这是数字化投顾电商场景引发投顾的云端化场景,今天杭州已经开花结果,这是阿里云,基于数字化电商场景,成为全球第三朵云,在中国成为第一朵云,第一朵云业务规模是第二和第四朵加和总量。

  如果我们看第二个方面应用,数字化在电商场景当中拓展之后,我们在杭州看见第二个维度当中的进步和发展,这就是把基于非金融领域当中,往金融数字化场景拓展。这一步我们看见的不仅是一强蚂蚁金福,而且在这一个过程当中看见更多其他金融端服务的杭州金融科技公司。我们看到做金融信息风险分析,拿这个风险分析的产品和工具链接所有现有金融公司,说我给你提供这一种服务,让你的业务线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我们来分着做这样服务。

  我们看见51信用卡,所有toC端信用卡发售和管理作为一个中间场景提供给大家。我们看见的是所有软件操作系统平台全部都是这一家公司。这样一个原有电商往金融专业金融垂直进行服务时,带来杭州一强多能,多专,细分,垂直领域当中大量延展拓展,带来杭州今字化金融业态体系。

  第三个方面的影响,如果数字化体系这一个区域当中快速发展,生态体系当中免不了有一些社会生态体系当中服务。如果杭州是最先把的数据对一家新的民营的公司的话,一定会让最早支付,和养老,城市基础服务,和办公系统当中开源系统当中,让你所有的章子最多跑一次,但背后是所有的办公流程的东西进行数字化的解读。而且我们在杭州还发现了居然让法院,审理这些东西基于数字化产生数字法庭。看到这是全社会数字信息和数字源流,面对投顾场景应用,谁的早,的及时,谁更加有深度,数字化在这一个区域当中产生的历史进步,和产生的社会的触达服务群体,将会是蓬勃的,有效的。所以我们把这样一些东西回到了一个我今天带来的词语,大写的C。如果中国这一个时候大量是C端消费者,不仅收入水平提高,而且是以后,要在互联网这一个领域当中,在数字化新的服务领域当中,让给C端能够带来最大的服务,最大的福利,最低的成本和最有效的各种链接时,我们会发现中国的C端,恰好是市场化的C端,每一个人基于自己福利最大化,收益最大化,是迎接互联网和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商业模式,新的金融,新的逻辑。如果这样一种纯市场化C端不断壮大在中国,是收入增长最快。而恰好在杭州这个区域当中,C端这样一种和他们在从电商延展到金融,到公共服务当中,全部链接起来以后,恰好吻合全球所有数字化服务最初都是ToC端,才开始有技术供给,有商业场景拓展和有数字化的蓬勃爆发。这一个时候出现了。

  我们这时候还必须回答这两天,在今天这一个场景当中碰撞的问题。移动支付,技术当中可能过去基于扫码,特别二维码这样一个发明,在日本,其他地方已经成熟。怎么就被我们拿来智能手机当中应用支付领域当中这样一个拓展,甚至初期拓展还有好多争议。我们在一个电商的服务平台当中,有效在自己的平台信息服务当中可以最早应用时,在应用开以后再拓展到全社会的时候,恰好应用我们toC端,从身边小C,每个个人的C再到集团的整体业务链条的大C,再到全社会的C端的扩张这一条径,才是数字化商业业态体系,不仅是全球模式,是中国模式,是杭州模式,是金融业务线当中一个场景模式和得到有效成功。

  我们会发现如果拿杭州样板和全国,或者全球其他地方都做一些明显的或者隐性比较的话,我们会发现它的这些长处可能还有待发展。甚至还有一些可能更加有效应用心的空间。其中一个空间我们会发现,为什么我们今天除了把这一个C作为大写之外,除了全球应用,中国应用,杭州应用,大公司在应用当中,金融应用当中C端逻辑爆发者,为什么把B写了一个小写b?恰好我们这一个领域当中,杭州模式当中有一个在B端应用两极分化和市场拓展当中分极行走。

  什么怎样的两极分化?全中国角度来说,全球实际B端都落后C端,但中国B端尤其落后C端的数字化场景和数字化金融大爆发。最能够说明问题的是B端所有链条能够打通的信用逻辑,比如数字白条。在供应链当中叫做供应链金融的东西,居然技术已经成熟,金融逻辑已经成熟,但是在中国的真正的B端的所有的长链条和深厚链条当中,居然打不通,因为B端太小,原有B端和应用能力不能够解决我们这一个链条当中,所有链条当中重新利益分配和重新产业链条梳理,解决不了这样的问题,以至于没有得到有效应用。

