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普思资本何志坚:布局共享空间激进投资|36氪地产投资风向观察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4-5 17:47:46 人气:

  普思资本是家族式商有投资资本公司,成立于2012年,投资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普思资本关注文化娱乐和科技制造领域,但在空间领域布局了两家公司:优客工厂和氪空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下,中国办公室、写字楼的市场需求迅速增长,一些传统房地产企业顺势进入共享空间领域,例如SOHO中国推出SOHO 3Q项目,前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创办的优客工厂项目等。普思资本是家族式商有投资资本公司,成立于2012年,投资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普思资本关注文化娱乐和科技制造领域,但在空间领域布局了两家公司:优客工厂和氪空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下,中国办公室、写字楼的市场需求迅速增长,一些传统房地产企业顺势进入共享空间领域,例如SOHO中国推出SOHO 3Q项目,前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创办的优客工厂项目等。

  日前,普思资本COO何志坚向36氪记者表示,将投资目光聚焦在空间领域是因为“看好中国近亿中小微创业企业和越来越多职业者的新型办公需求”,但他也认为目前空间领域的创业者仍需探索更优的运营模式和更优化的盈利模式,投资人更需要保持。

  36氪:普思资本在房产服务行业对空间这一细分领域布局了两个项目,为什么看好空间领域的投资机会?

  何:普思资本在2016年分别投资了优客工场和氪空间两个项目,他们都是中国共享办公领域的行业领导者。我们看好共享办公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主要是因为看好中国近亿中小微创业企业和越来越多职业者的新型办公需求,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通过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服务模式提供更好的办公体验,社区和服务能力,可能创造巨大的价值。

  36氪:目前做空间项目的公司很多,出现了很多定位不同、模式新颖的公司,为什么选择投资氪空间和优客工厂?

  何:普思资本的投资策略是寻找行业里未来的领导者,我们希望目标公司有足够高的行业壁垒和核心竞争力。

  我们认为,氪空间和优客工场代表了进入共享办公行业的两类优秀创业群体,同时对他们进行投资代表了我们对行业的认可,也更是对2个团队的认可:氪空间是36氪集团平台在企业服务和线氪是互联网团队搭建的平台,拥有包括36氪,商学院,创业服务品牌和金融服务平台等众多资源优势,有助于氪空间形成服务和价值的闭环,形成良好的线上线下互动,从而创造可规模化的价值。优客工厂的优势是拥有极强的房地产运营基因和线下资源,能够快速进行线下布局扩张,同时高效有质的进行空间管控。毛总(毛)拥有非常强的企业家和宽广的视野,在营造生态系统,打造平台价值方面有非常好的战略,同时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也很高,发展速度很快。

  36氪:普思为什么在同一个领域布局两家公司,投资逻辑是什么?对未来空间领域的市场格局有什么判断?

  何:我们认为共享办公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办公甚至是房地产领域的一个创新型,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对于参与的企业会有很多的机会。未来这个市场会形成全国布局的第一梯队,区域布局的第二梯队和精品型的第三梯队,同时国内市场也会和国际市场进行是双向融合,因为未来人才和企业的流动也是国际化的。

  何:企业的健康发展更多来自于创始人,团队和股东拥有一致的愿景和坚定的,同时也保持高效的执行力。普思作为两个企业的股东,会在企业需要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主动服务和拥有的资源上来看,一方面我们也会了解和协调相关资源(包括线下资源配套和线上资源整合等),根据两个企业不同的情况进行沟通和建立互补合作,创造双赢。另一方面,在创业企业投融资服务方面,我们也希望和两个企业进行深度的合作,形成良好的互动。

  何:传统的房产行业重视现金流和资源,是销售导向。基于互联网的共享办公创新,更多是服务模式创新,重视用户体验,社区氛围和平台生态。因此,我们在共享办公领域里面看到了更多基于用户导向和拥有平台的创业团队。

  36氪:现在很多传统的房产企业寻求转型,偏向于加入互联网的概念和模式。尤其在空间领域,也能看到传统房产企业的身影。您怎么看待传统房企在空间领域的优势和局限?

  何:传统房企在共享办公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是线下资源优势,具体而言就是存量物业资源和新物业开发能力,这个是创业企业很难具备的。第二,运营管理经验和能力。传统房企的运营能力通常是很强的,也有非常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共享空间在一定规模之后对于管理和运营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这也是传统房产企业团队的优势。局限主要是刚才提到的,服务模式的创新、服务、和平台意识。

  36氪:在房产服务领域除了空间外,还有房产金融、家装、公寓、房产交易等细分领域,普思还关注其他的细分领域吗?

  何:普思对于行业的关注更多集中在文化娱乐和科技制造,对于房产服务的垂直市场,目前还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对于房产服务行业中具备广阔市场空间和较高壁垒的企业,我们不排除会进行了解和投资。

  36氪:对房产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怎么看,创新方向怎么看?房产创新行业目前出现很多投资热点,比如空间、租赁领域,作为投资人如何在其中保持?

  何:这个领域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如果具体到共享办公领域,我们认为参考国际标杆WeWork的发展历程,这个行业还在发展的初期,未来机会巨大,获得资本的关注是一个正常现象。但是这个行业还在探索更好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方式,不过于激进的投资。对于这个行业里面的投资人和企业,我们认为都应该回归商业本质,接地气和实实在在的把服务体验做好,把生态平台做好,帮助和陪伴更多优秀的企业成长是最大的。

推荐:

关键词:36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