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专业就业指导:经济学就业方向盘点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3-27 20:25:14 人气:

  经济学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交通银行...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华夏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天一证券、原证券、联合证券、上海证券、证券、昆仑证券、西南证券、天同证券、湘财证券、兴业证券、南京证券、东吴证券、民生证券、中银国际、西部证券、国海证券等

  跨国大型咨询公司:毕博、埃森哲、麦肯锡、、贝恩、凯捷、科尔尼、摩立特、德勤、博思、普华永道等

  证券时报、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工商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经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等

  1.在一些大型国企、外企、大公司会设置市场研究部门、经济决策部门,主要负责各种市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调查和分析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明显(经济预测、分析人员)

  2.外贸公司将世界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国外客户;为国内客户寻找国外货源;组织国际贸易货物物流等。有相当一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对外贸易人员)

  3.公司企业市场营销只要有产品和服务在出售,就会有销售的职位在招聘。对于以技术为背景的行业里面,例如电讯、软件等,销售的需求仍然会持续走高。即使在非技术领域,销售职位也一直是市场需求最旺盛的职位类别之一(市场营销人员)

  经济学的就业都是相通的,这里只有侧重,而没有严格的限定,有些专业要配合学校背景看,才能知道其就业前景。

  注:理论经济学给人的感觉好像就是搞理论研究、教书,其实并不是这么局限,无论是什么经济学门类,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能去的大方向(见上篇),研究生自然也没问题,所以经济学、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专业 进金融机构、部门、公司企业也是常态。特别是名校的硕士,更没有什么,只要是经济类的,都能得到各类用人单位的青睐。

  研究方向:一般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市场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产权理论与企业理论、市场国际化理论与实践、《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企业经济与资本市场研究等方向。

  经济学属于冷门专业,考试难度相对更容易,因为属于理论经济学,侧重于理论研究,原则上说毕业更适合高校教书。但就业是自己选择的,不一定非得去教书,一部分人去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一部分人去了企业或国家政策研究部门、部门、重点科研院所。名校更是如此。

  对于立志于大学任教的同学是一个较佳选择,既然是研究生,自然就业会好于本科生,故经济类大的就业方向均适用。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外国经济学说和中国经济理论为研究对象,研究各种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探讨经济思想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专业的毕业生近年来主要进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和大型国有公司、外企公司及出国深造等。

  经济学是研梦见放鞭炮究生考试基础课,大家相对熟悉,对现代经济理论感兴趣或是以后有志于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同学来说,这个专业是个好的选择。

  2.经济学毕业生可以在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理论政策方面理论性较强的研究工作,也可以在金融机构和企业,例如银行、证券公司等,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实践性较强的工作。

  世界经济学是一门前沿性和综合性很强的理论经济学。它研究当代正在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的运行绩效和机制变迁的机制规律,同经济学、学和管理学等相辅相成,为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加强世界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提供决策依据。世界经济学是基于经济学原理,借鉴学、管理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并融汇文史哲以及地理类的专业知识,从现实经济出发新的理论和发展规律。

  世界经济属于理论经济学,在各个学校之间就业的差异很大,在某些学校可能不怎么样,但在譬如南开大学,就业还是相当猛的(各个学校的背景不一样,对学科门类的投入也不一样,南开的国际金融很牛,这也是世界经济得到重视的原因,世经专业里面也设置有很多国际金融、国际经济贸易的研究方向。但在一些学校,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人口资源与经济学是教育部设立的一门新的经济学学科。是研究人口发展、自然资源、生态与经济发展相互之间关系的一个经济学分支学科。它运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来、分析人口经济过程以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的基本规律和辩证关系,评价和指导制定相关政策

  此专业有长远的应用价值,总的前景不错。但目前看来,属于冷门经济学,最好考个名牌大学(就业方向:经济类大方向)

  金融学(Finance)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

  1.我个人的理解,主要还是源于金的,在各个行业中,金融行业始终是高薪的象征,而且是推动国民经济的龙头行业,所以待遇是比其他一些如、企业、好一些。

  2.虽然金融学是直接对口金融行业的,但是不管是银行还是证券,不同岗位薪酬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学金融学的不一定会比其他一些经济学专业的薪水高,而学金融学的优势在于进入金融行业更容易,而不是一定就是钱更多。

  3.考上金融学的同学,一般分数高一些,这可能会给用人单位一个好的印象,但并不代表金融系的同学就有优势,因为专业实力和水平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有个观念稍微转变一下,并不是金融学就一定比其他专业更好,这还要结合单位的人才需求和岗位需求、应聘者自身的实际水平、求职机会考虑。这里应该明白,好的是金融行业,而不是金融学专业,金融学专业能进金融行业,其他经济学也能进金融行业,所以金融学不是唯一的需求。

  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在内的国有四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往往是广大考生的最佳选择。

  相关专家:商业银行的进入相对来说比较低,有的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就业也比较,广大考生要在这方面发展的话,考研金融学方向最好选择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货币政策等上,会对以后的工作更加有利。

  相关专家:要在保险方面就业的考生可以考虑保险精算专业,现在常热门和吃香的。另外社保中心以及财政审计部门这些单位福利也非常好,但是稳定的同时缺少灵活性。

  进管部门做官员一般是广大金融学专业考生的理想,但是要进这些部门是比较困难的,需要广大考生有一定的经济理论支撑以及专业的经济管理水平。

  相关专家:考研学子在读研期间可以兼顾自己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广泛进入金融部门进行实习,给自己日后踏上这条道做好铺垫。

  以上证券、投资、基金公司都是以风险管理为基础的,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因此他们的人才选拔起点相对比较高,通常情况下最低就是硕士研究生,但是百万年薪同样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相关专家:如果要在这几个领域有所发展,那么可以适当提高自己的学历,同时加强自己在个人投资管理、金融运营能力上的知识、经验积累,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可以考虑证券投资、金融市场、金融工程专业方向。

  相关专家:这样的职业对考生的财务管理知识要求比较高,有志于证券、财务的考生可以把学习重点适当向财务倾斜一下。

  相关专家:对金融学的知识不是很浓厚,但又想借金融学的踏板专业道的考生可以适当考虑这个职业取向。

  楼主补充: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大券商及其投行部,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公司及投资银行高薪、高压、高风险、高强度、高要求(对学历背景要求高),请更多的考虑自己是否适合那种工作,而不是盲目的一头扎进去。

  区域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活动在一定自然区域或行政区域中变化或运动规律及其作用、机制的科学。是经济学与经济地理学相结合的产物。

  区域经济发展涉及区域资源开发、企业的区位选择和资源的空间资源配置方式、区域经济增长、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优化、区域投资改善、区域竞争力提高、区域内部组织创新、区域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区域经济关系涉及区域分工、区域间生产要素流动与贸易、区域间竞争、区域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冲突、区域经济政策与区域经济调控等方面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学生适合在部门、大型企业规划部门、咨询机构、房地产行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领域,从事区域经济规划与管理、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资本运营、城市规划管理、房地产投资与营销、教学科研等高层次经济决策与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

  产业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分支。现代经济学中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理论体系。

  产业经济学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产业出发,探讨在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中产业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以及研究这些规律的方法。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产业内部各企业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规律、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产业与产业之间互动联系的规律以及产业在空间区域中的分布规律等。

  现在产业经济学关心的主要是垄断行业的运行机制以及各垄断公司的竞争行为,以后想去大型企业工作的考生可以选择这个专业。很多大公司都设置有专门的市场研究部门,这些部门就是利用专业的经济学理论来分析现有行业情况,得出分析结果,然后作出企业的决策。这些部门需要的正是产业经济学的专业人才。

  财政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它主要研究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

  与此专业适应的工作主要集中于的相关部门,如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对想当公务员的考生来说,报考财政学专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具有了财政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不论是在管理部门还是在政策的研究部门,职业发展空间都很广阔。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基本技能。

  就业:对想从事国际贸易和打算在跨国公司工作的考生来说,国际经贸是一个可优先考虑的专业。虽然国际经贸只是从经济理论上阐述国际经济贸易中的一些关系,但系统学习之后,在从事对外经济工作时会有一种全局感,也有相应的理论基础,对职业发展很有好处。同时,国际经贸对英语的要求较高,该专业学生在外语方面具有相当竞争优势,受到很多跨国企业的青睐。

  学生毕业后可在外向型企业、外贸公司、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经济类方向同样适用)

  国民经济学是经济学门类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它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

  1.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未来的职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和经济规划领域,不过也可能进入职业教育规划、地区和组织规划领域,会计和财政领域,统计部门,或者执行其他的管理职能。

  2.能够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科研机构和部门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和经济管理工作,在金融、财政、贸易等实际经济部门和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经济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劳动经济学是研究劳动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劳动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和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部门经济学及其他专业经济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和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伦理学、学等学科也有一定的联系。研究劳动这一生产要素投入的经济效益以及与此有关的社会经济问题的经济学科。

  2.经济学专业就业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劳动力经济学同样如此!

  在美国,劳动经济学是经济学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在经济学20多个分支中,按社会重视程度、课题数量及发表文章数量、质量等指标排序,劳动经济学排在第二位,仅次于金融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在理论基础、技术手段、方以及做研究的资料积累、数据库等方面,都属于经济学中比较前沿、先进、成熟的学科,内容丰富,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内部有各种分支、理论流派和各种与政策相关的长期讨论的问题。但在中国还不成熟,天朝,你懂的!

  统计学专业主要包括一般统计和经济统计两类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或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按定义来说,统计学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的分析、总结,并进而进行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统计学注重是信息收集和数据分析,统计软件和基础知识一定要过关,精通SPSS或SAS软件是您求职的重要砝码。

  研究经济数量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性,通过经济数学模型来研究经济数量关系,是数量经济学的特征。从理论研究扩展到各种应用研究,为企业和国家的计划、管理、预测、决策服务。它所用的数学方法,除初等和高等数学外,还性代数、数学规划等现代数学。它采取的计算工具,是与现代化通信技术相结合的电子计算机。

  在实际经济方面的工作中,经济学多是通过数学模型来验证各种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像保险、股票、利率这些经济变量的预测就是通过数学模型进行预测的,所以该专业的很多毕业生进入各类金融机构(如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做技术分析工作。

  数量经济学是运用数学研究经济问题的学科,它与数学有共同点都研究客观世界的数量关系,都是方和工具性质的知识门类。

  4.主干学科大概就是数理金融、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如果要全面点还有信息工程,决策支持系统等。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数理工程及信息技术知识,掌握金融计算机、金融数学、金融英语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的能力,成为证券投资、企业兼并、衍生工具的交易、投资融资活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金融工程更重视数理技术,而金融学则注重经济知识。

  就业方向:能够在银行、证券、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金融机构从事技术分析工作,并从事相应的科研和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