  回到杭州模式,杭州之所以互联网金融在数字化时代快速发展,不仅仅是C端的和爆发,而在于一个特殊的弊端,在杭州已经形成,这就是民营企业,民营中小企业,民营小市场,像义乌这样一些东西。如果我们会发现电商平台当中那样一些小机构,小公司,夫妻店,这样那样的店,如果概括成中国B端当中小B端这个层面,这一个层次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如果杭州模式当中,在土地端有所应用,有所发展,有所进步的话,一定是对这一个小B端的大量的应用。所以催生了杭州这一个生态体系当中,在B端大量的中小企业,大量的互联网中小企业,大量的互联网中小企业当中像数字化当中,不仅像电商模式,向其他的模式有效拓展。另一条线图当中我们围绕投顾场景和应用,能不能有好多小公司就为你服务和为你成长。如果这个公司可以为他链接起来,形成他自己技术和商业拓展链条。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如果我能够产生某一种服务体系,只在原有弊端包括金融大弊端,只渗透到你这一个服务点和服务业上,面上时,而不是全线你。刚才举几个例子,实际上说我用一个点,所有大型B端的机构,包括大型B端金融机构的一个点的服务,让你降成本,增收益,我跟你分润,这一个时候形成我们在ToB端几个应用和市场发展。在这当中还有一个杭州在应用过程之中的一个生态体系的构建特殊逻辑。

  比如说我们今天调研时看到,大型的投顾的公司,后来和中型公司,小型公司和这个业务线不同层面维度公司,大多都有参股,入股,股东或者说原有公司出去的中层管理人员和原来业务线人重新在市场当中建立新的业务线这样一种基于股权,基于HR人力,技术的这一些角度链接而形成一个产业业态体系。需要给杭州一点表扬是这个业态体系当中,今天我们看起来基础研究那么贫乏的地方还在建大学,他们让技术初期基础性东西,在杭州未来说不定哪一天会发生作用的技术投入,在杭州已经产生,我们看到全球市场当中如果数字化生态体系的时候,需要B端初期基础研究,源源不断的有新思想,新应用,今天看起来根本不知道何时应用东西,说不定哪一天就有价值,杭州正在打造这样一些潜在的基础。

  杭州人才引进,今天看杭州物联网数字化生态体系当中,还缺人,缺投顾人,缺技术的人,以至于我们在杭州看到的是他们的人才,不仅有新四军,而且引用当中,投顾的公司,主要是依靠国外的那样一些最有技术力量,甚至已经获得一些项,甚至市场当中有品牌人员引入。而我们新四军其他的方面,从高效角度,实际产业应用角度,从不同系列角度满足数字化生态体系对团队,对人员的这样一个进步发展和要求。这是杭州在toB端进步和提高。

  遗憾的是我们在那儿看到大量真正To大型B端逻辑中在杭州没有展现个例。杭州产业体系拓展没有拓展到杭州在原来,比如汽车制造,比如建材,其他一些大型B端公司数字化,数字化提升和数字化新的场景的应用。以至于传统产业依然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依然新兴产业。两个生态体系没有交融,没有互换,没有发生出有效平行逻辑。最值得期待的是如果这一个场景当中还会出现一些真正的云端化的比较的话,我们发现杭州的这一朵云,现在更多还是ToC端竞争优势,全球新的从微软角度,ToB端云,而且开源角度来看,已经发展成蓬勃之势。我们发现toB端后台服务应用相对是弱的。

  最后强调如果数字化生态体系是原代码的开源,今天杭州这样一个数字生态体系是互联网时代,几乎是股权,人员,商业产业链条链接,而不是从原代码第一次开发和数字化云平台当中边际成本为零的云服务的全面覆盖提供,而创造出杭州最有竞争力加速器新公司产生,这样一个生态级公司在杭州,目前还基本表现在平台级公司而不是生态级。恰好如果把这一个放在B端时,我们还可以说今天的B端的数字化应用在杭州,这一个样板还是小B。当然在全中国更小的B。新开源云服务全面成熟的体系当中,加速器新创业平台当中,我们正在以杭州业务推广到全国其他城市,看一所城市因数字化成长学习和进步,谢谢各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