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百度年度热词vs谷歌年度榜单 中美互联网眼球经济异同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2-30 13:21:27 人气:

  又到了一年一度年末盘点的时候了。每年年底,百度和谷歌这两个搜索引擎都会发布年度热门词汇搜索榜单,谷歌的叫A Year of Search,百度的叫“百度沸点榜单”。这些榜单都是以搜索数据为基础,完全按照关键词检索统计而来的,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成分。通过榜单,我们可以窥见中美两个国家吃瓜群众在吃瓜之余,最关心的社会热点是什么。不比较不知道,一比较才发现,虽说都是互联网,但简直宛如两个世界,差异太大了。我们不妨来瞧一瞧。

  2017年谷歌综合搜索关键词分别是:飓风伊尔玛、iPhone 8、iPhone X、马特劳尔(美国主持人、涉嫌女性)、Meghan Markle(英国哈里王子未婚妻)、《13个理由》(校园题材美剧)、汤姆佩蒂(摇滚明星,今年逝世)、指尖陀螺、切斯特本宁顿(林肯公园主唱,今年)、印度国家板球队(因雾霾污染必须带上口罩比赛)。

  很早就有人说,美国人不怎么关心国际新闻,通过搜索热词就能一目了然。看谷歌搜索关键词,基本上都是美国国内人物和事件,顶多加个英国和印度。比起国际事件,美国人似乎更加关心娱乐,十大搜索关键词里面有四个属于此类,还有一个电视剧刚好搭上边。此外,苹果科技产品占了两个关键词,也让人印象深刻。

  在谷歌发布的新闻搜索子榜单中,涉及到国际新闻的,也只有“朝鲜”和“曼切斯特”两例。美国人更关心身边的自然灾害,因此,关于飓风的竟然有四条(艾玛飓风、哈里飓风、何塞飓风、玛丽亚飓风)进入十大新闻热搜。看来美国吃瓜群众也不,一年到头这么多飓风,真的是只有宅在家里在网上搜搜看到底什么时候有个盼头了。

  对比而言,中国群众似乎对国际国内事件感兴趣得多。根据百度2017沸点榜单,中国人对伴随“中国崛起”的经济事件关注大幅增加。“国民骄傲”属于百度沸点榜单中最热的四个领域之一。百度沸点相关热词,包括“国产客机C919”、“一箭三星发射”、“女排再夺大冠军杯”、“复兴号高铁”、“天舟一号发射”、“国产航母下水”、“彩虹太阳能无人机”、“袁隆平宣布重大”等涉及到国家重要成就的,都是激发网友关注的焦点话题。在十大国内事件榜单中,有三个事件属于涉及到国民骄傲的,比如“一带一论坛开幕”、“雄安新区设立”以及“国产客机C919”。

  中国人看新闻,一方面看跟中国崛起相关的,一方面,也有一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感觉。比如,“萨德事件”、“朴槿惠被下台”、“IS炸毁清真寺”、“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事件都进入了中国网民关注的十大国际事件。尤其是以拉斯维加斯枪击案为例,这个是谷歌新闻搜索排名第三的热词,但是也在中国引发了强烈关注。十大国内事件中,我们却看不到中国网民身边的治安事件,由此可见,中国吃瓜群众关心美国,美国吃瓜群众还是关心瓜啊。

  从科技榜单上来看,美国人搜索最多的是iPhone产品,前面我们说过,前十竟然有两个。而以How开头的搜索中,美国人对科技最为关心的,竟然是“如何观看日食”。太朴实了。中国用户的丰富性就大多了,AlphaGo VS 柯洁的人机围棋大战、无人驾驶上五环、智能音箱热销等等,都成为了普通中国人热搜的事件。

  国人对于科技产品和科技事件的兴趣在逐渐增加,在各种论坛、社交网络,科普类的知识也相当受欢迎,这反应了中国互联网用户整体科学素养的提升。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网民参与热情的增加,中国科技正在迎来一个史上最好的时代。

  当然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引领全球科技创新的还是美国,很多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闻资料,中文互联网还是直接从美国copy过来的。中国科技讨论的热情如此之大,跟近一年创新创业的气氛热烈很相关。上不断是各种科技创业公司的报道,也进一步加深了中文互联网用户对于科技的了解。比如,大量涌现的人工智能产品、服务和报道,已经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深入,科技走坛,来到了普通大众身边。

  娱乐一直是中美两国热门搜索关键词最重要的担当。但是,比较两国的区别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发现,美国用户关注的多是拥有歌手、艺术家、电视节目主持人等传统娱乐业身份的群体,而中国用户则挖掘了一大批草根明星。比如,以百度热点沸词来看,冯提莫、MC天佑、papi酱、张大奕等,都已经跻身娱乐关键词前十。

  这个现象的出现,跟中国互联网扎根草根群体的创新是分不开的。通过在线直播、短视频等中国网民喜闻乐见的一些互联网产品,普通人也有机会树立起自己的个人IP。娱乐业出道的门槛从未如此之低,而大众的娱乐也出现了万花齐放的场面。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产生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社会,这个是跟美国互联网很不一样的。美国互联网对传统的取代,可能达不到中国这个深度。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完全习惯于从新、个性化的渠道获取内容,并且创造性地产生了大量只有在互联网上可以看到的专用词汇。互联网产生的热词,比如“打call”、“求锤得锤”、“扎心了老铁”、“尬聊”等等,已经从网上走出网下,成为90后、00后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的基础词汇。

  有人说,中国的90后才是真正一代互联网原住民,因为他们一出生就有互联网。他们跟互联网的关系不可分割,他们的娱乐、生活、工作都离不开互联网这个载体。传统明星走红的渠道,比如发唱片、开演唱会、上电视节目,在他们这里未必管用。而一些草根娱乐,比如自制视频、网络段子等,反而获取了一大批铁杆粉丝。这个真的很有意思。

  如果简单来比喻的话,中美互联网用户审美的差异,有点像那些海外留学回来的人说的,美国是“好山好水好无聊”,中国是“好脏好乱好快活”。中国互联网生长,阳春白雪有,下里巴人也有,你想象不到的角落,还有草根得不能再草根的互联网公司、用户。

  从谷歌搜索热词来看,美国网民中规中矩,以前上关注什么,现在到了互联网上也关注什么,主题没什么变化。从百度沸点来看,中国网民的互联网世界比较,上关心的和互联网上关心的不尽相同。

  由于中国网民普遍比较年轻,精力更加旺盛,对国际国内事件、电子商务、互动娱乐等内容关注更多。中国网民有很多需求在互联网上完成,根本不到线下。而美国线下发达,互联网有时候只是一个补充。

  百度沸点在搜索词的细分类别上做得比谷歌好一些,能通过不同的领域看到每个群体关注的热点。也许,正是因为中国互联网的复杂性,才不好用一两个榜单来说明问题。每年通过观察谷歌和百度这两个榜单,管中窥豹,对时代的趋势、的动向,也许研究者会有更好的了解。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