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摘星智库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牌照”知多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5-31 21:14:46 人气:

  传统金融领域,获得金融牌照的数量暗含了资本实力雄厚的程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各个平台也都在争先恐后地争夺各大牌照。摘星智库研究院分析,传统金融的牌照不一定适用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平台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业务特点,把业务做精细,金融信息服务、大数据应用等牌照才是将来最有价值的互联网金融牌照。

  金融牌照,即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部门分别颁发,金融许可证是金融监管中事前监管的市场准入制度。在我国需要审批的金融牌照主要包括银行、券商、信托、金融租赁、第三方支付、基金、基金子公司、期货、保险等,各牌照目前的主要情况如下表所示。

  虽然牌照是金融机构的梦想,但是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和金融的创新融合产物,从行业监管的角度来看,“牌照制”其实并不适合创新领域的发展,传统金融的牌照不一定适用于互联网金融。摘星智库研究院认为,传统金融牌照是“他山之石”,将来未必是互联网金融的优势。

  2015年7月《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早已明确指出:“互联网金融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因此,互联网金融行业要明确定位,清晰认知,优势应该是“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充分利用高科技创新,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魅力和优势。

  为使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公平的金融服务,首先大众就需要得到全方面的信息服务,此时拥有金融信息服务牌照是优势发展的第一步。91金融超市早在2013年就拿到了市首个金融信息服务牌照,并且已由交易信息撮合平台升级为综合型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

  摘星智库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牌照不在多,而在于拥有一个牌照,就做好一个牌照的业务。通过核心牌照业务获得更多用户,从而获得用户的大数据指标。谁掌握了大数据的优势,并善于有效利用数据,谁就将在未来的金融领域分得一杯羹。未来3到5年,以芝麻信用为代表的“大数据征信”牌照是互联网金融的优势牌照,芝麻信用借助阿里巴巴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改变人与人、人与商业、人与服务之间的距离。

  如今,拥有金融信息服务牌照的91金融,也已经拥有大量的线上用户数据基础,通过对接线下数据,也可以实现用户金融形象的描绘。为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数据来源多样化、场景应用越丰富、数据处理能力强、模型刻画越好,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就越占据重要地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主办。经中国国际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网站和个人均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本网站相关权益的公司、、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国际在线”网站的权益。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