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家电新财政激励政策或将惠及太阳能企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27 23:34:31 人气:

  [中国家电网1月18日讯]在今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继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拉动内需的政策后,未来出台的财政激励措施或将惠及。

  发布会上公布的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22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6%)。据商务部监测,全国3000家(简称千家,下同)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9%,增速比2010年放缓2.2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看,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

  其中,家电、通讯类商品销售增速放缓。在商务部监测千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用电器、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和11%,,分别比上年回落6.1和2.6个百分点。随着以旧换新等政策到期,10月、11月、12月家电销售出现好转,分别增长14.1%、12.8%和17.2%,突破了三季度个位数增长的局面。

  虽然家电类产品增速放缓,但从数据来看,去年居民消费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对此,沈丹阳表示,去年的居民消费增速虽然比2010年增速稍微有一点回落,但是跟过去十年相比,去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仍然比过去的平均值高了2.1个百分点。

  而消费增速和增长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第一个因素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这是基础性的因素。第二个因素,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的作用。第三个因素,是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激励性政策,比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起了很大的作用。据商务部数据,2011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超过1.03亿台,实现销售额2641亿元。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亿元。第四个因素是通过搞活流通促进了消费。

  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结束、家电下乡政策渐近收尾,对于下一步的家电产品财政刺激措施,沈丹阳透露,“在财政支持政策上要争取各级的财政支出能更多的投到惠及民生的公益性流通,绿色环保消费等。比如过去有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这些政策,下一步能不能对一些家庭用的太阳能产品的销售,给一些财政的激励政策?这既有利于促进消费,又有利于环保绿色产业的发展。”

  据悉,刚刚终止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不仅在扩大消费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初步建立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网络渠道。沈丹阳还进一步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完善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下形成的渠道,将其纳入“十二五”期间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加大支持力度,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同时,商务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逐步建立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长效机制。(记者 明彦华)

  作为家电人,你知电企业的薪酬体系吗?这里有一份2017年度家电企业薪酬表......[详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