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2019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4 18:47:13 人气:

  近日,由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办,鉴衡认证中心、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协办,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2019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湖南株洲隆重召开。能源领域的诸多学术、梦见亲人生病技术专家云集于此,就“泛在能源、智慧互联”的大会主题,共商、梳理能源互联网在我国的推进、落地情况,也为我国日后能源结构变革的趋势和转型前景提出了新的展望。

  处于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问题成为世界性问题,对低碳和能源转型的呼声日益增长;处于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能源格局随着技术迭代不断嬗变,新型可再生能源产业与能源技术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处于互联网思维的时代,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和跨界思维正悄无声息地着能源系统与物质世界的融合方式——能源互联。

  在“2019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上,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一言以蔽之,给“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重新下了定义:“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技术与能源的生产、传输、储存、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新型能源系统。它可以实现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价值流的优化配置,促进能源系统更优质、更高效、更公平和可持续地发展。”岑章志给出的这一全新定义,厘清了能源的互联形式对能源系统在物理层面、信息层面、价值层面和应用层面发挥的作用——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所首席科学家丁荣军也将能源互联网概念浓缩为一个公式,即能源互联网为电网架构、分布式能源和互联网思维的总和。他指出,能源互联网的产业链覆盖可用发、输、配、用、储五字来概括。这其中,领域之广,所覆盖的关键技术之多,不能一言以蔽之,但最重要的是作为基础的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是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的基石。无论在利用能源的发电过程或之后的传输、消费过程,电力电子技术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作为能源互联网物质基础的存在,将关系到整个能源产业链的安全问题。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从另一个角度介绍了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创新蒸发冷却技术,该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三峡电厂大型发动机组的制造。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在会上分析了能源变革与能源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能源变革径的关键,已经从资源到资源的变革,转向由资源到对技术的依赖。科技改变世界,能源互联网建设想要继续推进,技术革新必不可少。

  位于湖南长沙东南方向40千米处的株洲市,毗邻湘江,生态优美、物产富饶、工业发达,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

  本次大会,株洲市市委副、市长阳卫国出席并致辞,他表示,株洲市在地理、经济状况、产业布局方面的特点,成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搭建和升级的优势,株洲市将历史潮流,抓出这一机遇,乘上通往未来能源互联世界的“G”字头列车。

  记者梳理近年来国家层面有关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相关政策发现,自2017年以来,国家对于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热情高涨。可见能源互联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能源行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在由国家能源局委托、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和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联合编制的《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中统计,2014~2018年,涵盖国际条约、宏观战略、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规范性文件多层级的中国能源互联网政策体系已初步建立,各机构布296项政策法规,在过去两年中发布尤其频繁。根据《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2018年是我国着力推进试点示范工作的三年;今年开始规划到2025年为止,将进入着力推进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的阶段。经过55个示范项目的试水、领跑,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适合我国能源互联产业发展的一手经验到手后,也会成为下一步政策制定的指。

  中国中车601766)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参加本次大会并致辞,他在会中介绍:中国中车是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名片”,高铁动车已经是“走出去”和“一带一”建设的抢手货。为加大力度实施国产化、多元化、协发展战略,进军能源产业是中国中车的重要决策战略之一。不仅如此,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高华在题为《综合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的主旨中,总结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近年来建设新型能源试点项目中的重要工作,其中包括建立轨道交通创业园的综合能源项目;新建三个系统技术平台(仿真平台、规划设计平台和能源管理平台);持有关键半导体器件(IGCT)研发的相关技术;进军风力发电领域,专注双馈风机技术,力争行业第一。此外,中车株洲所还涉及光伏发电、电力储能、电能治理和其他电气产品领域。陈高华在最后表示,中车株洲所将梳理三个方向目标,即在体制机制、关键技术产品和重点工作产品的发展中继续加以,参与到下一步的能源互联建设中去。

  在大会次日,记者随与会嘉宾共同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参观,试乘了全球首列智轨电车——智轨A1线名乘客,投资仅为有轨电车的五分之一)。

  不仅随行的人员为之自豪,其他企业参观者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拍照并询问相关技术。见微知著,从参会企业对新能源动力的智轨电车充满期待的表现,就已知能源互联这一概念也已通过技术革新带来的好处深入,能源互联产业圈的壮大也将拭目以待。

  从核心晶体管到终端电子产品;从发电能源端的技术到源源不断的电力……能源互联的欣欣向荣之态,借由本次大会得以在大众面前呈现。未来,一切未知却又充满希冀,能源互联,能量涌动,充满无限动力与生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