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甘肃省人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5 14:27:28 人气: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推动我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省在充分酝酿、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于近日出台了《甘肃省人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旨在充分发挥我省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特色明显的优势,通过围绕深入实施“3341”项目工程、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努力将文化元素植入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培育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推进我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7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一是与制造业融合。将制造业融合列为首项重点任务,明确支持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设计应用研究,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通过创意和设计,增加我省传统制造业的文化内涵,促进传统制造业升级,形成制造业发展的新优势。二是与科技数字内容产业融合。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强化文化对信息产业的内容支撑、创意和设计提升,加快培育双向深度融合的新型业态。三是与人居建设融合。围绕加强文物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提出加强村镇建设规划,培育村镇建筑设计市场,建设优美、设施完备、幸福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四是与旅游业融合。通过加强自然、文化遗产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利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特色文化旅游,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建设文化旅游精品,加快智慧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支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演艺精品和旅游商品,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质量,以旅游扩大文化的消费。五是与特色农业融合。进一步强化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场所的创意和设计。注重农村文化资源挖掘,大力培育一批休闲农业知名品牌,促进创意和设计产品产业化。六是与体育产业融合。支持地方根据当地自然人文资源特色举办体育活动,策划打造影响力大、参与度高的精品赛事,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业全面发展。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强化文化创意在体育产业的渗透和运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更加体现人文特性。七是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鼓励各地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不断推出原创文化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展新的艺术样式,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促进艺术衍生产品、艺术授权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快工艺美术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融合。

  《实施意见》从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培育市场主体、运用创意和设计引导消费、引导企业集约发展、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服务、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等8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推进我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支持政策。同时,《实施意见》还对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策的落实、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完善文化统计及发挥好行业在推进我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作用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推荐: