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超图软件:风雨兼程超图 创新求变十八载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4-5 17:47:46 人气:

  弹指间,超图已经走过18年岁月。从一间宿舍到一栋大厦,超图总部先后经历了8次迁址,终于在2014年拥有了一栋自己的办公大楼。18年,8次,回顾过去,每一次迁址,都对应着超图的一次飞跃式发展、相关产品和技术的持续创新、应用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地信产业和市场大翻天覆地的变化。弹指间,超图已经走过18年岁月。从一间宿舍到一栋大厦,超图总部先后经历了8次迁址,终于在2014年拥有了一栋自己的办公大楼。18年,8次,回顾过去,每一次迁址,都对应着超图的一次飞跃式发展、相关产品和技术的持续创新、应用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地信产业和市场大翻天覆地的变化。

  20世纪80年代,超图公司的前身还只是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的一个科研小组,在从事GIS科研工作的同时提供GIS应用咨询和项目建设服务。 当时的钟耳顺博士,是地理所一名普通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宋关福是钟耳顺老师的学生,王尔琪、吴秋华、龙亮等创始人是钟耳顺的同事。

  1996年,钟耳顺老师从美国带回来的一套国外某GIS组件软件的Beta测试版,让宋关福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当即装上并使用VisualBasic二次开发。第二天一早,他把刚开发的应用程序向钟老师和其他同事们展示,大家都对一个晚上就可以上手开发的这套GIS软件表示惊讶。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项目组联合开发了一个类似的程序——ActiveMap。ActiveMap采用COM/ActiveX技术封装了GIS的基本功能,这成为日后SuperMap研发的基础。

  基于ActiveMap地理信息平台软件,早期的团队开发了“综合地理信息系统”与“南宁国土信息管理系统”。

  在参与建设“综合地理信息系统”与“南宁国土信息管理系统”期间,钟耳顺强烈地意识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中国的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不能一直依赖国外的GIS软件,否则就很可能受制于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有责任有义务尽快将已有的科研为产品,为中国的地理信息技术发展做点什么。

  由此,钟耳顺果断地决定把科研搬出实验室,采取企业化运作方式,让其由一项变成一个产品,形成一个产业。1997年6月18日,钟耳顺、宋关福等四名人员在中国科学院北郊管理处简陋的研究生宿舍里正式成立了“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当时没有启动资金,东拼西凑借了30万元起家,几个人就干起来了。从那时起,“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公司人的“宿舍”。

  1997年前后,正是国内GIS软件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阶段,一些国产GIS软件产品起步较早,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国际同行起步更早,并且垄断着当时的中国GIS软件市场。此时才起步的超图,应该从何处入手,才能避免的竞争而获得和发展的机会?这是摆在超图面前的重要课题。

  超图看到,不管面向管理的和企业应用系统,还是面向信息服务的产品,都需要GIS软件技术与其他信息技术如多、办公自动化、通信等技术的无缝集成,因此需要一种于桌面平台之外的开发平台。只有基于这样的开发平台,行业应用开发商才能够为、企业和个人开发更符合应用需求的系统和产品。”

  尽管办公面积有所增加,办公还是一如既往地艰苦。如今已担任超图董事、副总裁的王康弘回忆,“我去报到的当天,宋总(宋关福)正在专心致志地写程序,被屋顶掉下来的水泥块砸破了头。大家赶紧手忙脚乱地把他送到了医院。”

  就是在这样的下,在平台软件战略的基础上,钟耳顺做出了两个重要的决定:ActiveMap要提供给开发商做项目,必须是一套的基础平台;GIS平台软件和应用软件两条腿走,要让GIS技术以更便捷的方式融入IT应用。这是超图非常重要的战略定位,也决定了超图未来的发展道。

  ActiveMap 2.0是研发部成立后的第一个研发任务,目标是要打造一个专业的GIS开发平台,从而构建了一个全面的大型全组件式GIS平台,实现基于需求的组件定制。产品研制刚进入初试阶段,即在“综合地理信息系统”“柳州国土”等项目中得到应用,这成为了SuperMap GIS的试水应用。

  1999年年初,研发部已经有十几个人的规模,在当时总人数只有二十多人的公司中,这可是一支“不小”的队伍。

  2000年,超图人员规模开始飞速扩展,从20多人扩展到60多人。因为办公场所,超图从917大楼搬到了科学院南里社区服务中心。2000年10月,在国际会议中心,超图的第一个大型全组件式GIS平台——SuperMap 2000正式发布。对于超图而言,SuperMap 2000的发布已经远远超越了新产品本身的意义——因为,这是超图第一个公开发行的GIS平台软件,此后,超图确立了专业地理信息平台软件提供商的企业定位;对于中国地理信息领域来说,这也是产业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事件——这个产品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完全自主创新的地理信息核心技术。

  SuperMap 2000发布后,因其全组件式GIS这一新的二次开发,超图人抓住了GIS组件化的技术变革机遇,在GIS平台软件领域异军突起。在发布SuperMap 2000的同时,超图还确定了GIS平台软件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其模式就是与熟悉行业业务的增值开发商合作,让他们承担项目和开发应用产品,超图只为他们提供通用的基础GIS平台软件。这一策略取得巨大的成功,通过与400多家合作伙伴的合作,让超图的平台软件很快地进入了各个行业。

  与此几乎同步的是,2000年7月,在日本东京都港区的一间百余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日本超图宣布挂牌营业,开始了的国际化探索之。

  2000年底,超图100多员工搬进了中科院地理所的917大院的小红楼。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应届毕业生能够加入超图,并心的投入技术创新。公司将小楼的顶层为集体宿舍,年轻的超图人怀着对中国自主软件崛起的,在这栋楼里贡献着自己的青春。

  搬入小红楼后的3年里,是超图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公司人员规模从最初的60多人发展到200多人。公司除了原有产品研发团队,还组建了销售队伍、项目实施队伍、售后服务队伍。公司的产品开始快速成长,产品研发、产品销售和应用项目工程三大业务也越来越正规,公司基本完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化过程,完成了从一个科研项目小组向市场化公司的。

  2002年,超图承建会务服务系统,并参与了国家统计局信息化项目;2003年SARS期间,超图打造卫生部SARS疫情发布地理信息系统,推进了我国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的建立和发展。由此,超图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品牌认知度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

  2004-2010年,是超图的高速发展期。2004年初,超图搬进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办公房——科技财富中心B座7层,在同一年,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2005年,公司办公场地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人员规模,公司研发中心搬到了西三旗租用的办公区。从那一年开始,公司的人员规模平均每年以100人的速度快速增长,公司的销售收入也从2000万增加到2010年的2.02亿。

  在技术创新方面, SuperMap GIS 2003、5.0相继诞生。同年,SuperMap GIS平台软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2005年——2009年,超图的三大技术体系——共相式GIS技术体系、服务式GIS技术体系和二三维一体化GIS技术体系相继建立,这对SuperMap GIS系列产品的发展乃至行业技术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2007年8月,公司完成了第一轮融资,2008年3月公司完成了股份制。2009年12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交易,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超图软件由此迎来跨越式发展契机。作为中国第一家成功登陆创业板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企业,超图为资本市场了解、认识和认可地理信息产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普及和推广地理信息技术、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独有的贡献。超图软件顺利上市后,在管理上更加规范,大步推进营销网络的建设,也加大了品牌打造的力度。

  2009年,超图成功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获得“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成为中国GIS平台软件的领跑者,也创造了亚太地区的GIS旗舰品牌,并向“全球领先的GIS软件与服务品牌”方向发展。

  2010年,超图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趋势,积极部署云GIS战略,开始与IBM蓝云、红帽Linux、微软DDTK-E等多个云平台进行合作,让用户基于各种主流的云计算技术来构建自己的“私有GIS云”,大大推动了地理信息领域的云计算的发展。

  2011年,超图整合业务模块,建立平台软件、应用软件、新业务三大业务群。 同年,超图软件新的创新基因——超图地理信息技术研究所诞生;2011年,超图发布了二三维一体化GIS开发平台——SuperMap GIS 6R系列软件,2013年公司发布了云端一体化GIS平台软件——SuperMap GIS 6R系列软件。上述2个产品在某些核心功能上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使得超图的核心竞争力大幅上升。

  作为一个成长型企业,超图一直非常重视对研发的投入。近年来,超图每年研发投入都达到了营业规模的20%左右。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对于超图来说,最难的不是技术创新,而是思维的转变,需要我们从技术思维向市场思维转变,完成公司的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完成GIS平台到地理信息产业平台的,引领国内地理信息产业的技术趋势,构建地理)的创新平台、产业核心平台。

  未来,作为国产GIS的领军企业,超图软件将始终肩负“自主创新”和“产业报国”的社会责任,“合作,共同发展”的,努力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促进GIS技术创新与市场模式创新有机结合,积极推动GIS产业链的形成,为产业做强、做大进行有益探索,用地慧创新IT价值。

  16.97元,股价在成本上方运行。多头行情中,目前处于回落整理阶段且下跌趋势有所减缓。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但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形式尚不明朗。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推荐:

关键词:it产业园20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